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入世前的最后冲刺 高档轿车进入竞争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35  中国经济时报

  因为价格回调而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的奥迪终于给了说法。1月20日下午,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在北京接受了7家媒体的采访,表示这是该公司全年营销计划的一部分,并不会因为其它竞争对手的价格变化而变化。他用一句俗话表达了一汽-大众未来一个时期内的营销策略:“你有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规”,言外之意是奥迪不会因为几天前宝马降价而降价。

  一向瞄着竞争对手的行动,即使在其还不承认奥迪是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时,一汽-大众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宝马的关注,并时时向其发出挑战,可为什么此次宝马采取了那么大幅度的降价行动,奥迪反而没有应战?

  奥迪给了一汽-大众足够底气

  李武说,虽然去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竞争也非常激烈,在生产、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一汽-大众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仍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销售业绩,特别是在高档车市场,目前已经占到70%的市场份额,基本上达到了年初预计的目标。

  据了解,去年初一汽-大众制订的销售目标是33万辆,到年底实际销售30万辆,其中奥迪计划生产销售6万辆,但实际销售了6.2万辆(包括A6、A4)。也就是说,捷达高尔夫、宝来的生产销售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而奥迪超过了原定目标。这恰恰是一汽-大众为什么让人觉得有那么大底气的一个重要原因。该公司总经理秦焕明就曾表示过,捷达、高尔夫、宝来是一汽-大众发展的基础,奥迪才是发展的动力。意思是说,奥迪是该公司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

  为什么在去年车市一片萧条的情况下,奥迪还能卖得这么好?李武认为那是因为竞争对手的羽翼还不够丰满所致。

  李武说,从2002、2003年起,一些奥迪的直接竞争对手开始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竞争格局开始形成,但从去年的情况看,这种竞争还不充分,也不够激烈,这是因为奥迪进入中国已经多年,形成的强势还有一定的惯性,而对手还远没有形成足够的竞争实力,加上价格政策及网络建设等方面的短脚,所以才使得竞争看上去显得还不那么惨烈。

  去年10月到12月,奥迪曾开展过一个很成功的市场促销活动,虽然一汽-大众说那是为了“激活中国高档车市场”,但实际上一方面的确是因为市场不景气,需要“促销”一下,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是出于试探一下竞争对手反应的考虑。这次促销活动的结果显然让一汽-大众感到满意,因为其中11月份一个月就卖出了1万多辆奥迪轿车,从而使全年的奥迪销售计划超额完成任务。

  无论当时奥迪是不是针对宝马而设下的这个圈套,可以肯定的是,奥迪的这一促销行动使宝马处在了进退两难之中——跟进,有损于宝马的形象(因为一直不承认奥迪是竞争对手);不跟进,两个品牌间的价格差别太大,更加不利于销售。在权衡了各种利弊之后,宝马终于在1月12日做出了降价的决定。

  对于宝马的此次降价行动,李武表示“我们有充分的预期和准备”。他说,任何一个企业面对销量减少、遭遇政策障碍时,都会采取应对措施,这是很正常的事,“我们给以充分的理解”。但他也表示“决不会掉以轻心,会认真加以对待”。在经过仔细分析之后,一汽-大众认为宝马的这次降价,不过是使其价格“相对于以往来说,回归到一个更合理的位置”而已,不值得大惊小怪,李武甚至认为,宝马的降价对奥迪来说其“结果是双赢的”。他的意思是说,有可能因此促进中国高档车市场的进一步繁荣。

  在比较了两家企业间的实力之后,李武代表一汽-大众作出了不应战的决定。他说,虽然宝马在调整价格的同时,也在调整品牌形象,但这一过程可能要花几年的时间;另外,在营销网络方面,奥迪有更明显的优势,而宝马同样需要时间,因此,“我们不会因为竞争对手一有动作就要做出反应。”但他同时也表示“会在市场策略上进行一些微调”,至于何时微调、微调到何种程度,他没有给予肯定的回答,只表示“至少在一个中期时间段内”不会进行调整。

  尽管在记者们的逼问下李武也没有对“中期”的概念加以明确说明,但可以认为,在国产新奥迪A6下线之前,或在宝马新3系在中国上市之前,国产奥迪的价格将不会再作出调整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