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急欲扩大产品售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人们信赖麦当劳,是因为他们知道,今天的汉堡与昨天的汉堡相比,口味是完全一样的。质量稳定、规格统一是博世产品的优势。”1月17日,海南三亚,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德世面对数百位经营博世产品的经销商,耐心地讲解着。这个被称作“博世汽车专业维修2005年年会”的会议,没有任何主机厂参加,而当天对博世主机厂配套能力的概述,也基本上是一笔带过。博世急切的表达了扩大产品售后市场的迫切心情。

  博世汽车专业维修服务站,从2001年开始扩张,2003年达到145家,2004年新增了200家,现在达到了345家的规模。两年前,博世曾宣称,在世界范围内,专业的品牌连锁网络是汽修市场的主力军,博世在全球123个国家建立了10000多家汽车维修店,但在中国,还刚刚起步。

  现在,345家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博世维修网络经理王晓明说,今年博世只准备增加35家店。这与去年猛增200家相比,比例过于悬殊。博世汽修站扩张步伐放缓的原因是什么呢?年会上,博世反复强调其专业维修网络的优越性,博世贸易市场部经理汪静称,以配件销售为主的专项维修模式已经开始落后,而以配件供应商和经销商为主的维修模式才是主流。汪静告诉记者,全国一类和二类的维修站只有7万家,专业维修网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总共有21万家维修站,我们未来10年的目标是达到5%的市场占有率。”

  博世在全球的业务,有近一半来自独立汽车配件经销商。但在中国,这一优势并不明显。虽然博世专业维修服务站4年时间发展到了345家,但其利润率与博世的期望相比相差甚远,远不如博世为主机厂配套来的多。

  汪静称,博世的优势在于原厂配套能力和在独立售后市场推出不同产品的零部件。汽油(柴油)喷射系统、制动系统、照明、雨刷、电子系统,以及动力管理系统都是博世的强项。在中国,博世的配件被广泛应用到了宝马、奥迪、帕萨特、宝来、Polo等车型上。

  汪静告诉记者,2002年以前,中国有很多使用化油器的轿车,2002年以后,轿车从变速系统开始,到安全系统、车身系统,以及底盘系统,都被电子系统所控制。“在这方面,博世有很大的优势,我们不光是纯粹的配件更换,我们的维修站有专业的维修装备、专业的知识、专业的诊断技术。很多大品牌的监测仪器都是我们提供的。”

  王晓明说,如果把中国的售后服务市场比作一块饼,其中有20%跟博世的产品有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产品被博世做OEM的主机厂的4S店占去很大份额,主要是因为博世的配件价格较高。

  安德世说,博世汽车专业维修站的网络发展,不是数字上的发展,而是以未来为导向的发展,包括质量以及管理服务的加强。对于博世来说,更好地利用这现有的345家店才是最重要的任务。博世贸易高级销售经理郑大智告诉记者,博世有90%的产品是从欧洲过来的,在欧元汇率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博世配件产品的价格还是保持了稳定,而不是上升或是下降。但郑大智也承认,从公司的发展角度来说,只要是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会尽量在中国市场生产,博世也在尽力降低配件的成本。

  “人们喝可口可乐,是因为‘可口可乐’就是可口可乐。”在谈起博世的品牌时,安德世依然充满了自信。不过,可口可乐只有百事可乐一个竞争对手,在中国,博世除了要与其他新进入的跨国零部件巨头相抗争之外,更要面临价格相对低廉的本土售后市场的挑战。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