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金融执行副总裁:促进销售是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5:34  中国青年报

  “汽车金融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促进本品牌产品的销售,而不是盈利,我们的目标就是占到丰田汽车销售总业务量的10%。”丰田金融执行副总裁傅朗东认为,福特的金融业务之所以能占到50%,并不能说明其金融业务开展得很好,而是恰恰相反,表明今年其总公司的销售业绩不太理想。

  丰田金融是继通用大众之后,第三家获得银监会批准在华开业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其后,还有已获批准的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以及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的标致沃尔沃现代等企业,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已纷纷把筹码投向了中国汽车市场。  

  雷声大雨点小

  “金融公司的责任就是承担风险,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控制风险和开拓市场中获得平衡,但如果必须择其一的话,我们还是会选择控制风险。”傅朗东告诉记者,鉴于中国银行在汽车金融方面经历了很大风险,因此他们前期的任务是摸索、学习,业务不会开展得很大。  

  丰田的谨慎不是没有来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张健华认为,汽车金融公司之所以没有选择强势出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们对中国汽车信贷市场的了解还不是很清晰。受制于国内金融市场不明晰和整个社会信用体制不健全,因而他们的业务规模前期不会太大,速度也会放缓。

  “我可以给你透露的消息是,上周我们刚刚接了第一笔业务。”在问及开业近20天来的业务情况时,健谈的傅朗东来了个招牌式的自嘲,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谨慎是总体的原则。我们有个5年计划,也就是在5年内把业务拓展到整个中国,但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再做调整。  

  从去年8月份开业至今,通用、大众的金融业务量不过区区数百单。为避免客户流失,大众和通用两家的经销商目前都是“脚踏两只船”:既办理汽车金融业务,又办理银行车贷。如此少的业务,如何盈利本身就是问题,但这些金融公司却显得不紧不慢。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无论是通用、大众、丰田还是福特,其金融公司的启动资金都是5亿元,这是银监会规定的最低标准。如此,不难看出外资金融进入中国更多成分是在“试水”,甚至有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都没有实质性的业务,占位的意图比获取业绩更明确。

  戴着镣铐跳舞

  “汽车金融公司不仅仅是一种服务,更是一种营销方式,它在国外已经有百年的历史,相当成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通过信贷和租赁买车,是汽车销售的主要方式。而全球各大汽车集团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业务,很大部分已超过汽车制造的利润,成为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据介绍,从20世纪20年代起,美国就开始大力发展消费信贷,其中汽车消费信贷引爆了当时的汽车市场,促进了美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从全球来看,汽车购买平均70%是依托信贷,只有30%是现金支付,其中美国私人信贷购车比例最高,达80%~85%。但在我国,虽然自1998年就开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但所占比例不足20%。2004年,基于银根紧缩政策,通过贷款购车的比例仅为5%。  

  通用汽车中国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魏德明认为,到202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可能将达到1500万辆。按照每辆车平均10万元计算,未来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额至少会达到1.5万亿元。即使中国信贷购车的比例只有国外平均水平的一半,汽车金融业也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5250亿元的市场,为何却只有区区5亿元的投入,难道他们愿意将市场拱手相让?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再祥认为,汽车金融在进入中国时,会经历一个痛苦而缓慢的发展过程,同时还要受政策和银行的制约,只能算是戴着镣铐跳舞,真正属于他们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汽车金融模式探索

  “尽管消费者持币待购,但作为汽车厂商,我们对中国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傅朗东认为,市场的现状并不足以成为制约汽车金融发展的原因,中国市场依然充满活力。“目前有些经销商会出现资金吃紧的现象,我们可以通过给他们提供贷款来解决困难。至于个人消费者,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前期的调查,定期和他们保持联系。同时,会更加注重作为金融服务公司的义务,承担全程式的服务和咨询业务,使消费者对丰田汽车的产品更加满意。”  

  在信用体系还没建立前,如何更好地防范风险,傅朗东认为,目前情况下,GPS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不仅可以随时定位,和客户取得联系,同时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保护,惟一的缺点就是成本太高。

  如何赢得更多消费者,丰田金融采取的方法是最低20%的首付,还贷年限长达5年,而且不额外收取任何手续费。透明的价格政策,使金融公司相对于银行来说,多了一些优势。另外,作为本品牌的金融服务商,他们将给客户更多的附加值和全程式服务,比如在还贷期限内,你想换一辆新车等等,这些都是允许的。

  尽管听起来很有说服力,但通用、大众近半年的实践证明,这条路走起来似乎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因呆坏账而全线退缩的银行金融,表面上看是给外资金融公司一次很好的机会,但实际上,银行还是牢牢地控制着市场,更何况目前我国还不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开设分支机构,这使得总部设在上海的通用汽车金融只能在上海开展业务,总部设在北京的丰田金融也只能在北京开展业务,大大限制了汽车金融公司作用的发挥。相比之下,银行全国联网,营业点星罗棋布,优势不言而喻。

  虎视眈眈,却又不敢全面出击,这就是目前外资金融公司的现状。专家预测,近年内,外资金融不可能大有作为,但从长期看,汽车金融公司还是有生命力的。国内的车贷市场可能形成多元化的格局,由于汽车金融公司实行分期付款,势必造成资金回笼滞期问题。汽车金融公司和制造商进一步做大时要向银行融资,银行只面向汽车金融服务商批发贷款,而非面向广大终端客户。这样,银行达到了发放贷款的目的,汽车金融公司达到了售车的目的,各得其所。这也是欧美许多国家汽车金融市场目前的格局。(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