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15  中国经济时报

  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关系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外在形象与内在实力。道路交通环境的畅通与否,是整个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环境最直观的体现,创优经济发展软环境特别是道路交通环境,非常重要,十分必要。

  认识要上高度

  大同市是山西省第二大人口城市、全国优秀旅游文化城市和全国重要煤炭基地。由于管理水平滞后,致使全市的硬环境不硬、软环境不软,经济总量位列全省第六,增幅位居后位,仅2003年半年时间,全市资金外流3亿元以上。大同市的道路交通管理规模并不比其他城市差,作为交通管理职能部门,没有创优交通秩序软环境,我们难辞其咎。公安交警部门是从事道路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在保障道路畅通与安全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创优道路交通软环境,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软环境建设是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市竞争力的客观需要。牢固确立“软环境就是生产力”、“软环境就是竞争力”、“软环境就是凝聚力”的意识,用两到三年时间对全市道路交通软环境进行集中治理,使大同成为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交流畅通便捷的通道和聚集地,为实现重振大同雄风的战略目标当好先行。

  工作措施要有力度

  大同市交警支队抓住公安系统全员大练兵的契机,采取五项措施,创优道路交通环境。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强化道路行政执法为重点,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法制意识,以创优软环境为工作中心,坚持与时俱进,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大力推进公安交警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开展公安交警全员大练兵活动,提升公安交通管理水平和队伍战斗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优良的道路交通环境。转变执法观念,开展创优软环境的纪律作风整顿,集中解决纪律、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执法观念,推动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整治道路交通软环境的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以落实便民措施为重点,将公安部30条便民利民措施中涉及交通管理的17条细化为40条,在车管、驾管、秩序等方面,大力实施“一站式”服务、“阳光作业”,在执法服务和窗口服务中减少环节、缩时限,实行上门服务、限时承诺,坚持“一站式”处理,“一条龙”服务,真正起到便民、利民、服务于民的作用。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民警创环境的综合素质。全市交警以大练兵为契机,提高素质,推进队伍建设。确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意识;班子建设上发挥党组织的集体力量,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强化行风评议,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训练上立足岗位和实战的需要,以提高大同市交通管理水平为目标,建立一套民警训练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民警的业务素质,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后勤保障工作中,坚持文化兴警、从优待警、情暧警心,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广大民警的工作热情,做好交通管理工作。启动执法责任追究制,从严治警。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的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启动党政监督,人大政协监督、人民团体监督、新闻监督、群众监督等五大监督,强化对交通管理的监督力度,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力量,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实行开门办警,对群众反响较大的岗位实行轮岗制度,公开办事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对工作中出现失误的要停职反省,引咎辞职;对敢于以身试法者,坚决绳之以法,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连带责任。

  落实效果要有深度

  创优交通软环境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和人才观解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科学调配警力,保障安全畅通。要在科技管理上找警力,在优化警力资源上找警力。在创新机制上找警力,大力实行施警工程,创新管理机制,推动交通管理事业的发展。坚持预防为主,遏制交通事故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不仅经济损失巨大,还带来许多不稳定的负面影响,要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做好事故预防工作,为群众的生命财产负责。要多方面挖掘潜力,解决人才匮乏问题。树立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的意识,把懂科技、会管理的人才招聘进来,参与交通管理,尽最大限度发挥科技管理交通的作用,千方百计吸引人才、用好人才,落实科学的人才观,推动交通管理事业的发展。依法遏制“三乱”发生,营造辖区依法治路大环境。由于治理超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稍有疏忽,就会出现“三乱”反弹。根治公路“三乱”,一靠制度,二靠监督。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对交通违法行为,该处罚的依法处罚教育,不该处罚的则一分钱也不能罚。树立亮丽的服务形象,塑造和展示大同交警品牌。牢固树立“交警就是大同”、“我就是软环境”、“每个交警都是城市文明名片”的意识,确保道路有序、文明、平安、畅通,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郭亮:山西省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