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警方通过漫画帮助市民学习汽车防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44  东方网-文汇报

A17.JPG
A18.JPG
 

■文/张晓鸣黄奕

    日前,上海警方为市民送上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安全宝典”。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准备了23万份图文并茂的《车内财物防盗宝典》宣传单,发放给广大驾驶员,提醒他们加强安全防范。

    记者看到,这些“安全宝典”上有一张汽车解剖图,详细画出了车上几处容易遭盗窃的“软肋”,并用卡通漫画的形式,提示防范对策;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用言简意赅的语言,把它们表达出来。

    与以往传统的“摆台子”等市民来取宣传材料的被动方式不同,本次上海警方则是由民警将治安防范宣传材料送到停车场、餐饮店、地铁出入口和车站等案件高发地段的商家、居民和来往游客手中。以徐汇警方为例,他们就多次出动民警,在徐家汇商圈为过往市民送上宣传单。

    这些内容形象的“安全宝典”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在徐家汇购物的林先生说:“这些‘安全宝典’对开车族来说太实用了!”记者了解到,本次宣传材料改变了昔日“警方提示”式的“严肃”面孔,换成了集顺口溜、卡通漫画、示意图于一身,具有很强趣味性和可读性的彩色宣传画。

    过夜车选好地

    机动车辆如果要在外停放过夜,车主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把财物遗留在车内,以防给窃贼有可趁之机。车主要尽可能选择专门的停车场地,从安全的角度讲,即便是离家有一点距离或需要一定费用也是值得的。如果没有这种条件的话,一般可停放在较为热闹、易于观察的地方,而不是视线死角。还有,安装车辆防盗报警装置也是一个让窃贼望而却步的好方法,如果带有声光系统则效果会更好。

    短暂停车,请随手关牢车门

    一是疏忽大意,随手一关而没有进一步检查一下。

    二是车门锁出现问题,但未发现或没及时维修。看似关上了,实则被人稍一用力,就会城门大开。

    三是短暂停车,以为快去快回,心存侥幸。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银行,便利店,快餐店,书报亭的周边。在一些不允许停车的道路上,车主违章停车匆匆忙忙之间车门没关牢,结果招来了窃贼。

    四是正在加油、洗车的车辆,修车甚至是在接受交通违章处理时,车主对车门是否关好容易疏忽,给了窃贼可乘之机。

    警方提醒您,除了离车时要将财物随身携带外,停车的时间再短也一定要随手关好关牢车门。

    汽车不是保险箱

    1、出行前先检查前后轮胎,是否有异物,以防其开动时尖锐铁器戳破轮胎。

    2、独自驾车外出,由内锁紧车门;行车途中遇有任何异常情况,下车时必须随手带走提包并锁紧车门,以防窃贼乘虚而入。

    3、无论离车时间长短,都要关好车窗,将财物随身带走,以防窃贼撬砸车窗尤其是撬开后备箱。

    4、尽量选择由专人看守的停车场,避免停放在偏僻路段。

    5、安装汽车防盗报警系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