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留住忠诚消费者 宝马变革之路生波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16  国际金融报

  上周,宝马汽车首次在中国进行大规模降价活动,而此前宝马一直对外宣称“肯定不降价”,这足以说明宝马在中国所采取的市场策略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而其全球战略产生波折。

  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早期,宝马汽车是全球豪华轿车市场上的天才行销商。该公司敏锐地发现追求名望的人士数量不断膨胀,因此瞄准了这一群体,推出了令他们心仪的动感而时尚的轿车,这些车一点也不花俏俗气,但无疑让其他轿车相形见绌,望尘莫及。

  然而进入90年代后期,宝马汽车公司隐隐感觉到豪华车购买者的态度和价值观发生了转变。有关调查发现,这些人认为动感时尚的轿车还不足以满足自己的需求,他们想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更新颖的设计,以适应自己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

  在这成败攸关的时刻,宝马汽车决定进行一场豪赌:它斥巨资把较为单一的产品线扩充为一应俱全的高档轿车生产线。该公司还收购了劳斯莱斯(Rolls Royce),并将英国60年代红极一时的Mini车重新包装上市。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完成了宝马3、5和7系列轿车的重塑。由于认为单一车型看上去很乏味,每种车型都拥有独特的刻纹和折缝设计,并配备了先进的电子设备,使之兼具豪华雍容和时尚动感。

  “我们必须别出新裁,”现年56岁的宝马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赫尔穆特.庞克(HelmutPanke)说。如果宝马汽车继续因循守旧,沿用上述三款外观基本相同的轿车,“无论是这一品牌还是公司本身,都将陷入绝境。”

  然而不祥的迹象也显露出来,这不禁令人担心宝马汽车的战略最终能否获得成功。新的流线型设计遭到了一些铁杆车迷的反对,最终倒戈而去,同时一些新技术也时不时出点故障。

  与此同时,凯迪拉克(Cadillac)和日本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旗下的Infiniti品牌都借鉴了宝马汽车昔日的战略,生产速度更快、更加动感时尚的轿车,吸引了一些对宝马汽车备感失望的车迷们。

  出于上述种种原因,新款宝马5和宝马7系列在美国的销量一路下滑,而美国是宝马汽车最大的市场。该公司去年还采取了豪华汽车制造商深恶痛绝的手段--降价,但并未奏效。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的新款轿车,如凯迪拉克CTS和Acura RL等,开始挑战宝马的地位。这些车配备了更强大的发动机和更先进的驾驶和悬挂系统,因此缩小、甚至消除了宝马在驾车性能上的领先优势。

  面对低于预期的需求,宝马汽车不得不采用侵蚀利润的促销手段。2004年12月份,公司还在美国举行了年底清仓降价销售,这在该公司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今年,宝马汽车的战略还将面临两大考验。首先宝马3系列将在春季全新亮相。

  “顾客没有像从前那样信任我们了,”庞克承认,“该款新车必须打动宝马汽车的忠实拥护者,”庞克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