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9落空一汽失望 青岛颐中要退出汽车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34  中国汽车报

  今年的冬天对于青岛颐中汽车来说似乎格外寒冷。昔日还在生产的颐中汽车产业园区一片寂静,在空旷的园区道路上,只有进进出出的几辆高级轿车,行色匆匆,向人们展示着颐中汽车工业园还有人在奔忙。

  自从市场盛传的颐中汽车马自达9项目搁浅以来,业内关于一汽拒绝在青岛投资,上汽欲介入又离开的种种传言已经纷纷扬扬,更有人透露,颐中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在一汽拒绝投资之后,原一汽青岛汽车厂厂长徐衍男和颐中投资公司正在秘密地进行项目转让洽谈,积极寻找国内公司进行转让。有人说,颐中汽车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颐中集团被汽车项目搞得不胜其烦,要彻底退出汽车行业了。

  山东第二个轿车项目要黄了?

  山东的第一个轿车项目指的是烟台大宇。当年,烟台大宇项目在完全休克之后,由于上汽的介入,烟台大宇变成了上汽东岳轿车,现在是赛欧的生产基地。不过山东人在轿车生产上,仍然有一个情结,那就是要生产出山东自己的轿车。

  2003年12月15日,一汽集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及颐中烟草集团就青岛投资发展乘用车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一汽与青岛颐中烟草集团合资合作成立了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分别各占60%和40%的股权,要以全新的运作模式和企业机制生产经营自主品牌轿车。同时,一汽将根据市场需求导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车型,并在2005年底达到15万辆的产销规模,未来争取年产30万辆。这一项目是继山东大宇项目之后山东省的第二个轿车项目,山东父老为之振奋不已,原一汽青岛厂徐衍男厂长自豪地说:“我们青岛很快就能生产出自己的高档轿车了。”

  青岛市对于颐中汽车项目更是关心和支持。青岛做为山东省的一个副省级城市,工业基础非常好,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等知名企业为青岛带来了许多荣誉,青岛也把轿车项目当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打造胶东机械工业基地的拳头项目。

  一汽青岛汽车厂成为一汽集团重要的卡车生产基地之后,青岛市和一汽之间发展成为密切的合作伙伴,高层往来频繁。青岛人相信轿车项目一定会取得成功。

  在青岛黄岛技术开发区太行山麓,青岛市规划了一汽颐中汽车产业园区,水、电、气、排水、消防、电话、宽带等一切硬件设施都非常过硬,足以支撑大规模汽车生产的要求,规划中的600亩土地给了颐中汽车工业园,据说还有100多公顷土地被暂时储备,等待轿车基地的拓展。在寸土寸金的青岛技术开发区,如此大手笔的土地开发,足可见政府的决心。

  山东省对颐中汽车项目也非常关注。2003年,山东省组织省经委、省机械办、省汽车工业总公司等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对山东汽车工业的未来进行调研和谋划。2003年9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汽车工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以上海通用东岳汽车为载体,尽快发展成为轿车生产重要基地。推进青岛颐中汽车有限公司与一汽集团合作,开发新产品,形成规模化生产。

  然而,2004年10月中旬,山东省经贸委公布了山东56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名单,这是从全省近400家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中筛选出的。尽管许多企业在全国汽车行业中名不见经传,但“榜上有名”,然而颐中汽车这一山东第二大轿车项目却“名落孙山”了。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惊诧,有人说这是一个不祥的信号。

  颐中汽车 一块烫手的山芋

  颐中集团是中国烟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颐中汽车1997年开始酝酿,1998年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投资总额据说是5亿元人民币,2000年12月15日第一辆整车下线。

  颐中汽车的投资方由三方组成:颐中集团(占57%股份)、青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占18%股份)和英国RDS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占25%股份)。公司注册名称为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全套引进英国罗孚(ROVER)公司的生产线,产品车型也全部从英国罗孚(ROVER)公司引进,年设计生产能力为6万辆,主要有厢式轿卡、两厢轿车、旅行轿车和三厢轿车四种车型,采用日本丰田8A系列发动机。

  英国罗孚公司生产线的引进,是前几年颐中集团津津乐道的一件趣事。说是,颐中集团的主要领导到英国考察项目,发现罗孚公司一条汽车生产线要出让,价格非常便宜。公司领导毅然决然地大胆出手,以低廉的价格买下了这一条二手生产线,让颐中具备了生产汽车的能力。

