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轿车新年要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2:01  经济参考报

  在新车层出不穷的现在,有一股力量不容小视,这就是自主品牌的国产轿车,他们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世界各大汽车巨头勇敢地角逐着,面对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自主品牌轿车在2005年里如何成长尤其为人关注。

  华普:“海派”理念打造本土车

  “就是跪着也要求生存。”上海华普董事长徐刚的这句掷地有声之言给记者流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华普汽车销售目标是2万辆,实现翻番。”

  华普汽车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下属企业,该公司是2002年8月4日兼并原上海杰士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成立的。去年突遇国内车市滑坡,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上海华普汽车扛着民族品牌大旗逆市而上。10月20日,上海华普汽车推出全新开发的海域303新款三厢轿车,以全新“海派”风格高调入市。上市一个多月,“海域303”就以6.5888万元的价格获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华普也借新车型全年实现销售1万辆,同时成为“2004汽车精英会”入选车型。

  徐刚在与记者谈及自主品牌时表示,对华普汽车来说,自主品牌表现在“海派”风格上,其内涵包括:一是华普汽车产品是现代化工业基础上生产的;二是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三是领先潮流,先进时尚。海域303也是一样,它的外观看上去很大气,也很雅致;四是创新、进取。海域也是华普全体员工在这种创新、进取精神的鼓舞下,不断改进和提高而研发出来的;五是体面、实用,这也是“海派”最典型和突出的特点。这一切只有在上海才能做到。

  提起上海华普汽车,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微型车的价格,A级车的空间。作为中国轿车市场的后起之秀,上海华普从诞生起就以高性价比博得消费者青睐,从飚风到M203到海域303,每一款车的上市都屡屡刷洗A级车的价格标准。特别是源自欧洲成熟轿车的底盘技术,针对中国消费倾向及中等收入家庭改善生活质量需求的海域303,具有动力充沛、安全可靠、空间宽敞、操控灵活、人性设计、配置齐全等六大特点,与同档次车型相比优势凸显。徐刚告诉记者,在今后3年里,公司将投资10亿元建设华普汽车工业园项目,5年之内成为年产销10万辆的中级企业。

  红旗:品牌价值升至54.56亿

  “在我们这些合资搞了近20年的汽车人心里,发展自主品牌的愿望和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的话,道出了一汽员工的心声。

  曾经让国人引以为傲的红旗轿车近年来自主开发迟缓、市场表现不佳,是人们指责一汽热衷合资、对自主开发不热心的主要原因。实际上,脱胎于奥迪100的小红旗轿车问世10年来,每年都在进行技术改进。2004年,总投资达18亿元、一期设计产能10万辆的一汽轿车新基地落成,红旗轿车有了现代化的生产线。更重要的是,开发解放奥威重卡的成功经验,正在被“复制”到红旗轿车身上。日前,匹配新发动机、外型局部改进的红旗新明仕成功上市。与意大利联合造型、自主配备全新底盘、动力总成和电子设备的新一代全系列红旗轿车,在2006年将投放市场。

  据透露,此次老款红旗的降价,也是为了之后新研制车型的发力而铺路。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告诉记者,2004年是红旗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年,红旗的品牌价值由52.48亿元上升到54.56亿元,雄踞自主品牌轿车之首。一汽轿车投资18亿元的新基地去年落成,计划年产10万辆,最终实现30万辆生产能力。新基地专门设立了科技研发中心,目前拥有技术人员300多名。2009年,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年产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对于红旗“新明仕”更换日本进口发动机,王殿明重申了红旗的战略观点:“民族品牌,开放发展,以我为主,博采众长”。他还表示,“所谓民族品牌,并不意味着要‘闭门造车’,而是要以开放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我国的汽车制造业。国外汽车工业起步和发展都比我们早几十年,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与其关起门来越落越远,不如以彼之长补己之短,这样才会迎头赶上。当然,不变的是我们红旗人克服困难,不懈追求的精神。”据悉,去年一汽集团公司完成了一百万辆的产销量,其中自主品牌就占到50%。本报记者 史天舒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