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为何要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41  中国汽车报

  宝马降价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有人说,过去的价格太高了,必须降;也有的说,宝马的库存压力太大了,没法不降。但我想说的是,除了表面的原因之外,还要看到背后深层次的东西。

  上个月,新上任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在北京分别与包括一些媒体记者在内的业内人士座谈,听取各方对宝马。特别是华晨宝马成立以来的看法。当时在现场,我注意到,史登科对每个人的意见听得非常认真仔细。

  之后,他表示了调研的目的,是想搞清楚宝马遇到的问题,是否属于“小孩犯的错误,还是大人犯了小孩的错误”而带来的。

  说实在的,跨国公司区域总裁上任伊始就用这种方式虚心调研,这几乎可以说是首次。过去,很多公司这个级别的高官都认为自己在世界市场见多识广,中国没什么两样。往往照搬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套。无疑,史登科的这一做法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宝马这回要沉下来采取点儿实际的行动了。

  史登科是2004年11月1日上任的。此前他连续8年供职戴姆勒·奔驰公司,其中在扬州亚星·奔驰有限公司担任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据称,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2004年11月访问中国时,特意郑重地向在场的媒体介绍了史登科。史登科的上任也标志着,以中国为核心的大中华区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上直接对庞克负责的五大区之一。用宝马内部人员的话,中国市场在宝马集团的规格升高了。

  确实,在这之前,宝马在对中国的重视方面出了问题。虽然宝马不会承认这一点,并且在旁人看来,宝马已经在中国投资设厂了,不可能不重视,然而问题恰恰就在这儿。由于对中国市场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不足,当华晨宝马全面生产销售的时候,各种问题暴露出来了。加之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掉头,宝马在中国的品牌导入、营销网络的建设,包括销售价格的确定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

  我曾经听一位权威人士透露,当年中国某位领导人在接见庞克时,就表示了“宝马最终在中国难以成功”的担心。可能就是因为感到宝马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不够。

  1月13日,宝马对外宣布降价的第二天,我在北京见到了史登科。这是他到任后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话题自然从史登科上个月的调研说起。他没有回答调研后的反思教训是什么,但表示:“宝马在中国是一个年轻的大人,有能力改变自己的错误。”谈到宝马是否对中国市场认识不够的问题,他也没有正面回答,但他认为,中国市场变化很快,虽然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但对汽车的要求之高,是发达国家也少见的。

  必须重新认识中国市场,审视进入中国的动机,否则将遭遇一次失败的尴尬。事实上,当中国汽车市场突然下滑,宝马销售受阻,奔驰中国项目渐渐明朗的时候,宝马已经完全明白了这一点。

  从把中国市场升格,到派遣颇通中国文化的史登科任职(史登科不仅中文流利,表达准确,而且曾经在北京大学从事中国经济和历史研究),就可以看出其用心了:宝马要调整,改变中国的策略,而降价只是宝马反思“中国之行”后的第一步改变。就像史登科说的那样,“降价只是本土化战略的一部分。”

  我同意史登科最后说的那句中国名言:既来之,则安之。这是他对“宝马明天的期盼”的回答。但我想,既然要为明天打算, 除了改变,宝马没有别的选择。(吴迎秋)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