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又出汽车狂人 吉奥汽车要进SUV第一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23  中国汽车报

  浙江汽车业又冒出一个李书福式敢放狂言的人———半年前刚刚进入皮卡和经济型SUV的新军———浙江吉奥汽车公司董事长缪雪中宣称:吉奥要在2005年进入SUV汽车市场第一军团。

  2005年1月19日,吉奥汽车商务大会在浙江台州召开。缪雪中在会上向100多家经销商、服务商的400余位代表宣布,2005年公司的销售目标是产销皮卡和经济型SUV 15000辆,进入第一军团阵营。公司总经理冯擎峰号召销售人员和经销商“向老大学习”,把长城和中兴当标杆,迅速成长为经济型SUV市场的强者。

  缪雪中曾在李书福手下担任吉利汽车公司总经理,现年34岁。他进入SUV汽车市场第一军团的依据是:国内SUV在整个汽车产量中只占4%至5%,比例很低,重要原因就是价格偏高。“那些年产量只有几千辆的企业还能够生存,就说明这个市场还有利润。”缪雪中说,虽然2004年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但竞争才刚刚开始。

  对吉奥此时进入汽车业,他的说法是: “浙江人最不怕产品利薄,浙江人就是能做别人不想做的事,赚人家不想赚的小钱。浙江人能把钮扣做到全国,能把打火机做到全世界,只要浙江人干的,其他地方就很难干。”

  缪雪中认为,浙江的制造业优势在汽车配件上也很明显。目前浙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很快,仅在玉环就有1600多家零配件商。据缪雪中分析,对于经济型SUV这样利润较低的产品,成本构成中零部件要占到70%到80%,当地零部件企业给吉奥的配套供应价格要比省外便宜10%至50%。

  吉奥汽车去年7月才刚刚下线,但该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市场趋缓的形势下却频出奇招,如发布诚信告示,掀起“零利润风暴”等,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迅速进入市场。从9月开始销售,11月产量已超过千辆,12月甚至在部分地区出现断货现象。吉奥的低价入市,也助推了皮卡和经济型SUV车一轮又一轮的降价。

  2005年,吉奥又接连推出几款新车,其中新内饰皮卡和SUV 打破了国内该类车型内饰长期不变的现状;1月8日在广东上市的吉奥凯旋,一改吉奥第一批车当私营小业主“创业伙伴”的理念,是专门为城市张扬个性的时尚消费群体设计的城市休闲运动型车。吉奥在别人跟出低价牌之时,又转而打出了高配置牌。有业内专家评论,这预示着皮卡和经济型SUV在做足高性价比的文章后,低成本这一方面已无太多文章可写,今年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惨烈。

  据统计,2004年全国皮卡和经济型SUV共销售19万辆左右,20个厂家中,前9家企业销量过万辆,后9家不足4000辆。吉奥如果在2005年销售1.5万~1.8万辆,有可能闯入前五名。

  冯擎峰还透露,吉奥的目标不仅是皮卡和经济型SUV,吉奥下一步将扩大车型系列,新的车型可能是微车或中重卡。(本报记者 宋凤珠)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