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自主品牌多些耐心 小苗总能长成参天大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4年,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可谓忧喜参半的一年。喜的是,由于中央领导的重视,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培育企业自主开发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强调“自主”的政策导向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忧的是,面对车市增速下滑,轿车市场竞争惨烈,自主品牌轿车企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销量增幅明显下降,赢利水平不容乐观。

  在车市“井喷”时代,轿车企业之间争夺的是市场增量。由于销售压力不大,合资品牌大都维持了较高的单车利润率。在技术实力、资金实力、品牌知名度上略逊一筹的国内自主品牌轿车,可以凭借相对低廉的价格,避开合资品牌的正面竞争,实现快速的市场扩张,在较短的时间内初步完成资本积累,进而有能力在自主开发上实现新的飞跃。

  然而,车市低迷使这种双方相安无事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经过一轮轮激烈的价格战,富康、赛欧、千里马、SPARK等合资品牌轿车,市场售价已经下探至过去只属于自主品牌的五六万元价格区间,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被迫降价应对,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另一方面,红旗、中华、东方之子等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虽然在技术上不断得到完善,市场表现却一直难有起色,始终没有实现企业借高端产品提升品牌形象、追求合理利润的初衷。

  当然,我们不能就此对自主品牌失去信心,毕竟东风、解放等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还是在2004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此外,技术、品牌的积累总需要一个过程,对于处在全球化竞争格局中弱小的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让我们欣慰的是,虽然竞争压力增大,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仍然在自主开发的道路上艰难前行:红旗的全新换代车型的开发今年将进入关键时期,2006年将投放市场;奇瑞开发出了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今年将装车上市;吉利的新一代发动机和变速箱也完成了开发;长安自主开发的CM8已经上市,后续车型今年有望露面……

  更让我们充满信心的是,经过一年来的讨论,业内人士对自主品牌有了更加清醒、更加深刻的认识。“自主品牌不一定都是自我品牌”、“合资企业也能为自主开发做出贡献”、“自主开发要立足产品的可持续性”、“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开发不只是开发车身,而是开发一个平台上的全系列车型,包括底盘和发动机、变速箱”、“为了节省成本,我们可以委托开发,但前提是必须掌握这门技术”、“知识产权是一个整体,不能只有产权没有知识”……一系列对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崭新理解,理清了自主品牌发展的思路。

  “在我们这些合资搞了近20年的汽车人心里,发展自主品牌的愿望和信念从来就没有动摇过!”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的话,让人动容,更让那些曾经对三大集团失望过的人们,重新看到了希望。2004年,一汽自主品牌产品占据总销量的50%;东风自主品牌产品在合资公司中贡献度大大提升;上汽集团收购双龙、罗孚,为2007年打造轿车自主品牌的宏伟蓝图提供了更多遐想。

  对自主品牌多些耐心、多些支持,如今纤细的小苗,总能长成参天大树。(王政)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