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汽车押宝韩国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45  中国汽车报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产品,而是将所有希望都寄托于他人身上,这个企业的前景会怎样?

  目前的华泰汽车就处于这样一种状况下。

  1月6日,华泰现代特拉卡率先在SUV领域打出降价牌,两款特拉卡及560余种配件价格全面下调。两款车的降幅最大近2万元,配件降幅近20%。

  刚刚过去的2004年,华泰汽车收成不俗。尽管销售只完成了年初计划的1/3,但200%的增长,近1万辆的销量,从4%提升到7%的市场占有率,使华泰特拉卡成为2004年增长最快的SUV企业之一。

  关于华泰与韩国现代的合资,半年前华泰方面曾十分肯定地称,这只是时间问题。可如今囿于产业政策限制,建立合资公司已不可能。但从目前华泰汽车的发展规划看,华泰似乎只准备了与韩国现代合作这一条路。

  华泰现代汽车总经理李广凡说,华泰现在生产韩国现代产品,今后的产品依然来自韩国现代。2005年将推出的5款新车,也全部是现代特拉卡系列,华泰暂时没有自己开发新车型的打算。至于早就传说的华泰将生产现代圣达菲的消息,李广凡也给予了证实。他说,华泰已做好了生产现代圣达菲的一切准备,甚至连“准生证”———公告都已拿到。

  记者注意到,华泰汽车的名称已悄悄改变,原有的“恒通华泰”被淡去,代之而起的“是华泰.现代”。据介绍,华泰不仅生产韩国现代的产品,还在公司内部推行起韩国现代企业文化,学习、借鉴韩国现代的企业管理经验,还不断派人去韩国现代进行培训……

  李广凡说,虽然华泰与现代的合作不会突破产业政策的限制,但双方在技术转让、商标使用、零部件供应、人员交流、服务、营销、培训甚至资金方面的各种合作一直在如期进行。李广凡反复提到一个词:事实。他说,华泰目前生产的、卖的都是韩国现代的车,用的也是现代的商标和技术,这本身已说明华泰是韩国现代大家庭的一员,这是事实。华泰已经建立了一个有规模的销售服务网络,这也是事实。韩国现代没有理由无视这样一个市场的存在。言外之意,华泰与韩国现代早已是事实上的合作伙伴,韩国现代不可能也没理由终止与华泰的合作。

  据李广凡讲,韩国现代在中国的100万辆扩展计划,现在离目标还差得很远,它不会无视华泰在SUV领域所取得的成绩,销售1万辆,在SUV这个细分市场可不是个小数字。显然,华泰已把自己纳入到韩国现代的整个中国计划中。

  那么,韩国现代如何对待华泰汽车呢?从目前公开的信息中我们似乎看不到任何韩国现代与华泰汽车加强合作的迹象;在北京华泰汽车总部似乎也没有韩国现代的工作人员。有知情者讲,在韩国现代中国汽车市场的100万辆计划中,只有北京现代与悦达起亚的份额,而没有其他企业的名字。

  华泰汽车的自信是来自于与韩国现代私下的默契,还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也许只有华泰和现代自己最清楚。(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