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砝码--试驾奇瑞QQ EZdriv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4:16  汽车导购


图为奇瑞QQ EZdrive外观


图为奇瑞QQ EZdrive外观

  微型轿车市场一直是由自主品牌们唱主角,但是目前整体下滑的汽车价格却让小车们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如何应对才算有效?QQ EZdrive是奇瑞给出的一种答案。

  与普通QQ相比,EZdrive的最大区别就是其手自动一体的驾驶方式,但从结构上讲,EZdrive的变速系统并不等同于自动变速器,它是在不改变原车变速器主体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加装速选器系统(速选器是在普通手动变速器和离合器上配备的一套电子控制液压操纵系统)来自动完成离合器的分离、接合以及变速器的选挡、换挡动作。这种技术在国外的小型车上并不少见,比如菲亚特Stilo、Smart,以及雪铁龙C2、C3等等,而江南奥拓不久前也推出了一款售价3.38万元的自动离合器车型,早一步成为了“国内第一”(但江南奥拓只是电子控制了离合器,而没有自动选挡换挡功能)。

  EZdrive的技术听上去很新奇,但驾驶起来却很简单,它的变速器手柄近似于普通手动挡,只是手柄上有“+/-、N、R”标识,手刹旁还多了一个“AUTO"键,当这个按键处于工作状态时,仪表盘上会显示出AUTO字样,而这时EZdrive就是一辆自动挡小车。在自动模式下,驾驶者甚至不用像自动挡车型那样踩刹车、挂“D”挡,直接点火后只要给油,变速器就会自行升1挡,而当前挡位会在仪表盘上显示。当驾驶者按下“AUTO"键,仪表盘上的AUTO字样消失,EZdrive也就进入了手动模式,加减挡则由驾驶者自己控制。EZdrive停车也和普通手动挡一样,熄火后,拉上手刹就一切“OK”,少了自动变速器的“P”挡。不过自动离合器毕竟不是自动挡,在自动模式下驾驶者能够明显地察觉到换挡过程的顿挫感。


        EZdrive的内饰与配置并没有变化               这样的换挡手柄在国内并不多见


                     挡位与模式的显示在这里     脚下少了离合器踏板

  EZdrive是基于0.8 L QQ而来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8 kW,最大扭矩70 N.m,由于变速器主体结构并未改变,所以动力也就不会打折扣,从实际驾驶情况来看,EZdrive的起步确实没有小排量自动挡车型的那种迟滞感,而且资料上EZdrive所标注的最高车速竟达138 km/h,这些都证明了自动离合器的效率优势。省油和环保也是EZdrive讨人喜欢的另一个地方,经济时速下EZdrive的百公里油耗仅为3.9 L,排放则达到了欧III,而在相同工况下,即便是0.8 L QQ的油耗也要4.2 L,排放为欧II。据称这是由于装有自动离合器技术的轿车合理改善了发动机的燃烧工况,因此要比装有自动变速器的轿车节油将近20%,而比手动车型也要省油9%。此外,在微型车的养护过程中,更换离合器片的成本不能算是一个小数目,而EZdrive的换挡时机是通过电脑控制的,更合理,更科学,因此能有效降低变速器中离合器、同步器,以及发动机的磨损,甚至可以使离合器“长生不老”。当然,这些优点大多还是资料上的说明,在短暂的试驾中我们还体会不到,但如果自动离合器真的如此完美,那么换挡时所带来的那一点点顿挫感就根本不值得在乎了!

  目前市场上已经销售的0.8 L QQ EZdrive有标准型与豪华型两款,差别在于铝合金轮辋、双安全气囊和128M的I-SAY数码听,价格分别定为了55 801元和62 801元,而这多出来的1元钱显然是冲着SPARK的5.58万元1.0 L手动挡和6.28万元的0.8 L自动挡而来。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直3、DOHC、12气门
排量 L 0.8
最大功率kW(r/min) 38(6 000)
最大扭矩N·m(r/min) 70(4 000)
变速器型式 5挡手自动一体
长、宽、高 mm 3 550、1 508、1 491
轴距 mm 2 350
参考价格 元 标准 55 801
            豪华 62 801

  文/图:陈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