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出口的幕后故事:有人在剥夺我们的出口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19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出口的“喜”:加入WTO以后,中国汽车出口的情况反而一年比一年热,这是大家始料未及的,这与业内人士对汽车行业在加入WTO后受到冲击的看法是有出入的;中国汽车出口的“悲”,汽车出口的主流企业先前却是以中兴汽车、长城汽车等为代表的皮卡企业,近两年来诸如夏利吉利奇瑞等轿车企业在出口方面才有所作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国内几大汽车企业、合资企业为何在出口方面少有作为……

  国内汽车企业为何缺少国际化战略眼光

  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普遍缺乏国际化战略眼光,去年上汽集团成功整合韩国双龙的事件是国内汽车企业从高层次走向国际化战略的一个先驱。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是缺乏国际化战略眼光还是没有思索过国际化战略的问题?中兴汽车公司常务副总陈贞华说,中兴汽车在两年前就已确定了国际化战略的发展思路,而且中兴汽车是国内汽车出口最早、出口最多的企业,2004年中兴汽车出口6318辆,蝉联行业出口第一,出口比例占全年销量的23%。

  国内几大汽车企业难道不具备出口的实力?并非如此,论企业规模和产品方面都优于中兴汽车、奇瑞汽车等企业。现代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在国外市场均有自己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因此国内的合资汽车企业会受到外方在出口方面的多方干预。国内几大汽车企业、合资企业在出口方面少有作为的关键是:国内几大汽车企业、合资企业在汽车方面缺少足够的话语权、控制权。或许我们不是缺少国际化的战略眼光,而是有人剥夺了我们的国际化战略,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本来就是国际汽车巨头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

  国内汽车市场趋稳 有利于国际市场的开拓

  中兴汽车公司常务副总陈贞华认为:2004年国内汽车的增幅趋缓,而且05年汽车市场也不可能有前两年的高市场增长率,这样更有利于国内汽车走向国际市场。两年前汽车行业的高市场增长率,让国内许多汽车企业考虑扩大产能的问题,因此许多汽车项目纷纷上马,想消化这些产能,目前只靠国内市场压力会很大。但是如果汽车项目仅仅囿于国内市场,我们的竞争会很残酷。因此一些有自主权的民营汽车企业会加快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国际化营销将会成为中兴汽车、奇瑞汽车等汽车出口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走出去,国内汽车企业会得到更多、学到更多。国外市场对很多汽车企业是空白,受经济复苏的影响,俄罗斯、中南美洲等区汽车的需求量会迅速提升,2005年中兴汽车将出口俄罗斯1500辆,1月份出口中南美洲的中兴汽车高达700辆,这些好的开端充分证明了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广阔空间,近期国内汽车企业将以整车出口、CKD、国外建厂等形式全面参与国际化竞争,关键是只要你敢!

  国内汽车出口 还有很多瓶颈

  我们不能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国内汽车出口也存在可圈可点的地方。比如在开拓国际市场将面临产品开发的问题,中东地区对四驱车的需求量大;一些地区对右舵车的需求潜力大,而对这些市场需求,中兴汽车、长城汽车这些企业目前很难一下满足,由于汽车研发能力的欠缺、产品开发周期的影响,出口企业只能望洋兴叹。我们的国际化战略还缺乏清晰的思路,我们在国际市场营销方面还存在瓶劲,我们在反垄断、国际司法保护方面的意识还很淡薄……但是我们依然信心百倍,我们在学习中发展,在发展中学习,陈贞华说。

  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需要更多企业加入到国际化竞争的行列。但是作为汽车出口的这些先驱们,已经是很难能可贵了,我们愿他们越走越好。莫言清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