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江南奥拓自动离合器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5:20  汽车驾驶员


图为江南奥拓自动离合器款外观


图为江南奥拓自动离合器款中控台

  3.38万元人民币

  微型两厢车

  2004年10月

  江南汽车

  提到自动离合器,总是让人联想到身价数十万的跑车,而江南奥拓的售价还不到4万元,它的价格和原理引起了我们强烈的兴趣

  在没有见到真车之前,本以为是一款搭载了自动变速箱的江南奥拓。但是见到真车之后,发现排挡设置和以前4挡手动变速箱一样,仍然是H型排列方式,而不是常见的自动挡车型的直槽式或阶梯式。驾驶员脚下只有油门和刹车踏板,原来熟悉的离合器踏板不见了,省出的空间让刹车踏板加宽了很多,脚感比以前舒服一些。

  驾驶员座椅的舒适性一般,对于身高超过1.70米的人来说,腰部和大腿的支撑有些欠缺,虽然身高1.85米的大汉也能坐进驾驶室进行驾驶操作,但舒适性就很差了。通常身高在1.65米以下的驾驶员感觉比较好,所以从舒适性的角度来讲,更适合女性。

  坐进驾驶室,挡位放在空挡才可以发动汽车。这是因为没有离合器踏板,如果挡位在1挡,点火的时候车辆会突然前冲。着车后,轻踩刹车,将挡位推入1挡,抬起刹车时,车就能慢慢向前走。轻点油门,就能像手动挡车一样顺利上路了。对于开惯了手动挡的人来说,开始的时候还真有些不适应,想换挡的时候总想用左脚去踩离合。但实际上。驾驶员只需要用右手直接换挡就可以了,而且挡位十分清晰。油门响应方面也没有任何的迟滞现象,和其他款江南奥拓一样反应敏捷。理论上应该和手动挡车型的油耗相同。

 
位于变速箱上面的离合器操纵机构负责自动离合工作  奥拓虽小,但放倒后座储物空间相当惊人


后排腿部空间略显紧张  前排空间充足    具有一定的驾驶乐趣,但车内外做工还有待提高

  打开机器盖,看到发动机舱的结构和布局与其他江南奥拓没有什么差别,但仔细一看,在变速箱外壳上增加了一个离合器操纵机构。就是这个机构代替了驾驶员的左脚来协助换挡。离合器操纵机构与电控单元(ECU)连接,根据驾驶员的操作,例如换挡、踩刹车或松开油门踏板,在最佳时机下切断或接合离合器。在很多复杂的路况和驾驶员的操控中,电控单元也可以做出正确判断:但它也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驾驶这款自动离合器奥拓经过一些坑坎时,如果油门没有及时跟上,会出现熄火的情况。

  试驾车的仪表台仍然沿用以前的布局,没有转速表,只能根据经验和感觉来判断发动机的转速,进行换挡操作,多少有些不习惯。但新增加的挡位显示很实用,对新司机来讲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挂错挡。

  江南奥拓纯色的金属漆和晶莹的水晶车灯足够让自己在茫茫车流中成为一个亮点,显得更加活跃。棱角分明的车身线条,让它更适合用来进行装饰改装,充分体现车主的个性色彩。车尾右侧刹车灯上方的ACS(自动离合器)标志,表明了它的与众不同。

  奥拓确实是一款好开、好玩而且实用的小车,它占地小,好停车,在一些比较狭窄的地方,也可以从容的应对,花费别人一半的油钱却能跑相同的里程,不必太在意油价的上涨等等。江南自动奥拓不仅继承了上述优势,还帮助那些新司机克服最大的心理障碍一油离配合,无论是在红绿灯前还是在拥堵的立交桥上坡都可以轻松面对。而且不用花太多的钱,它比同配置的手动挡车型只增加了4000多元,因此在价格上要有不小的吸引力。

  江南奥拓敢于在国内第一个采用自动离合器的技术,但新事物总是要经过市场的考验不断去完善。

  撰文/倪志刚 摄影/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