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星定位全自动收费系统在德国运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01  新浪汽车
卫星定位全自动收费系统在德国运行(图)

卫星定位全自动收费系统

  新浪汽车讯 据欧览月刊透露,在推迟了十八月之后,全球首家卫星定位全自动收费系统在德国高速公路进入平稳运行。一度为此丢尽脸面的德国工业界重新燃起了信心,这项磁悬浮列车之后第二大高科技项目也许将为德国带来大笔出口订单。

  卫星定位收取过路费

  位于欧洲中心的德国,来自东西欧的车辆源源不断地穿过其国境。尽管周边的奥地利,意大利,法国,瑞士早已相继收取高速公路过路费,但德国的高速公路直到2005年1月1日之前还是任由免费行驶。不过,近年来维修路面的大量资金投入使得德国政府不堪重负,另外德国各界对于德国高速公路免费而其它欧洲国家却收费的现象也感到不公平。2002年4月德国议会批准了联邦政府提出的向卡车征收高速公路过路费的法律。根据这项法律,德国将对所有12吨以上的运输车辆按照其轴承数及废气排泄的等级收取费用,平均每公里9―14欧分(Cent)不等。

  在收费的法律通过之后,选择何种收费方式便成了一大难题。在周边国家的现成例子中,法国因为高速公路进出口数量不多, 因此采用在高速公路上设卡收费,以人工收费为主。奥地利高速公路仅覆盖两千公里,因此花费18个月建成了一套比较简单的微波收费系统。瑞士对高速公路和国道一样收费,其系统不适合只计划在高速公路收费的德国。

  德国的公路情况要比周边国家复杂得多。德国拥有一万两千公里长的高速公路网,有251个高架桥,2千2百多个进出口,高速公路与国道交叉盘结。德国政府决定采取全自动收费系统,其好处在于:一,可以自动鉴别高速公路与国道,只计算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公里数;二,车辆通过监测点时,自动与计算中心结算,免除了收费站点前排队堵车的局面;三,收费趋于合理,新型的全自动收费系统以实际行驶公里数为结算基准。

  德国政府提出的全自动收费系统,是对德国工业和科技界的一个挑战。不过,德国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早在1996年就开始研发一套卫星定位移动通讯系统,来确定失事或失窃车辆的位置。这套系统只要再通过移动通讯,将车辆数据直接传导到计算处理中心,则可以实现在高速公路上对车辆进行自动计费。戴-克公司决定联手德国电讯,法国的克菲洛特公司,共同经营这项高新科技项目。在赢得德国政府的竞标之后,戴-克, 徳国电讯和法国克菲洛特公司组成的联合财团,成立TC(Toll Collect)有限公司来具体完成这一项目的研发,安装运营及收费管理。

  这套收费系统采用卫星定位和移动无线电讯技术,由电脑网络和计算收费系统共同作业。拥有车辆的运输公司或个人可选择自动或手工缴费方式。自动缴费的车辆将装置车内仪器(OBU/On Board Unit)这些车内仪器由TC公司免费提供并安装。装有车内仪器的车辆在开上高速公路后,会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确定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里程,然后进行结算,其结果通过移动通信系统传至收费中心,由收费中心向拥有车辆的运输公司开出帐单,代收过路费,并转交给德国政府。

  未配有车内仪器的车辆可选择手工结算的方法。手工结算可以事先通过互联网登记,也可以在高速公路的进出口和加油站的售票机上购票。高速公路上安装有三百个固定监测天桥,天桥上的探头可以迅速检测来往车辆的缴费情况。另外,每天还有上百名携带仪器的流动检测人员在高速公路旁工作。一旦发现“逃票者“,马上要求补交费用并课以罚款。这套全自动收费项目共投资十几亿欧元。

  由于德国联邦政府和TC公司的“好大喜功”, 当时双方从签约到计划的正式运营只安排了短短的十一个月的时间,但最后由于工程的浩大和复杂度而被迫三次推迟启动日期,德国媒体对此进行连篇累牍报道,政界与工业界相互指责,德国科技和工业界颜面尽扫。为此,戴-克和德国电信撤换了TC公司总裁,并愿意承担由于延期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2005 年1月1日,历经磨难的德国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系统终于成功运行,第一天就为德国国库入账百万欧元。由于准备充分,系统启动后没有出现任何技术故障,在边境上也没有预计的堵车现象发生。德国联邦政府预计将每年据此进账30亿欧元,其中支付给TC公司六亿欧元,作为运营管理费用。

  全自动收费系统的成功运营,虽然比延期了十八个月,但还是给德国工业界及政界多少挽回了面子。德国政界及工业界都期盼着这项技术在欧洲国家推广使用。来自北美,亚洲等国也对此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据称,2005年将会有20至30个代表团从全世界各地来德国取经,了解该技术的使用和管理。目前已有捷克,瑞典和英国对德国的这套收费系统表示出浓厚兴趣。而投资这项技术的财团自然也会竭尽全力将此专利技术推广向世界各国,以收回已经投入的研发资金。

  在向卡车征收过路费大功告成之后,德国政界已经有人提出向轿车征收过路费的建议。德国现有4500万辆私人轿车,加上大量国境车辆,高速公路过路费将会给德国政府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不过,因为向小车收费是个相当敏感的话题,预计在2006年德国大选之前,现任政府肯定不会冒然将其提出。不过,由于德国周边国家都已经开征小车高速公路过路费,而德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又可以轻易运用到小车收费上,估计德国向小车收取高速公路过路费将不可避免。

  据德国联邦政府交通部的智囊人物透露,不管2006年后哪个政党执政德国联邦,德国将可能先从2007年起以年费制向小车拥有者收取高速公路费,到2010年普通民众对收费心理适应之后,而全自动收费系统也更加完善之际,再全面过度到向小车全自动收费的阶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