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市回暖 想要更大发展要寻求个性化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07  金羊网-新快报

  “丰田佳美现在的行情是34万,但我们已经没车可以卖了。”昨天,广州一位进口车经销商懊恼地向记者表示。

  对于和中国进口车市一起苦挨了几年的多数进口车经销商来说,2005年开始走向规范的国内进口车市盛宴很可能和他们无缘。受“登记制”和“落地完税制”等多个开始实行的进口车市新政的影响,进口车的销售渠道随着门槛的提高进一步收窄,一些即使挺过了前几年苦关的小进口车经销商,最终也不得不提前从即将开始的中国进口车市盛宴前退席。

  部分经销商退市对进口车市影响巨大。由于目前正处于经销商退席和进口车市陷入谷底开始反弹的关键时刻,一方面是车市经营者减少,一方面是价格已经到底难以再降,广州车市已经出现了进口车市回暖、价格略升势头。

  新政“干渴”进口车市

  由于“登记制”开始取代“配额制”发挥其威力严格限制了进口车的大量入市,因此广州市场上多数进口车品牌已经告急,新政严重“干渴”广州车市。

  现在,在进口车市场,经销商抱怨最多的就是“车价还在往上涨,我们却没什么车可以卖了。”记者走访了多个进口车经销商,都表示没有佳美货源,原因就是没有经营佳美的资质。很显然,市场货源稀少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经销商不敢进车所致,而是难进车所致。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除了一贯好卖的丰田佳美、日产风度货源稀少外,去年还在竭力得甩货的奔驰宝马系现在也开始改变颓势变的奇货可居。

  广东恒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市场上进口车现货减少的原因并不是经销商不敢进车导致,钱好赚为什么不赚?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的车很难拿到了。”按照政策,国家从今年开始实行对经销商资质要求更加严格的“登记制”和“落地完税制”,因此很多没有取得代理权的经销商不得不面临牛市无车可卖的尴尬境地。

  经销商大幅退市

  和目前进口车市“突然雄起”息息相关的是,一些进口车经销商的黯然退市。

  “以前我们楼底下就是一排卖进口车的商铺,不过现在这里都换成饮食了。”在大都会广场工作的曾先生这样向记者介绍。由于时事艰难,天河北之前兴旺的进口车销售一条街现在已经不复存在,蒸蒸日上的连锁饮食业正像前几年时兴的汽车业一样完成着自己的改朝换代。

  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天河北路一条街就是国内各行各业兴衰的晴雨表,进口车市的迅速萎缩在这里展现得一览无遗,事实上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国内进口车市遭遇的时艰就在这里体现,不少进口车经销商因为无法承受天河北昂贵的租金而不得不忍痛从这一黄金地段搬出。

  “对于那些没有代理权的进口车经销商来说,他们早点从这个市场上退出也是好事情,现在做什么不比卖进口车赚钱?”广州一位资深进口车商向记者表示。

  进口车市寻找个性化突破

  事实上有好处的还不仅仅是已经提前退出的进口车经销商,从长期的角度来说,整个国内进口车市的经营者都将从这场裂变中获益。

  没有了鱼目混杂的小经销商,整个进口车市的价格稳定将是一件相对比较容易的事情;另外,由于国内车市主体已经逐渐为国产轿车所占据,进口车市也不得不主动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一些个性化进口车开始成为现在进口车市新的热点,事实上仅从今年1月,就有敞篷MINI、雷诺风景II、欧宝雅特、VOLVO新S40等个性化车型宣布在中国市场上市,这些个性化新车的到来对日益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无疑是个有益的补充。

  唯一可能从这场盛宴中失望而归的可能只有进口车的消费者,“这意味着他们将用更高的价钱买到前几年跌得很厉害的进口车。”广州一位进口车向记者表示。

  相关链接

  1、1月下旬,雷诺汽车在北京宣布旗下紧凑型MPV风景II正式进军中国市场,这也是雷诺2005年在中国投放的四款新车中的第一款。

  2、1月21日,宝马汽车正式在华发布敞篷MINI上市的消息,MINI爱好者期待已久的MINICoop鄄er敞篷轿车终于登场了。MINICooper敞篷轿车是一款功能完善的4座敞篷轿车,定位在高端个性化小车市场。

  3、1月15日,全新欧宝雅特(AS鄄TRA)正式在广州市场上市,全国统一零售价为标准型22.3万元、豪华型24.98万元,在别克品牌雪佛兰品牌相继国产后,通用开始重点耕耘欧宝在华品牌。

  4、1月6日,Volvo汽车公司正式在中国发布其新款轿车———全新VolvoS40。同时推出的包括配备5缸直列发动机,排量为2.5升涡轮增压的全新VolvoS40T5,售价人民币468000元和排量为2.4升的全新VolvoS402.4,售价为人民币378000元。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