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化的东风本田:从年度车到12万辆扩产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4:37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鸡年的1月24日,随着武汉经济开发区内12声礼炮轰响,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新的12万辆乘用车项目建设启动。

  建设期一年,投资28亿元人民币的新项目建成后,东风本田工厂将扩大到3倍以上,还将增加新的涂装车间、冲压工序、树脂成型工序以及研发中心等,届时将由目前的单一车型3万辆的生产能力提升到多车型年产12万辆。

  东风本田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称,包括焊接生产线在内,东风本田新生产线的四大工艺将满足不同车型的混流生产。换句话说,东风本田将可以在CR-V和即将投产的CIVIC(思域)两者间进行产量调整。

  新项目的启动,距东风和本田的整车项目合作刚好经过了一年半。

  一年半的时间里,东风本田完成了新车的定型、生产、上市,和销售网络的初步搭建,并且依靠自己的一款车型在市场上滚动发展进行了12万辆的产能扩充。

  用一年半的时间,东风本田用行动证明东风集团苗圩要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市场的道路。

  上市半年,CR-V问鼎年度车桂冠

  CR-V是本田公司面向全球开发的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现在全球已有180万用户。2004年5月,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CR-V作为首款产品推出。

  东风本田CR-V在短短半年里共销出10500台,平均每个月销售一千三百多台,占据整个SUV市场销售份额的13.2%,并迅速成为中高档SUV之首。

  去年年底时,东风本田CR-V一举获得了“2004 CCTV年度SUV车”、《汽车族》“中国2005年度车型”等数个年度汽车权威大奖,让东风本田依靠一款车在去年底、今年初,风头出尽。

  然而,走国际化路线的东风本田肯定不会满足于此,这个基因,早在东风本田合作项目之初就具有了。

  曲径通幽,十年布局走产业国际化之路

  在推出CR-V之前,东风与本田已有十年良好合作的基础。

  依循当时零部件---发动机---整车三阶段发展的政策规定,双方1994年在广东惠州设立了东风本田零部件有限公司,1998年双方又设立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由于当时的宏观调控政策,广汽和本田在东风之前开展整车项目,因此东风本田发动机作为广州轿车项目的组成部分,坐落在广本厂内。

  东风本田通过发动机项目为争取到CR-V铺平了道路,也更加清晰地勾勒出于广州本田地战略合作关系——合作、竞争、共同开发市场。从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合递近结构来说,广州是沿海发展城市的“战略要地”,而九省通衢的武汉不但是东风集团的新基地,更是国际化新兴的汽车制造业大本营,两者的联盟是广汽与东本战略升级并扩大产业团队的标志。

  继去年年底广州本田第二工厂日前在广州增城开工之后,一直为广州本田配套的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新增12万辆产能扩大项目。

  东风本田表示,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的产能扩大项目将主要增加现有发动机的生产量,但同时也包括“飞度”系列发动机的延伸及新增2006年起为东风本田武汉公司国产“思域”配套的MP4发动机。在产能扩大项目完成之后,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将形成年产36万台发动机总成的制造能力和48万套以上零部件制造能力。新增产能项目将继续主要为广州本田供货,其项目启动和投产都将与广州本田增城第二工厂同步。

  “芯”的力量

  目前,本田汽车在国内有三家整车合资企业,即广州本田、东风本田武汉公司和位于广州开发区的本田出口加工工厂。东风本田发动机厂的产品在满足广州本田之余,也向东风本田武汉公司提供发动机部件供后者组装用于国产CR-V的发动机,并即将向本田出口加工工厂供应发动机零部件。

  东风本田总经理古泽泰雄说,从长远看,东风本田武汉公司的发动机采购是要独立的,东风本田武汉公司也会组建自己的发动机加工和装配工厂。

  曾做过东本发动机厂厂长的刘裕和说,本田在中国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仍将在东风本田体系内生产。为了满足给未来本田中国的车辆匹配发动机和变速箱,只凭设在广州的东本发动机厂是显然不够的,我们将在武汉东风本田厂区新设发动机厂,生产不同排量的本田发动机。目前,较低产量的发动机初始化生产已在武汉进行并为CR-V配套。

  去年11月18日,在国家发改委公布最新一期车辆及生产企业公告中,东风本田CR-VDHW6461、DHW6462、DHW6463、DHW6464等四款新车型同时登榜。

  由于东风本田发动机厂目前已生产K20A7型2.0L、F23Z4型ODY2.3L、K24A4型2.4L、J30A4型3.0L等多款发动机。采用迂回战略的东风本田可能利用在产发动机型号繁多的先天优势上拓宽CR-V的产品序列,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东风本田项目规划不仅包括整车制造,还包括发动机制造。但为了CR-V尽快投产,东风本田首先投资建好了四大工艺,发动机项目则滞后1年建设。“我们只经过半年的改造就正式投产了,这在本田公司的历史上也是没有过的。”东风本田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尾崎满对CR-V的闪电登场颇为得意。

  这样注重发动机项目的建设用意明显,东风本田在用发动机项目来平衡整合产品系列。

  在CR-V上,由于东风本田的CR-V与广州本田雅阁共用动力平台(2.0L DOHC i-VTEC发动机),因此,东风本田CR-V一投产国产化率就达到了53%,目前已提高到57%。更为重要的是东风本田在销售渠道上依托两个资源:先用广本销售渠道开路,在新建东本渠道扩充,今年一季度将会有40家东风本田4S店建成。

  东本这种策略在即将引进的本田思域轿车上体现更为明显:思域轿车出现在美国第一次石油危机期间,当时这种小巧的溜背式轿车不仅价格低廉,有着极低的燃油消耗率,一上市就大受欢迎,并成为同级轿车中的领头羊。

  之后,每一款新型思域轿车的出现就代表着本田汽车公司小型轿车发展的新阶段,因为它们代表了本田在车辆整体性能、车身设计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的进步和发展。思域系列轿车装备有第一种满足苛刻的加州汽车排放标准的标准发动机。

  可以说思域的出现,恰恰弥补了目前国内市场小型经济车的不足,发动机项目的成熟让东本在扩展产品线有了可能。

  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在谈到东风本田项目时说,东风本田企业的建立不但是一个产品的问题,首先表现为东风作为一个老的国企在这几年融入世界全球化的格局,是非常坚定不移、有方向、有策略的一步一步走过来。

  用东风本田的发动机资源、配合东风集团的深厚专业内力和本田公司注入的强势车型,东风本田的国际化市场速度将显而易见。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祝虹)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