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驯服的小狮子--标致307SW旅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6:58  世界汽车

标致307 SW外观
标致307 SW外观
标致307 SW外观
标致307 SW内饰
更多图片 

  冬季的北京,白天显得特别短。太阳明显有“偷工”之嫌,在忙碌的人们还没有下班的时候,她便悄悄地溜进远方楼群的后面。本来想照一下落日,结果一不小心连一抹余辉都没有留下。不过我丝毫没有抱怨,因为有一只驯服的小狮子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

  如果问最近哪里的人最忙,“蓝盒子”里的工作人员应属其一。自从11月21日东风标致集团宣布标致307全面降价后,标致4S店便人气大升,看车、买车的人络绎不绝,更是有一部分人开着标致307来领取“差价”。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成熟,各汽车厂家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降价已经是屡见不鲜的现象,但为已购车者返还降价前后所造成的损失,东风标致是第一家。这项措施确确实实向消费者发出了一个积极的讯号:购买标致汽车不会由于价格波动而受损失,这如同给购买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好的政策必须有好的车型来支持,只一款标致307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关心东风标致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动作。据传,标致307SW旅行车已经进入东风标致的引入计划,相信不久就会与国内的消费者见面。为此,我们特意找到了一款进口的标致307SW,先驾为快。

  外形如两厢的标致307,超大玻璃车顶最引人温意

  标致307SW就如同国产标致307的两厢版,除了独具特色的玻璃车顶和一个丰满的大屁股外,两款车在其余部分基本相同。

  上下两部分散热格栅,造型各异,上部分格栅与车身同色,简约美观,格栅正中镶嵌着硕大镀铬狮子车标;下部分格栅几乎贯穿了前保险杠,轻松大气的造型仿佛是一张正在笑着的“大嘴”。发动机舱盖两翼略微隆起,顺势直达车头,并将前灯组支撑起来,令整个车头具有灵气。外鼓的大眼睛内三个大小不一的车灯,错落有致,与灯组外形相互应。

  大倾角的前风挡玻璃突出了车身的流线感,与玻璃车顶圆滑过渡,没有任何不和谐的地方,一切显得那么自然。大面积的玻璃车顶自前端一直延续到车顶的中后部,几乎占据了2/3个车顶,令后排乘员轻松沐浴在阳光之下。玻璃车顶下面的篷顶衬板,电动开合十分方便,控制按钮位于驻车制动手柄的后面。车顶行李架是旅行车的招牌,标致307SW同样不会缺少,两根铝合金材质行李架分立在玻璃车顶的左右,没有调节功能,并且如果放行李的话就会影响采光,想来其观赏性要比实用性更强一些。

  圆圆的车尾向外鼓出,尽量增大车内空间的同时令车尾更加饱满。不规则的红色梯形尾灯面积很大,灯组内三只“串”起来的独立圆灯,就如同冰糖葫芦一般,与前灯组形成前后呼应的同时,更是露出了年轻的调皮劲儿。高位制动灯位于小尾翼的中央部位,显得娇巧玲珑,与之对应的宽大后保险杠,令车尾显示出大气厚重的一面。

  内饰做工,内部空间灵活宽敞

  我们试驾的这款标致307SW的内饰采用深色调,仪表板和座椅都是黑色,在仪表板以及门内板把手等处,恰如其分地点缀着铝合金材质的装饰板,形成明暗对比。整个内饰造型新颖、实用,前仪表板采用凹面设计,很方便放置一些手机、钱包等杂物。中控台设计大方,5碟CD盒布置在中控台的中间位置,很方便取放。座椅面料和仪表板的质地,摸起来手感不错,虽不及高档车细腻,但在同级车中堪称一流。

  与307相比,307SW的轴距加长了10cm,从而扩大了乘坐空间。宽敞的内部空间最多可排放5+2个座椅,所有座椅均为独立式设计,变换灵活。前排2个座椅可进行6向自由调节,不足之处是所有调节都为手动,操作起来略有不便。第二排3个独立座椅,我们似曾相识,与毕加索和刚刚上市的途安有异曲同工之妙。3个独立座椅可滑动、倾斜和折叠,还可以拆卸或向后排移动,中间座椅拆下时,左右两个可以往中间靠拢。如果需要,后排还可以加两个座椅,不过既然是“加座”,就不要对乘坐的舒适性和空间有太多的要求。两个座椅同样可以折叠、倾斜或拆卸,使内部空间的变换更加丰富。颇有兴致地摆弄了半天之后,又发现所有座椅的折叠和翻倒机构设计巧妙,操作起来很轻松。尾部的掀背门槛很低,在后保险杠的上沿,取放行李和货物十分方便。

  动力适中,操控柔韧

  标致307SW采用的是直列4缸发动机,排量为2.0L,动力适中。直道加速,前冲感较强,不过推背感不够强烈,0-100km/h的加速时间在10.6s左右,速度比较了解,406206CC和607等车型我都试驾过,其操控性用一个“韧”字形容,我觉得最贴切。启动发动机,与标致307SW一起融入车流之中,这只漂亮的“小狮子”显得异常的驯服,左突右冲之中完全听从指挥,并且显得游刃有余。随速助力转向力度适中,韧性十足,而且反馈的路面信息也较为丰富。来自保时捷的“Tiptronic”4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换挡很平顺,几乎感觉不到任何顿挫和明显的滞后。

  307SW是一部操纵起来相当轻松自如的车,让你始终对路面有清晰的认识。其悬架调校得稍硬,路感十分清晰,车身的整体感较强,在弯路中对侧倾抑制较好。仪表板采用四圆盘式,两大两小对称分布,在暮色下打开仪表灯,柔和的红色灯光,令其可读性很好。超大的玻璃车顶不用实在是浪费,在车内与天空如此透明地接触,即使在暮色下也让人心里特别敞亮。

  当我们把这只可爱的“小狮子”停进车位,下车离开时,按下遥控中央门锁,标致307SW的两个后视镜竟然自动收叠起来,这一技术在标致607上有所应用,没想到也出现在307SW上,这样一个小的细节;让我们更觉得这只“小狮子”的驯服可爱。

  标致307SW外形时尚,内部空间灵活宽敞,载客运物皆相宜。无论是旅行还是日常用车,标致307SW都能够胜任,并且在茫茫车海中,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

  文/图 景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