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车游延庆:骑马滑雪泡温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23  北京现代商报

  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工作窒息了一年的人们,春节长假无疑是个期盼已久的缓释。那么,春节怎么过?俗套的串门、拜年、走亲戚开始被现代人鄙弃,取而代之的是别样的渴望:室外明媚的阳光、没有污染的新鲜空气、山村的美味、失落已久的全身心放松——回归自然。

  一家三口驾驶爱车出行,可以自由选择路线,但路程不宜太远,舟车劳顿不符合春节放松身心的主旋律,如此,周边城郊成为首选。

  本次推荐:延庆

  简易地形图表现:阳光马场、八达岭残长城、官厅水库、野鸭湖、温泉大城堡、龙庆峡、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行程设计:从北京市区北三环马甸桥处上八达岭高速,经昌平、居庸关至八达岭18号出口下高速公路。此单程60余公里,40分钟车程,已入延庆地界。出高速路口300米,便能看见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等景点路牌,但不必急于游玩,应先确定住宿处,建议:阳光假日酒店。

  而后,以马场为中心辐射四周的多处景点,可自行组合选择游览安排,足够一周不重复,且每处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娱乐之余可得到充分的休息放松,几处景点配合可谓经典。

  一周尽兴后踏上归途,直接再入八达岭高速即可。

  主力景点

  阳光山谷:车一抵达居庸关,人就渺小起来。高大的城墙,沉重地逼近一双双仰视的眼睛,随后在重峦叠嶂里,蜿蜒出视线的尽头;硬冷的朔风,在空旷的山野与寂寞的长城旁,在每一块青砖与青砖之间,呼啸了千余年。

  而我们期待已久的马场就坐落在这长城脚下,这是一家集马术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时尚俱乐部。这里拥有全亚洲最大的室内马场,占地1万平方米。

  在这里你会发现马其实是一种非常美丽的动物,那健硕的充满活力的肌肉,和奔跑时飞扬的鬃毛,足以让它傲视一切生灵。而这里的良种马,更是马族的佼佼者,纯正的血统不仅赋予了它们高大的体形,更赋予了它们高贵的气度。它们是自然的精灵。和它们一起奔跑跳跃,感受风在耳边舞蹈,感受精灵的心在风中跳跃,不能不让你对它们心存感激,甚至敬畏。而对于我们这些已经习惯了驾驶汽车的慵懒者来说,骑马或许是一种最惬意的休闲方式。据称,骑半个小时的马,相当于打一场热身赛所消耗的热量,而骑马带来的全身振颤,比做一次全身按摩效果还要好。

  弥漫着中世纪感觉的马场绝非这阳光山谷里惟一的乐趣,不远处的长城阳光假日酒店南倚横亘的群山和雄伟的长城,北同奇山秀水的龙庆峡和炎黄之战的阪泉之野遥遥相望。虽然远离了喧嚣的都市,但这座偏远的建筑却仍能为游客提供丰富的现代乐趣。酒店里住宿、餐饮条件佳,价格适中,并且有台球、乒乓球、沙狐球、保龄球、壁球、室内高尔夫等,许多设施都是专业水准,爱好广泛的人们在这里显然不会寂寞。

  如果觉得室内骑马的节奏过于悠闲,那么来点刺激的滑雪怎么样?在马场和酒店的不远处便是八达岭阳光雪山城堡,这是2003年刚建立的一家设备齐全的中型滑雪场,设有两条相互贯通的主滑道,总长度达1400米。同时在两条滑道终点结合部还设立了1万平方米的初级练习区,有加拿大专业雪地摩托、滑雪圈和高山滑雪板等娱乐器械。即便是在雪中摸爬滚打一个下午,也保准你意犹未尽。

  周边美景

  八达岭残长城:定位在“残”字上,构成了古老文化的残缺美,凝视残长城的一砖一石,感觉如同进入了历史的昨天,而长城脚下的农家饭则肯定会让你乐不思蜀。

  官厅水库:虽是冬季,但正是体验冰钓乐趣之时。

  野鸭湖:华北最大、北京惟一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在这里,观鸟的同时又可享受可口的农家饭菜。

  龙庆峡:有“小三峡”的美名,冬季瀑布结冰,水白冰厚,如玉龙附壁,堪称奇景。而春节期间又刚好可以赶上冰灯艺术节。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这是家庭成员中孩子的最爱,是一家依山而建的大型自然生态公园,占地面积6000亩。在此,除了可以近距离看到虎、狮、狼在捕食外,还有数只珍稀的白虎,让人大开眼界。