  可是颐中汽车一上马就遇到了尴尬。由于没有汽车生产目录,颐中汽车只获准在山东省内销售。

  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内部人士说:投产一年多来,公司只生产了300多辆车,销售了200多辆,与6万辆的年设计生产能力相比,差距太大。

  “一年多生产300多辆车,这也算很不错了。”颐中(青岛)汽车销售公司某副总经理说。颐中汽车和合资汽车企业不一样。“像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拿到的是成熟的车型,所有配件都是从国外进口,干的都是组装活。而我们虽然引进的是英国罗孚(ROVER)公司的车型,但引进的只是技术资料,没有引进配件。”

  这种配件上的低起点也限制了颐中汽车推出新车型的步伐。原计划四个车型中,只有“兰德”轿卡批量面市,“陆豹”轿车生产也不多,其他两个车型还停在技术图纸上。

  青岛市政府有关人士称,颐中上汽车项目是拍脑袋定下的事,现在成了烫手山芋。

  实际上,颐中汽车内部也是两手打算:厂房上的投资远大于生产线的投资,生产线是二手设备,也不能满足大规模生产汽车的要求。

  颐中干汽车陷入了两难境地。要上,就要解决产能问题、目录问题、市场问题等等。要下,公司已上马,资金已投入,也实在下不来台。

  马自达9落空 一汽对颐中很失望

  要拯救颐中汽车项目,就必须投靠大集团。青岛干汽车,首先想到的是一汽。据颐中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颐中汽车要投靠一汽的想法,得到了一汽的回应。“开始的时候,一汽集团的确对颐中项目寄予了很大希望,也为引进新车型做了许多工作。”颐中汽车一位中层说。从2003年底到2004年春,一汽集团一直就颐中项目不断地与国外有关企业进行接洽,其中也包括日本马自达。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颐中汽车项目组组长徐衍男当时曾乐观地对外界表示,青岛很快将拥有自己生产的轿车。

  “马自达9落户青岛本来很有希望,但日本专家经过现场考察后称‘该厂连修理厂都不如,看似豪华,实则对汽车生产一无所知’,可以说是颐中汽车内部混乱的管理直接导致马自达9项目的泡汤。”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在马自达转身而去以后,一汽也不得不回过头来冷静地分析一下颐中汽车。颐中汽车的利用价值和发展前景、能否把颐中汽车扶持起来,都成了一汽人考虑的问题。特别是2004年轿车市场遭遇寒流的背景下,一汽是否还愿意拿出钱来扶植这个阿斗,已成为一个未知数。

  上汽入主传言又归平静

  在一汽拒绝投资传言的同时,上汽进入颐中的传言也在流传。有人说:青岛曾与上海进行了多次接触,特别是由于有罗孚这个渊源,青岛方面曾经想借上汽集团收购英国罗孚之机,将颐中汽车项目转让给上汽。

  山东是个汽车销售大省,一汽和上海都想在山东有所作为,占有这块市场。上汽在进入烟台之后,通用项目总起来看还算顺利,但还远未达到理想的要求。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上海与罗孚公司的接触中,上海方面非常清楚颐中汽车生产线和产品的技术含量还有多大价值,不愿接手6年前罗孚公司的二手设备。况且,在合作当中,罗孚公司态度积极,欢迎上汽集团获取罗孚公司的产权股份。从上汽集团兼并山东烟台车身厂和大宇发动机项目的过程来看,上汽是要以极小的代价得到极大的收益。现在看来,上汽进入颐中只是颐中汽车的一厢情愿,正在集中精力做烟台通用项目的上汽并不愿意再为青岛分心。

  颐中开始对非烟产业大洗牌

  有消息称,在火暴的2003年汽车市场上,颐中汽车竟然巨亏了4000万元。2004年上半年还能生产,到了下半年就基本停产了。

  对于烟草大亨颐中集团来说,面临着国内卷烟品牌整合的巨大压力。颐中提出的应对策略是“积极寻求新的联合、兼并、重组机会,做大做强主业,从而成为全国第二大烟草企业”。

  现在,颐中开始对其非烟产业进行大洗牌。通过职工入股、改制成立了颐中星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接下来,颐中星日将逐步收购颐中集团的一些非烟产业优质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前景模糊的汽车项目,自然不会受到非国有股东们的青睐。

  有人透露,颐中集团已决心退出汽车行业,不能丢了芝麻也丢了西瓜。颐中人自己也承认,他们干汽车实在不内行,还是干烟草来得顺手些。颐中有关人士说,颐中希望在“合适的时候”退出汽车领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