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民:环线内机动车禁鸣为何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20  东方早报

  随着市区内机动车辆的增多,违法鸣号现象也成为都市人生活中的一大困惑,上海市邮政全日送业务运行部副经理杨子辉,向正在召开的两会发去传真意见。上海已有法规明确规定“环线内严禁机动车鸣号”,但这条法规形同虚设,禁鸣区域机动车鸣号现象非常严重,特别在非主干道、支路、小马路鸣号情况更严重。

  记者联系采访了杨子辉,他说“我观察此现象已经接近两年了,我本人也是驾驶员,不鸣号并不影响正常驾驶。”他例举了部分现象:机动车驾驶员遇见非机动车、行人会按喇叭;信号灯刚出现绿灯时,等候车辆会按喇叭“催行”;出租车鸣号招徕生意;夜间土方车会按喇叭。部分外地车司机对上海法规不熟悉,市区环线内规定机动车不能鸣喇叭,夜间行驶更加禁鸣喇叭。

  记者为此实地探访几个点,调查发现的确有部分司机随意按喇叭,而且夜晚比白天更严重。

  共和新路中华新路口一临街小高层,陆先生对汽车鸣号感触很深,尽管家里安装了中空玻璃窗,但楼下汽车频繁的刹车声、喇叭声,依然吵得他无法安身。在楼下公交站台,特别在上下班的高峰期,进站车辆多,由于车靠得太近,后面的车想出站,前面的车却还在上下客,等得不耐烦的司机就按起了喇叭,仿佛在催促人们快点上下车。

  而长寿路达安花园对面某娱乐总汇,每天深夜12时到凌晨2时许,来此候客的出租车喇叭声连续不断,闹得达安花园临街居民无法安睡,居民对此颇有意见。记者于昨日凌晨1时观察发现,部分出租车不按秩序停靠,影响正常行驶的车辆,过路车辆就不停地鸣喇叭;二是载到客人的司机急于开车,按鸣喇叭催促挡道的出租车。

  “苗圃路上有一加油站,每到夜晚,都有不少集装箱卡车在此加油,喇叭按个不停。楼内多家婴儿每夜都大哭不止,经常失眠的老人们更是苦不堪言。”浦东李先生反映,他每到晚上,都要把两层窗户关严。

  杨子辉说,汽车一般分“高音电喇叭”和“低音电喇叭”两组,有些司机驶到环线以内不仅不转换到低音档位,而使劲按高音喇叭,于是噪音就产生了。据了解,耳朵在60分贝以下感觉舒服,60~110分贝开始越来越难受,汽车噪音一般为80~100分贝,人们长期生活在85~90分贝的噪音环境中,就会得“噪音病”,到了110分贝以上,噪音就会对人体产生各种损害,声音达到120分贝时,人耳就感到疼痛难忍。

  进入环线,但汽车鸣号声却永不间断,杨子辉分析原因时认为,执法不严,其操作难度大,鸣号不如闯红灯、变道更容易处理,还有探头帮忙,司机环保意识淡薄、宣传力度不够都是产生此现象的原因。

  杨子辉认为,“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保持法规的严肃性,是整顿交通秩序当务之急。”他希望通过两会,严治这一噪音顽症。“多按一喇叭,也不会增加速度,多按一次喇叭,就多一份噪音。”杨子辉呼吁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规范驾车、增强行车道德。 (早报记者 周文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