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波澜震动中国豪华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39  国际金融报

  ———访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王荣祥

  自2004年10月国产奥迪首次进行价格调整之后,中国豪华车市也像中低端车市一样,开始对价格敏感起来。

  2005年新年伊始,就在国产奥迪价格刚刚回归之后,1月12日,宝马宣布国产宝马全线降价,最大降幅竟达10万元。“我们的价格变动就是针对奥迪来的。”宝马的一位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

  但对于1月6日刚刚在全国全新上市的沃尔沃S40来说,其最低价格37.5万元将直接打压刚刚降价的国产宝马318i新价格———34.8万。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一场价格波澜正在震动中国豪华车市场。1月21日,记者就此专访了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王荣祥。

  沃尔沃价格将保持稳定

  国际金融报:国产宝马大规模降价活动是否影响到了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销售,沃尔沃对此将采取哪些措施?

  王荣祥:首先我要说的是,目前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销售势头非常好,全新上市的沃尔沃S40现已卖得脱销,同时,它的上市还带动了沃尔沃其他产品的销售,因此,沃尔沃并未受到宝马降价活动的影响,对于进口豪华车而言,价格并不是第一位的,品牌才是第一位。

  另外,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策略之一便是保持价格稳定,以维护其豪华品质的形象,同时,沃尔沃在销售网点拓展方面也非常谨慎,沃尔沃目前在中国授权了3家独家区域代理商。因为现在的竞争不仅来自外部的竞争,同一品牌旗下的经销商之间同样存在竞争,因此沃尔沃在中国采取独家的区域代理公司,以避免内部竞争。

  现阶段沃尔沃不会国产

  国际金融报:此前一直有消息称沃尔沃轿车有望国产,现在是怎样的一个情况?您认为目前豪华车国产是否成熟?

  王荣祥:关于沃尔沃国产的传闻实在是太多了。此前沃尔沃轿车的确考虑过国产的问题,但由于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限制,外资公司只能跟两家中方合作伙伴进行合资,而由于沃尔沃卡车和客车都已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因此在轿车方面我们显得比较谨慎。此前有媒体说沃尔沃将会在南京生产,现在福特已对外宣布将在南京生产福特和马自达品牌的汽车,并没有沃尔沃。

  沃尔沃公司相信中国对进口车的需求仍将很强劲,很多客户喜欢购买工艺精湛的进口车。目前沃尔沃公司的工作重点是要和国内的品牌代理商一起加强和完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让客户享受到沃尔沃全球统一的售后服务。

  进口车价格有望上升

  国际金融报:取消进口车许可证改为登记制,沃尔沃是否受到相关的影响?未来进口车的走势将会怎样?

  王荣祥:2005年国家取消进口车许可证改为登记制,将会使进口车市场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目前,沃尔沃新年的第一批进口车已经进来,并未收到任何影响。至于进口车价格走势,我认为不仅将趋向稳定,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有上涨的可能。

  今年进口车的关税降到30%,也就是关税调低幅度为4%和7%,这样的调整幅度对车价的影响不会很大。而汇率变化对进口车特别是欧洲的进口车影响很大。最近一段时期,欧元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持续走强,美元走弱,直接增加了进口汽车的成本。除此之外,原油、钢材的价格也在上涨,生产汽车的成本正在加大,如果这些问题包括汇率、原材料等一直持续下去,众多厂家完全有可能提高车价来应付成本的增加。

  2004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量约为3000辆左右,预计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将实现15%的增长。

  王荣祥简历(相关链接)

  王荣祥现任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汽车集团(PAG)中国区总裁兼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

  1998年起,王荣祥担任Volvo汽车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之后不久便被提升为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并于2001年荣膺Volvo汽车公司全球令人极其推崇的“最佳表现奖”(Top Achiever)殊荣。宫广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