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副总刘洪:独立销售渠道是发展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34  中国青年报

  尽管出生于日落千丈的车市,东风本田却依然显得踌躇满志;如果说2004年的车市让所有厂家伤心落泪,但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即便落泪,也是含着泪微笑。

  CR-V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开始盈利,1月24日,东风本田在武汉举行了12万辆乘用车项目建设开工仪式,正式宣告东风本田12万辆产能扩大,及思域轿车导入计划进入项目施工建设阶段。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信心十足:“12万辆产能项目的启动,是多品牌战略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增强东风本田的竞争力。”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告诉记者,至2004年5月投放市场以来,CR-V已完成销量1.05万辆,位居同期中高档SUV单一品牌销售冠军,而且每月单车销量都超过了竞争对手,这样的成绩让他们大受鼓舞。现在12万辆产能扩大计划已正式进入实际建设阶段,整个项目投资额28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05年5月底开始陆续完成主要工业厂房建设,12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2006年起开始量产。

  据悉,项目建成后,东风本田工厂的建筑面积将扩大3倍,达到年产12万辆多车型的生产能力。其中CR-V保持在4万辆左右,扩产部分主要是引进本田的全新思域,产能大约在8万辆。已有媒体猜测,思域的售价预计在15万元左右,对此,刘裕不置可否。他说,东风本田引进的将是2006年全新改款、全球同步上市的新思域,与现有车型相比有较大改动。至于价格,更不可能现在就有答案,因为还要根据明年的市场情况等多方面原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思域会是一款值得期待的车型,对东风本田、甚至于整个汽车市场,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即便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东风本田来了个“开门红”,但它毕竟只是“新生儿”,还处于技术、资金等的积累阶段。何况CR-V市场表现再好,它毕竟只是一款车,甚至只是一款SUV,在SUV这个细分市场里,年市场需求目前也不过20余万辆,并且虎狼成群,单靠CR-V一款车,东风本田不仅很难实现年度产销目标,迅速提升乘用车项目产量的目标也难以落实。

  显然,东风本田对这其中的厉害关系明察秋毫,因此,在与广州本田争夺车型时,思域最终花落该家,正是最好的说明。在这种情况下,羽翼渐丰的东风本田开始迈出了更为关键的步伐——独立销售网络的建立。

  “我们一定要建立自己独立的销售网络,否则,就像被人家掐住了咽喉,不仅吸收不到营养,而且随时都有可能命丧黄泉。”刘洪告诉记者,尽管国内现在已有丰田现代等整合销售网络的先例,但是,对于国内合资的生产厂商来说,“得渠道者得天下”,放弃渠道独立,就等于放弃了对自己命运的掌控权。目前,他们已经建立了13家的4S专营店,并计划在近期内完成40家4S店的建设工作,今年年底达到80家,2006年计划为150家。

  如此大的动作,无不在向国人昭示:东风本田将改变必须借用广本销售渠道的现状,谋取独立发展的模式。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东风本田而言,借助广州本田销售渠道无疑将侵蚀其销售利润,而自建网络不仅有利于渠道的控制,更有利于未来的长远发展。

  然而现实态势是,东风本田销售网络的建设速度并不如他们想象的那么容易、那么顺利,这主要是因为建立4S店需要的资金、土地等问题。而网络建成后如何才能盈利,则是东风本田接下去还将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显然,CR-V区区数万的销量不足以支撑起一个庞大的独立销售网络的正常运转,因此,在2006年思域量产前,40家乃至80家的东风本田4S店能否如期开业则无法不令人心存疑问。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