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驾校再度联手上调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07  楚天金报

  昨日,武汉奥通、亚太、公汽、蓝盾等51所驾校宣布,为切实保护学员利益,各驾校收费将严格执行省物价局的有关规定:B照不低于2800元/人、C照不低于2600元/人(不再进行二次收费)。各驾校还缴纳了1万元保证金,如驾校的报价低于最低价,将被扣除保证金。

  记者了解到,去年,江城驾校进行了首次“价格联盟”,把B、C照学费从1500元提高到2200元,目前,武汉学B、C驾照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

  就驾校制定“价格联盟”一事,记者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驾校负责人和学员,听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正方:防止出现“马路杀手”

  蓝盾驾校校长卢家驹:根据规定,拿B照为70个学时,C照为40个学时,但长期以来,武汉驾校学费偏低,甚至低于成本价(其他城市一般为3000元以上),这无疑会诱发“偷工减料”的现象,致使学员拿到驾照却不会开车,或者成为“马路杀手”。形成统一的最低价,能落实培训学时、确保培训质量,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武汉驾培专委会负责人刘清斌:去年5月开始,驾照考试增加了难度,9个项目必考6个,这也会增加培训成本,1500元学驾照已成为历史。此外,目前的价格是一次性的透明收费,而以前学员报名后还有各种名目的收费,加起来也不便宜。

  反方:这是变相涨价

  市民朱先生:“价格联盟”是一种变相涨价,现在武汉这么多驾校,有竞争是好事,为什么非要抬高学费呢?这是否驾校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而采取的一种手法?

  驾校学员刘小姐:价格低的驾校,确有课时不能保证的现象,但“价格联盟”把学费抬高,是人为形成的价格垄断。价格定得太高,会影响驾校的生源,“价格联盟”能走多远?我表示怀疑。

  管理部门:关键要保证课时

  武汉市驾驶员培训办公室主任王新桥:作为管理部门,最重要的是监督驾校按规定完成课时,维护学员切实利益,如果“价格联盟”是为了规范驾培市场,能保证学员学到真才实学,并且杜绝其他附加收费,我们不会进行干涉。

  武汉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兴昌:眼下确有少数驾校利用自身特殊优势,进行低价的恶性竞争。驾校形成“价格联盟”也是无奈之举,关键是政府应该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包括对价格的引导,使驾培市场真正步入良性循环轨道。(记者戴辉 实习生孔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