  温泉大城堡:旅途即将结束之际,泡个温泉,可谓绝佳享受。地处延庆县三里河区的温泉大城堡属天然地热温泉水源,出水温度达53摄氏度,井水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用其洗浴可起到扩张血管、活血化淤的作用,感受自然按摩。

  行前提示:

  1、仔细检查爱车情况,最好在出游前做一次全面保养,同时确定车上备有专用工具箱、自救的必要用品、备用油等。

  2、带上防滑链条,冰雪路上车速勿快,牢记安全第一。

  3、带足保暖防寒衣物,注意户外保暖,同时备好常用药品。

  4、在景区停车时,将车停到停车场或指定地点顺序停放,最好将车头调向利于游玩后出走的方向,以免走时车多移不出来。

  5、车子出现故障或发生公路事故,切记第一动作即开启车子的闪灯示警,确保其他公路使用者轻易可见,而后马上下车至安全距离处竖立起警示牌。

  城郊路况驾驶小窍门:

  1、过山路时,路面窄、弯道多,视野有限,对面来车不易预先发现,此时应选择道路中间或靠山的一面行驶,转弯时应牢记“减速、鸣号、靠右行”的要领,随时注意对面来车和路况。遇到危险路段应停车察看清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慢速通过,同时应注意车厢及车上物品勿与山体碰撞。

  2、通过沟渠时,车辆跨越浅沟应低速慢行,并斜向交叉进入,使一轮跨离沟渠,同轴的另一轮进沟。跨越较深的沟渠,应用1挡通过,车辆如有全驱动装置应将其启动,进入沟底时应加大油门使车轮快速爬上沟顶。

  3、通过陡坡时,要及时正确判断坡道情况,根据车辆爬坡能力提前换中速挡或低速挡。不可等车辆惯性消失后再换挡,以防停车或后溜。如被迫停车,应在停稳后再起步,以免损坏机件甚至造成事故。下坡时应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和脚制动控制车速,禁止滑行和尽量避免使用紧急制动。

  4、在城郊偏僻地段时,行人和车辆的交通法规意识相对淡漠,所以在路上应保持车速,警惕突发情况。

  各处路况指数

  去时:出发时精神饱满,大多数人会选择白天上午,且一路高速,路况好。入山区后高速路上也属上坡,车辆行驶容易控制,所以此处不再多说。

  马甸——居庸关,路况良好。

  路况指数:★★★★★

  居庸关——八达岭高速西拨子站(八达岭高速18号出口):过居庸关进入山区弯路,多处连续上坡,高速路上注意控制车速。

  路况指数:★★★★

  归途:仍处于游玩后的兴奋状态中,体力消耗大,且高速路况由上坡变下坡,“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时行驶切记要留神小心。

  阳光马场——八达岭高速西拨子站:路面较窄,双向车道人车混行,且路右手边是无任何遮拦的排水沟,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打偏轮容易脱离路面,发生危险。

  路况指数:★★★

  潭峪沟隧道:上高速后行驶1公里多即入潭峪沟隧道,隧道长约3.8公里,虽里面有红、绿、黄、蓝四色彩灯照耀,色彩喜人,但切不可放松精神。因为隧道路直,无明显标识,所以极容易在不自觉中超速,同时隧道内空间有限,高速超车时发生状况很难控制。

  路况指数:★★★

  潭峪沟隧道——居庸关隧道:出潭峪沟隧道便进入连续下坡路段,此处为事故多发地带,10余公里的路段,路边就连续设置了三处紧急避险停车区,同时配有三个刹车失灵缓冲坡。过此路段,车速一定要控制在60公里以下才可确保安全,一定不要空挡行驶,以免出现如刹车失灵等情况时无法控制。

  备注:此路段在旅程中最为危险,回程之时,记者在此段路上见到两起事故,第三个刹车失灵缓冲坡处还有拖车正在救援一辆失控汽车……路段之险由此可见一斑。

  路况指数:★★

  居庸关——马甸:过了居庸关,便出了群山环绕,放眼可见城市边缘的建筑。而过了回龙观,再次遭遇学院路、马甸沿线的堵车,不由得发出一声深叹:“我回来了!”

  路况指数:★★★★★

  气象指数:★★★★

  一般情况下,延庆气温会比北京市区气温低5-7摄氏度左右,且山区昼夜温差较大,所以出行前一定要查看近期天气情况,备好加换衣物。

  消费预算

  高速费:60元(往返)

  汽油费:100-200元

  住宿费用:200-300元/天(一家三口)

  娱乐费用:200-500元/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