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池坝国家级森林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21:35  新华网

  或许人们对巫溪县并不太熟悉,但是红池坝却是闻名于世,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那里有中国南方第一大的高山草场、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堪称世界奇观的夏冰洞。

  红池坝国家级森林公园被喻为“中国的新西兰”,远古时代这里是内陆湖,由于地质变动地壳上升而形成高山淤积平原,是重庆市级风景名胜区(现在正着手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它位于长江三峡库区巫溪县城东80公里处,地处三峡黄金旅游带大宁河源头,是一个风景资源奇异、自然环境质量优良的旅游胜地,海拔1800--2600多米。公园内森林浩瀚,草原壮阔,峻岭云迷,峰丛漫舞,充满着自然、原始、古朴。公园植被垂直带谱明显,天然林相多姿多彩,飞播林海广袤繁盛,溪泉瀑布众多。这里气候条件独特,天象景观瑰丽,人文景点丰富,具有避暑度假休憩、冰雪游乐、审美怡情等多种功能。

  红池坝原名万顷池,风景区里有三个水池,让人奇怪的是虽然相隔不远,但却天然不同,三个池子的水分别是红、青、黑三种不同的颜色,红池水如霞、清池水如靛、黑池水如墨,现名红池坝便是由红池得名。红池坝草场由红池坝、天子山、

  西流溪三大块草场组成,面积达30余万亩,是全国首屈一指的高山草场。盛夏,红池坝茫茫草原、姹紫嫣红、翠绿欲滴,最高温度仅为10余摄氏度,是难得的避暑胜地;秋天,天高气爽、蜂飞蝶舞,在此可纵马驰骋;冬天一派银装素裹,北国风光,是滑冰、滑雪的理想地方。在距草场不远处还有闻名中外的世界奇观--夏冰洞,每逢盛夏,洞中滴水成冰,满目冰川、姿态万千,而待数九隆冬,洞内却冰融水暖、细流涓涓,胜似温泉,至今仍是一个谜。这里还是四条河流的发源地,“四异之水源于此”,巫溪县原主管旅游的副县长、现县人大主任傅主任如是向记者介绍道,南到云阳的汤溪河、大宁河的源头--西溪河、大宁河主要支流——后溪河、仁河这四条流向不同的河流均发源于此。

  “故居在池旁,有平田万顷,多花果园林之胜”。池坝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是战国名人“春申君”黄歇的故居。据明代四川学子曹雪铨所著《巴蜀名胜集》记载,战国时期,现在的巫溪为庸国属地,公元前六百多年被秦、楚、巴三国联合所灭,并瓜分属地,巫溪为秦楚交界处,黄歇便是现红池坝人士,他曾拜官楚国宰相25年,救赵拒秦、攻灭鲁国,使楚国一度强盛,故被考烈王封为“春申君”,封于江东(今上海、苏州一带,上海黄浦江又名春申江,上海简称“申”故以春申君封地而得名)。

  傅主任说,由于历史和交通因素的制约,目前红池坝旅游开发刚起步,从巫溪县城到红池坝的水泥公路刚完工,交通已经非常方便。但是山上还没有星级宾馆,只普通床位100多个,帐篷100多个,远不能满足旅客的住宿需要。对此,巫溪县政府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招商引资,目前与重庆三牧集团签订了协议,由三牧集团投资对红池坝进行开发,在保护的前提下大搞生态旅游建设,即将动工的红池宾馆便是按照三星级标准建设,另外还将破土动工几座宾馆,届时,红池坝的接待能力问题便可得以解决。在旅游项目建设上,充分利用草场优势建立滑草场、利用气候条件优势建立滑雪场以及冰上活动场,把红池坝建设成为一个集高山、休闲、避暑、冬季雪上运动为一体的旅游胜地,那时它将成为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