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竞争激烈 全球汽车业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7:37  中国汽车报

  一月的美国北部边境城市底特律,连续的大雪让这个闻名遐迩的汽车城变得白皑皑一片如同荒野。初来乍到的人,很难感受到几丝现代工业的气息。只有路边遍布的卖车、修车店和到处堆满的汽车,才提醒人们这是底特律!

  走进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的Cobo展览馆,一处处刺眼动感的灯光,摆放密集、奇形怪状的各种汽车,各路汽车大腕频频亮相……一家家汽车厂商不停地推介,众多国家多达近6000名媒体记者在展位间紧张穿梭。这一切与馆外寂静雪野相反,让人们感到在堂皇场面后隐含的一阵阵杀气。

  “通用立誓击败丰田”,这是底特律车展对媒体开放第二天,当地报纸《底特律新闻》头版头条的标题。

  通用集团董事长瓦格纳在前一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说,通用在以往的73年中在行业保持着领先地位,并将在今后的73年中仍然处于领先地位。面对日本丰田在北美以及全球汽车市场所占份额的迅速增长,瓦格纳的这番话听起来信心十足。

  2004年,全球汽车市场虽然有所回升,但由于各家在价格上的拼杀,各路诸侯使尽浑身解数,却大都只卖车不挣钱,在国际大汽车企业中,只有丰田赢利。同时丰田在国际汽车市场的份额已经和排在第二的福特并驾齐驱,直逼坐第一把交椅的通用。无怪乎瓦格纳必须奋起捍卫通用第一的位置。

  与通用的“剑拔弩张”相比,在这次车展新闻发布会上,丰田摆出了一副平稳和低调的姿态。但丰田果然会在角斗中松懈吗?走近展会中丰田的展位,细细品味展出和新推出的车型,可以看出,丰田决不会袖手旁观,明眼人都不怀疑丰田坐二觑一!谁都知道,日本是一个能源极度匮乏的国家,在日本国土上跑的丰田车,多是小排量省油的车型。然而在这次展会上,丰田展台上一长排排量均在4升以上的SUVMPV车让人感到惊讶。这些车虽然没有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本土的车那种庞然大物的架势,却也着实不是日本车的风格。其2005款SUV车SR5,装载V8发动机,排量达4.7升。丰田多年在北美市场的主打产品雷克萨斯、佳美,都有加长、加大排量的新车型亮相;Avalon系列中2006款3.5升、V6五速豪华轿车仅2.6万多美元的价格,真是让竞争对手不寒而栗。

  除了丰田,本田去年在美国市场上买出了140多万辆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在上升。这次本田的新型皮卡一出场,用本地另一家报纸的话说:“让整个展览目瞪口呆,为皮卡带来变革性的标准。”日产三菱、斯巴鲁,就连一惯被称为“微车之王”的日本铃木公司,也带去了高大宽敞的多功能车。还有韩国的现代,一款款针对北美市场的新车,再次让《底特律新闻》的头版头条大字号标题疾呼:“亚洲在美国抢夺更多的皮卡市场”。

  在底特律车展对媒体开放的前几天,亚洲汽车成了当地媒体关注的热点。通用面对这种局势自然不能沉默。而通用美国本土的老对手福特、克莱斯勒也决不是等闲之辈。福特为保第二的位置,本次车展在展示方面甩出了大手笔。福特和旗下的沃尔沃马自达、陆虎、美洲豹联手举办的推介活动,规模气势之宏大,推出各种新款车、概念车之多,堪称本次展会之最!克莱斯勒更是联手戴姆勒-奔驰,推出多款皮卡,张扬老品牌Jeep的个性,同时力推刚被本次车展评为2004北美年度最佳车型的300C豪华高级轿车

  在这次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举办前夕,中国的新兴企业奇瑞汽车和美国一家著名的汽车经销企业签署了一年在美国卖25万辆车的协议。这一消息,让美国的汽车界也吃了一惊,不管国内外业界怎样评价奇瑞这一举措,但较一致的看法是,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中国汽车进入美国,走向世界是不远的事!

  通用是否能在行业再领先73年,瓦格纳的雄心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通用的实力。但看看这次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的阵势,却预示着北美以及国际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群雄逐斗,谁能胜出,好戏还在后头。(李春雷)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