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框架协议已经签订 上汽依维柯重组重庆重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汽”)和菲亚特集团旗下依维柯公司(下称“依维柯”)携手,于2004年12月15日与重庆重汽签订了重组重庆重汽的首份框架协议。

  此前的2004年12月7日,依维柯和上汽就草签了一项商用车的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曾经因争夺重庆重汽而“兵戎相见”,现在却在同样的商用载重车项目上握手言和。

  重组谈判即将收官

  记者从上汽集团和重庆方面获得的可靠信息,2004年12月26日,重汽董事长黄勇在一次内部小范围的会议上通报了上述三方合作的新进程。据黄勇介绍说,“时间表已经制订,具体合资方案正在紧急制订中。”

  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一位为上汽提供咨询方案的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谨慎地说,“由于上汽得到了国家有关政策的极大鼓励,为重组重汽提供了方便。”

  当记者致电上汽集团时,该集团有关部门的人士对该合作的态度谨慎得多:“目前还只是一个合作意向的框架协议,菲亚特只是上汽在商务车领域的合作伙伴之一。”

  去年12月15日,来自重庆红岩重汽的消息称,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廖庆轩和公司董事长黄勇带领一个谈判小组出访意大利菲亚特集团,这个小组包括重汽数名计划发展部、销售部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

  “从黄勇所带的阵容来看,红岩重汽实际上准备与欧洲的某个公司洽谈合资合作事宜的。”1月7日,重汽接近黄勇身边的人士在电话告诉记者。而记者了解到最新情况是,三方合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资产评估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在2004年年底前完工。其中,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涉及投资计划、车型引进和销售目标等核心议题。但有关重汽的重组方案、合同和章程等草案正在草拟中,预计今年3月底前出台。

  下一步重在重汽改制

  据当地媒体报道,重组的形式将是上汽与重庆重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新公司会在重庆北部新区经开园黄茅坪附近征地建设新厂。

  但三方在完成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出了重汽2005年的销售计划。报告称,“今年销售汽车计划达2.6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达70亿元。如果重汽完成这一目标,将是继2004年增收19.2%的基础上再次增长20%。”而重汽2004年的统计数据为,全年生产1.5万辆,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11.8%;销售收入超过54.3亿元。

  据熟悉重汽的重庆官方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三方改制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于,重汽的销售模式将由目前的直销转变为经销,建立改装车企业、整车经销商、售后服务商及零配件提供商四大经销网络。”此前,重汽的提法是“直销、代销、经销和改装”。

  根据协议,“红岩重卡将引进依维柯技术,打造高档商用车生产平台。”在此之前,按照重汽的年度计划,重汽将在技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5.3亿元,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

  这些投资包括投资3.5亿元新建红岩重卡公司整车、车身、车架制造基地,以及5万台转向器生产厂;綦江齿轮厂的锥齿轮、重型变速器、中型变速器等技改项目,将投资8500万元以上。另外,重庆卡福汽车及重庆红岩弹簧厂的征地、搬迁和技改将投资9000万元左右。

  在零部件采购上,重汽实施价格和质量标准,在去年淘汰105家供应商的基础上再淘汰,直至将采购成本削减5%至8%。

  重汽计划投资900万元以上对重汽的子公司重庆康明斯发动机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并正在争取美国康明斯的新一代发动机项目,以引进康明斯达到欧Ⅲ标准的ISM单喷发动机技术,改造重庆康明斯公司的M11发动机。

  为完成三方认可的销售目标和作好重组准备,重汽自身的改制工作明显加快。

  上汽发力商用车

  在这一场涉及中央、地方和企业三方利益的谈判中,由中央国资委重点支持的上汽来重组重汽被认为是最佳的途径,与上汽和红岩重卡股东都签有合作协议的依维柯却成为提供车型和技术的“最佳外援”。

  根据三方签订的协议,重汽将整体与上汽和依维柯合作。重汽参股的红岩重卡公司的全部资产也将并入此次合资方案。

  “红岩重卡的这块资产是此次谈判中最复杂的部分。”西南证券公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告诉记者,湘火炬被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公司”)托管,客观上加速了上汽重组重汽的进程。华融公司是中央直属的资产管理公司,需要为红岩重卡引入一家强有力的实体。

  上汽最终成为了重庆重汽的重组方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完全是因为上汽得到了政策的绝对支持以及该公司的强大实力。特别是在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是唯一以乘用车为主体的汽车集团,商用车的薄弱无疑会对上汽的未来发展产生制约,所以上汽希望不惜一切代价得到重庆重汽。

  在产品结构上,“上汽仍是需要完善的,显得有点底气不足。”上海申银万国冯海华分析师说。为此,上汽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收购或重组,以此来填补自身在商用车方面的弱势。

  近年来,上汽集团已经相继完成了在江苏、江西、广西、山东、辽宁和北京等地对数家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重组重庆重汽以后,上汽集团也就完成了从乘用车、商务车到重型汽车产业链的完整布局。

  顺利完成重组,上汽集团就可以化解重卡这一块心病。“上汽已基本完成了收购,并且还要成立一家子公司。”上述上海汽车工程研究院的那位教授说,这样,“上汽集团才算顺利完成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产业体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