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机动车提前报废政府给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1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闫峥)到今年7月1日,北京的机动车都要实现欧Ⅲ标准。昨天,在市人代会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透露,对于主动提前报废的车辆,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补贴。

  据了解,本市今年将更新的3800辆公交车及35000辆出租车将全部达到欧Ⅲ排放标准。根据测算,一辆老旧车排放的尾气相当于14辆欧Ⅲ标准的车辆,因此改善空气质量在机动车淘汰上是关键。

  裴成虎说,本市目前已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对重型货车提前更新给予4000元/辆的政府补贴,此项工作由工业促进局具体负责操作。本市也将逐步采取经济激励的政策,拟对提前报废的车辆给予一定数目的经济补贴。为使本市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本市会加大对再用车的检测力度。同时,针对化油器、黄标车等一些车型,把提前更新的范围扩大到包括私家车在内的车辆。到时,凡是符合标准的车辆主动提前报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政府补贴。目前相关政策和具体办法正在制定之中,如果顺利的话,将在年内推出标准。这里所指的车辆更新,有严格的标准,是将报废车辆送到指定地点进行车辆解体等操作,而不只是简单地更换车辆。标准出台后,与之相搭配,本市各油品也将进一步提高质量,继去年10月1日北京市市场供应油达到欧Ⅱ标准,今年7月1日将达到欧Ⅲ标准。

  对于欧Ⅲ标准推行后是否会对欧Ⅱ以下排放标准车辆使用形成影响的问题,裴成虎表示,本市现在实行的是“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办法,即使全面推行欧Ⅲ标准,也不会影响原来欧Ⅱ、欧Ⅲ标准,也不会影响原来欧Ⅱ、欧Ⅰ标准车辆的使用。另外,裴成虎透露,为提高成品油质量,今年将在油中添加清净剂。“这有利于清理汽车发动机中的积炭。”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左)介绍北京交通发展规划。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昨天上午,本次人代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市规委、市建委、市市政管委、市交通委、市环保局的相关领导,现场回答了多家媒体的提问。其中,交通问题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点问题。

  -交通·公交

  南中轴大容量公交全线贯通

  去年开始试运营的大容量公交车(BRT)也是北京公交发展的方向。据悉,一般轨道交通建设周期需要四五年时间,但大容量快速公交车的投入为地铁的1/7至1/10,建设周期为1/3至1/4,而运输能力却能达到1/3,南中轴路全线贯通后,运输能力能达到每小时四万人。

  虽然2004年已经试运营的南中轴大容量交通系统只有5公里,但这5公里是一种新的模式,这是我国第一条地面大容量的公交系统,今年从前门到德茂庄全程16.8公里将全线贯通。

  制定五大措施保障公交优先

  在本次人代会上,先后有近80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大力发展公交优先的议案。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表示,将制定五大措施保障公交优先,充分发展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统网络。

  公交专用道年内达120公里

  今年,公交专用道系统不断增加,今年内将能达到120公里。公交专用道的系统进一步网络化,让这个系统不仅仅是一个路段一个路段,而让它网络化,真正形成城市的准快速地面公交系统。

  优化公交站点实现无障碍换乘

  目前,交通部门结合地铁四号线、五号线、十号线奥运支线的建设,正在优化其中跟地面公共交通换乘的66个站点,使市民换乘无障碍。

  此外,在公共交通辅助设施,比如公交的港湾建设,以及公交市政一卡通等方面都在抓紧进行。

  机场轨道交通建设年底将开工

  刘小明说,加紧轨道交通系统的建设,是治本之策。到去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已经全面展开建设。除了4、5、10号线和奥运支线外,机场轨道建设也将于年底开工。

  -交通·奥运

  赛场周边68条道路已开始改造

  “奥运会的比赛场馆、训练馆、饭店和定点的一些医院周边的路网的改造已经全面展开。”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初步预计有68条专门服务于这些地区的道路,如白庙村路等正在加紧改造,道路养护计划也提上日程,使道路系统处于比较良好的状况。

  年内推出一批欧III标准环保车

  奥运会前,交通委要更新一批环保车辆,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要更换3800辆老旧公交车,新车的排放达到欧III标准,燃气或高质量柴油;同时为配合残奥会,还将增加一批无障碍公交车。

  同时,在服务奥运方面,交通部门还制定了到2008年的一个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的规划,正在抓紧进行相关的一些建设的工作。

  三、四环路将开辟奥运专用车道

  对于奥运会举办时北京交通的状态,如何保障奥运车辆正常运行?刘小明表示,我们在制定奥运期间交通发展战略和它的运行计划的要求是,尽可能不影响城市的正常生活,同时要满足奥运会安全、高效、舒适以及快捷等等方面的要求。

  他表示,在制定奥运的一些交通发展计划时,会学习雅典、悉尼等已成功举办奥运会城市的经验,形成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网络系统。三环路、四环路将开辟专用车道;其他道路也将指定车道为专用道,使奥运车道形成网络。

  -交通·停车场

  大量停车场将会建在城市外围

  刘小明说,在交通发展纲要里,已经明确地提出了要实施差别化的交通供给的政策,就是在城市的中心区要依靠停车位的供给和收费差别,来调节城市中心区和拥堵地区交通的需求量。

  而在城乡接合部,可以通过市中心的交通枢纽解决换乘问题,来促进城市交通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另外,在城市的外围地区,特别是在新城区,规划委已经明确提出要提供良好的能够供小汽车使用的一些空间,在规划的标准上比城市中心区要高。所以在城市的外围地区,将会提供良好的小汽车使用的空间。信报记者 闫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