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08  中国汽车报

  2004年12月30日,标志着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开始启动的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汽集团宣布,把自己持有的汽车主业资产注入到新的股份公司内,非主业资产保留在集团。上汽集团股份公司将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整车、关键零部件、相关服务贸易和自主开发四大块的核心优质资产。上汽集团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972亿元,利税合计31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通过设立新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优质资产集中并实现多元化,同时也开始筹划境外上市事宜。此次新股份公司设立,也是上汽集团为境外上市所做的前期准备。

  为整体上市增加筹码

  去年4月,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透露集团整体上市的设想。整体上市的方案大致有三种:一是在集团层面首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之后再谋求整体上市;二是直接在海外上市;三是利用现有A股上市公司,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胡茂元还表示,在这三种方式中,第一种方式的过程可能较复杂,而后两种方式则会缩短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进程。

  当时,就有人提出质疑,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是否会上市,如果随同上汽集团一起上市,势必就存在着让出部分合资公司中方股权的问题。这样就可能会出现在合资公司中,外方所占总股比超过50%的情况,这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不符。如果上汽集团上市部分中,不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优良资产,那么势必会降低上汽的吸引力,难以达到良好的融资效果。

  而此次上汽重组集团股份公司,并将所持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全部股份置入,业内人士分析,上汽集团是想整体上市,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加入,目的是增强上市融资能力。

  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成立后,将持有原由上汽集团持有的与汽车主业有关的各控股企业、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和参股企业的股权。据有关规定,此次股权转移尚待取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关于豁免上汽集团股份全面要约收购义务的批准。据悉,上汽集团已书面承诺,除非经中国证监会豁免,或者向上汽集团股份公司之关联方划拨或转让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所持有上海汽车的股权,或者以这些股权为基础进行资产重组,在完成收购前述股份之日起3年内,上汽集团股份公司将不向任何其他第三方转让此次收购的股份。

  上汽拿什么打包上市

  此次上汽重组集团股份公司,上汽集团拿什么优良资产打包上市,再度成为业界焦点。据上海市国资委的相关批复透露,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由上汽集团独家发起组建,评估总资产达396亿元,其中65%折为股本257.4亿元。但到底这65%的股本中有多少比例参与上市公开发售以及每股定价,却是业界最关心的问题。

  刚刚过去的2004年,对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根据2004年第二季度起全国市场增幅回落的情况,上汽集团股份及时调整全年产销计划,降低库存,保持经济有效增长。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上汽集团股份全年共销售整车84.3万辆,同比增长7.8%,预计市场占有率为17%。其中在乘用车领域,上汽集团股份全年共销售61.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24.7%。上海大众销售35.5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4.2%。上海通用销售25.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0.1%。在微型车领域,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售微车22.5万辆,同比增长25%。

  比起简单的数量增长,上汽集团股份更加注重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实质性提高,逐步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2004年上汽集团股份下属企业共推出了桑塔纳3000型、途安、凯迪拉克凯越HRV等19款整车全新产品或改进产品,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在成本下降方面,不断苦练内功,全年可比产品成本下降率继续保持在5%以上,达到5.5%。上汽集团股份与韩国双龙签署了部分股权买卖协议,在近日完成正式交割后将拥有其48.9%的股份,并成为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去年完成出口创汇6.4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83%。这一切大大增强了上汽集团股份四大块核心优质资产的实力,为下一步实现整体上市夯实了基础。

  关键是如何把自己做强

  尽管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优质资产加入了股份公司,但是,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能否获得理想效果,仍然存在争议。

  据上汽集团网站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2004年上汽集团股份公司两个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生产轿车总计为61万辆,比去年初制订的74万辆目标减少了13万辆。此外,虽然上海通用去年的盈利能力仍然出色,但上海大众2004年前11个月的利润同比却减少了29亿元。这就给上汽出了这样一道题:如何把自己做强?这是能否实现整体上市的关键。

  新年伊始,传来上汽忙于布局的消息,尽管上汽方面对新一年战略布局的具体细节守口如瓶,但其“把战略目标重点做强”的基本思路已经清晰可见。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汽今年的销售目标初定在整车93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70万辆,商用车23万辆。具体为:乘用车———上海大众37万辆、上海通用31万辆、上海通用五菱2万辆。商用车———上海通用五菱23万辆。

  经过去年一系列的收购重组,上汽的战略雏形已经显现。上汽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发展重心也在向自主品牌开发方向转移:收购双龙、罗孚,主要是为了增强自主研发的后劲。在国内一系列收购重组,则进一步完善了汽车生产布局。正如上汽的一位人士所说:“如果只依靠乘用车发展,商用车搞不好的话,上汽就像跛了一只脚。”因此为了构建商用车生产体系,今年上汽一定会有动作。特别是要通过兼并重组与自我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商用车的规模化生产。从以乘用车为主的战略,逐步转变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有消息称,上汽于去年12月15日与重庆重汽签订了首份重组框架协议,这或许是上汽酝酿翻盘计划的一步棋。

  香港上市可能性最大

  刚刚进入2005年,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19.43%的股权将被划转到上汽集团,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汽集团将对广电集团进行增资。有关资料显示,19.43%的股权原为广电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所持有,而上汽集团原为广电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8.61%的股权,在股权的划转之后,上汽集团将绝对控股上海广电集团。由此,上汽集团将拥有上海汽车、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三家A股上市公司。如果上汽集团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的海外整体上市能够如愿成行,那么 “上汽系”便骤然成型。

  实际上,在去年以来汽车市场增长明显放缓情况下,上汽集团的扩张步伐却在加快。上汽集团目前已经或正在对仪征汽车、柳州五菱、山东大宇、沈阳北盛、重庆重汽等多家汽车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去年11月,上汽又正式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上汽还与英国老牌的汽车公司罗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扩张步伐加快带来的资金压力,迫使上汽集团上市计划酝酿提速。但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由于宏观调控等原因导致的车市低迷,可能对上汽集团上市带来一定影响,虽然目前不是上市最佳时机,但由于对中国车市长期看好,这些短期因素预计不会影响2005年上汽集团的上市融资进程。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上汽会以何种方式上市还不能确定,但普遍认为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最大。(森林)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