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分析燃油税开征后过桥过路费仍将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39  深圳特区报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发布报告称,我国已经制定出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报告称推行该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节能。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国内普遍开征燃油税,估计过路费、过桥费还会照收不误,因此开征燃油税后的汽油零售价格不应高过海南。如果参照现行油品零售价格开征燃油税,税率则会在35%左右。

  据内部人士透露,燃油税今年年内定会开征。那么,实施燃油费改税后,车主在燃油方面的支出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近来被广泛关注,并直接影响到车型的销量。

  现在在北京,缴纳养路费每月按载重量1吨220元计算,家用轿车1个座位为0.1吨,一般5座轿车每月上缴养路费110元,全年1320元;在上海,轿车养路费每月为250元,全年3000元;在成都,轿车养路费为每月105元;在广州和深圳,一辆5座轿车每月的养路费为100元,去年凡一次性缴纳全年养路费者,可获缴10个月免2个月的优惠。从全国范围来看,现在平均每辆5座轿车一年的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等各种与道路有关的费用加在一起不会低于2000元。

  按照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不会加重普通消费者负担”的原则,取消养路费改征燃油税之后,普通车主在燃油价格稳定且驾驶习惯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每年的花费不应出现提高。由此也不难推算出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

  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80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800升,按93号汽油零售现价每升3.66元算,约花费6600元。将养路费折为燃油税后,北京车主每年花费约8000元,广州车主7600元,上海车主最高,为9600元。这就可推算出实施燃油税后的93号汽油价格在每升4.3元至5.3元之间,燃油税率最高不会超过50%,理论上讲,这是普通消费者负担加重与否的一道红线。

  虽然最终实施的具体税率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燃油税开征后,由于是根据车辆燃油消耗量的多少对使用者征收税赋,显然比现行“一刀切”缴纳养路费的政策公平不少,小排量车、柴油车的经济性将会更加凸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