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劣质燃油是怎样危害汽车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51  车主之友车主之友

  劣质燃油是怎样危害汽车的,又能造成哪些危害呢?

  燃油是汽车动力的来源,对发动机的运转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的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工况、运转状态、使用寿命以及汽车行驶性能。因此,使用高品质的燃油,对于汽车的驾驶与使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很快——汽车的更新换代也是越来越快,汽车制造工艺水平越来越高,零件加工越来越精密,对于汽车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对燃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我国在原油加工方法和工艺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所以燃油品质也不能完全符合高标准的要求,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先天原因并不是最主要的,有的加油站为了牟取暴利以次充好,油的标号达不到要求,或为了提高燃油标号向汽油内加入化学添加剂,导致汽油实际胶质含量增高;有的燃油中含有水,有的无铅汽油中含铅量过高;有的汽油中含胶质、杂质过多等等。这些都会直接造成发动机及其它部件的损坏,给消费者造成很大损失。

  综上所述,劣质汽油可分为以下几种:

  1. 可见杂质含量高。

  2. 实际胶质含量高。

  3. 标号不足。

  4. 含有水。

  5. 含铅量超标。

  当燃油中含有一定量的杂质时,会在油路中形成阻塞——如同血液中的胆固醇沉积会造成血管疾病一样。汽车即使在正常使用情况下,行驶一定里程以后,汽油的油路也会发生堵塞,需要清洗。如果汽油质量高,且车主按规定定期保养,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和汽油滤清器,一般情况下行驶15 000km可以清洗一次油路。油路的阻塞包括堵塞化油器,或者堵塞汽油泵及滤清器、喷油嘴等件,造成空燃比不正确,混和气过浓,燃油没有充分燃烧便排出,使得车子怠速抖动、功率下降、加速不良甚至熄火。还会出现排气管冒黑烟,油耗增加等现象,修理时解体发动机会发现在氧传感器、火花塞上覆盖着大量积炭,使得氧传感器作用受损甚至失效,从而无法正常调节混和气浓度,使故障更加严重。在气门及活塞上也会形成厚厚的积炭,使气门关闭不严,汽缸压力降低,功率下降,活塞也有可能由于积炭而过度早期磨损,严重时报废。如果使用杂质含量超标的汽油引起故障,需要清洗全部油路,包括清洗汽油泵、油箱、喷油嘴或化油器,空气流量计,节气门阀;清洗或更换氧传感器及火花塞,气门及活塞也需要清洗或更换。

  当加入的汽油由于提炼不纯,精度不够,实际胶质过高时,也会在燃烧过程中产生胶质、积炭,从而损坏发动机,引起一系列故障。初期会出现起动困难、冷车发动机异响、热车趋于正常,而严重时则冷热车均发动机异响,怠速抖动,动力严重不足,甚至发动机无法起动,此时发动机已经受到严重损坏。维修时我们会发现在气门及活塞上都有大量粘稠状胶质及厚厚积炭,从而造成活塞与缸筒磨损严重,更加严重时活塞报废,而气门则被胶质粘住而无法正常开闭,致使汽缸无法工作,甚至气门与活塞发生碰撞而顶坏,气门活塞均报废。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清洗或更换气门及活塞并清洗油路。

  当加入的汽油标号过低时,会产生爆震、发动机功率下降、车子无力等现象。这时发动机电脑可根据爆震传感器的信号推迟点火时刻来减弱爆震,而化油器车则就得通过人工调整分电器,推迟点火提前角来进行调节。

  如果汽油中含有水,车辆行驶中会突然熄火。这时我们发现虽然电力充足,启动机也可正常运转,点火系统没有问题,油表显示油箱中也还有油,但是车子就是无法启动。拆下火花塞会发现上面带有水珠。这时应彻底清洗油箱,并换上符合标准的汽油。

  有些车主习惯于将汽油用完再加油,这种习惯不好。由于汽油工作压力高,汽油泵一般为设置在油箱中的潜油泵,故行驶中油箱内汽油量不要太低,更应避免油表指针到红区内,应该提前加油。过少的燃油会使汽油泵在油箱内处于暴露状态,于是当汽油泵在油箱中因吸不到油而发生干磨时,汽油泵易磨损烧毁,从而造成油压降低,运转时“吱吱”异响,直至彻底损坏。且这时发动机也易发生怠速抖动、加速不良,直至熄火。另外当油过少时,汽油泵也易把油底中脏物吸上来而堵塞汽油泵及喷油嘴,从而造成油路故障。

  使用含铅含铅量高于5 mg/L的汽油时,将易导致三元催化器铅中毒而失效。三元催化器只要受到一次损坏,将无法逆转与挽回。发生铅中毒的车辆,尾气排放会超标,拆下氧传感器及火花塞呈桔红色。这时视实际损坏情况就只能更换三元催化器及氧传感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