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钢材价格上涨仍将考验中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7:57  中国汽车报

  “现在每吨钢的价钱约是6500元,而去年1月,我们买进1吨钢大概只花6000元,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可是产品销售价格却一降再降,企业的日子不好过,很艰难。”1月26日,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加进非常无奈地对记者说。

  钢价还在涨

  日前,宝钢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的产品价格将平均上调6%,本钢、武钢、太钢、唐钢等也纷纷大幅上调一季度的板材和卷材价格。另有消息传来,继1月12日、18日、19日首钢连续调高数个品种钢材的价格后,1月21日武钢股份又上调十余种产品3月的销售价格,冷轧板卷、取向硅钢、镀锌钢材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每吨均上涨300元或更多。据统计,自去年年底宝钢率先宣布调价以来,杭钢、韶钢、太钢、本钢等国内主要钢铁企业的钢材价格已经轮番涨过一轮。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今年国内钢材涨价趋势仍将继续。

  三大因素促成钢材价格一路攀升

  造成钢材价格不断上扬的原因之一是生产原料价格的上涨。就在全球的工业化痕迹愈发浓重的今天,世界范围内的资源短缺不可避免地出现。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去年世界钢铁生产原料市场价格产生“火山喷发”式的上涨,有资料显示,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猛烈的一次价格震荡,造成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钢铁生产原料的严重短缺状况。目前全球性生产原料的供给短缺已经涉及到废钢、生铁、铝、铁矿、煤炭等一系列与钢铁生产有关的原料和燃料。

  其次,消费需求旺盛拉动钢材价格上升。以中国为例,受国内外较好经济环境的影响,耗钢行业如固定资产投资和机电行业的较快发展,使得钢材需求量旺盛增长。来自商务部的资料显示,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对钢材的需求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去年年初,曾出现不论是废钢还是焦炭、铁砂都在一段时间内全部销售一空的状况。另外,全球经济还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钢材消费量还会增加。

  造成价格上涨的最后一个原因是:西欧的钢铁工业在最近几年大大削减了过剩的生产能力,合并和关闭了不少钢厂,使得钢铁产量在一定范围内有所减少。供需矛盾促成了钢材市场的高价位运行。

  整车企业沉着应对 

  原材料涨价,波及到整个汽车行业,面对这一状况,国内的整车企业很平静。

  福特(中国)有限公司的姚雨告诉记者,在理论上说钢材涨价对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影响到上游企业及整个产业链的平稳运行。但他同时表示,原材料的价格不会对企业的运营产生决定作用。市场永远在变,政策变、汽车价格变,不变的就是“变化”,企业若想运营得好,就应该对这些变化有一定的预见性,及时调整运营策略。

  他的观点与上海大众方面的观点不谋而合。上海大众有关负责人表示,钢材涨价不可避免,但价格不可能一路攀升,也不可能一路降低,应该有一定的周期。此番涨价,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不大。

  零部件企业焦急万分   

  与整车企业的平静相比,零部件企业的反应就有点像“热锅上的蚂蚁”了。一汽大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钢材涨价,对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由于发动机是中间产品,一旦原料涨价,企业内部降低成本比较复杂,这是由于对成本的核算,集团内部与外部不尽相同,所以不是想降就能降下来的。如果原材料的价格再涨,我们的利润真要接近于零了。”与之相对应的是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加进的观点:“如果我们在生产管理方面能够保持较高的水平,还能维持一点微利,生产数量一旦下滑,就极有可能造成企业亏损。”

  在短短几个月内,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幅度已达30%,汽车行业使用较多的冷热轧板的价格上涨幅度也超过10%。这给使用钢材较多的零部件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整车市场的降价风潮此起彼伏,所以整车厂纷纷要求配套供应商降低产品价格以保证自己的利润空间。两面挤压,难怪不少零部件企业抱怨日子艰难,不好过。

  应对方式:降低成本、加大原料国产化力度

  对于钢材的涨价,整车企业的平静与零部件企业的震荡形成了对比。表面上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原材料涨价,整车企业受的影响远远小于零部件企业,但事实上,远没有这么简单。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同时生产重型车和轿车底盘系统的企业,该公司采购部的孙焱海向记者透露,由于汇众基本使用国产钢材,国内钢材价格的涨幅远低于进口产品,加上该公司与国内的钢铁厂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即使钢材整体价格上涨,钢铁厂也不会对汇众涨价,所以虽然企业面临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但影响不突出。

  据记者了解,目前,生产汽车钢板的企业主要有宝钢、武钢和鞍钢,他们生产的汽车用钢板还不足国内总需求的50%,所以国内不少汽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都需要从国外进口钢材,由于国外的钢材价格波动大,所以这些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

  广州本田的有关人士坦言道,钢材涨价致使公司的材料成本增加是事实,广州本田将在加大产能的同时通过降低管理成本和其他采购成本来消化这部分成本的增加。上海大众相关人士表示会对增加的成本进行内部消化来控制成本,另外,该公司将更严格地控制配套零部件的价格。上海汇众一贯坚持加大原材料国产化的策略,由于汇众基本使用国产钢材,所以受钢材涨价的影响比较小。

  无独有偶,神龙公司原采购部主任何可告诉记者,只有加大原材料的国产化水平,才能有效控制成本。该公司所使用的大部分钢材都需要进口,原因是国内钢铁企业生产不了某些特定规格的钢材。另据记者向钢铁界业内人士证实,由于国内钢铁企业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始料不及,造成国产钢材的供应量远远不及汽车企业的需求量。另外,世界先进的钢铁生产技术大多掌握在日本新日铁、JFE、德国TKS这样的国际知名钢铁企业,国内企业生产的钢材在冲压性和易伸展性等方面与进口产品存在着一定差距,促使国内汽车不得不使用进口的中高端钢材,这就造成了生产成本的提高。所以,何可认为,提高原材料的国产化程度十分紧迫。

  另外,神龙公司正在与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及其他整车企业进行联合,集中统一采购钢材,向钢铁制造企业谋得合理的钢材价格。何可还向记者透露,神龙公司正在与宝钢洽谈,在神龙公司附近建立仓储点,这样做一方面免去了公司对原材料进行仓储所花的费用;另一方面,对神龙所需钢材进行集中储存,宝钢也能节省部分运输费用。(本报记者 刘晓冰 徐长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