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火警和交通事故台将与110实现三台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18  重庆晨报

  本报讯 市公安局110指挥室有关负人昨天表示,我市110、119、122(交警事故现场处置台)将在2006年内全面实现三台合一。合一后的台号为110,并将与120(医疗急救台)形成联动。

  据称,三台合一的模式在发达国家已运行了多年,此举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有效整合和利用信息资源。

  据介绍,今年,我市80%%以上的区县将实行三台合一。目前,秀山、忠县已实现了三台合一;铜梁等四县已实现两台合一。

  又讯记者从渝北公安分局获悉,该区投资200余万元的110全城监控系统———渝北区道路交通及社会治安电视监控系统,已于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该系统采用了先进、安全、生命力长久的专业设备,可保证24小时连续不停机地工作。系统监视、监控的范围包括渝北区的主干道、大型公共场所、重点单位和社会治安复杂部位。

  本栏文/本报记者冯超 张力力 实习生李婉露 本栏图/本报记者罗伟

  110报警•访谈

  110报警4成为滋扰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吁请部分市民不要乱打骚扰电话

  昨日,我市110社会服务联合行动指挥部指挥长、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就市民所关注的有关110的一些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去年4月30日,公安部出台了《110接处警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对110民警来,这是否意味着“严管”?

  文强:应该严管。当前,110接处警工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职责任务越来越多,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这些都对公安机关110工作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规则》对110接处警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规范,对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的110接处警工作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规范作用,对公安机关增强快速反应能力,提高社会救助水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社会具有深远的影响。

  记者:滋扰110的电话非常突出,能通报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文强:近年来,仅我市近郊11区的滋扰电话,就占了总报警量的40%%以上。据统计,去年市局110报警台平均每天的呼入量达5000余起,其中滋扰电话就有2000余起。这些骚扰电话严重影响了接警员的正常工作,也严重占用了110报警服务台的有限资源,损害了其他急需报警的公众的利益。

  我借此机会呼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是全社会的共同资源,这一资源是有限的,每个公民都应珍视这一资源,做文明市民,正确拨打110。

  对那些恶意滋扰110的行为人,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依法采取措施。

  记者:不少地方出现老百姓要求110为他们购买早餐的事情,这符不符合《规则》要求?

  文强:《规则》明确规定了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群众电话报警、紧急求助和投诉的范围。

  受理电话报警的范围包括:抢劫、强奸、爆炸、绑架、杀人、故意伤害、投毒、放火等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受理群众求助的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处置的;

  受理群众电话投诉的范围包括:公安机关及其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规范、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记者:群众在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时,都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文强:在报警时不要慌张,吐字要清楚。外地人最好使用普通话,以免接警人员听不清楚地方方言口音,造成时间上的拖延;报警求助人的姓名、工作单位或住址要讲清楚;报警求助事项的时间、地点、案(事)由,以及目前状况及当事人所在的位置等要讲明白;对重大紧急报警案件,应讲明涉案人数、体貌特征、所持凶器和逃跑方向等。

  110去年接警170万次

  昨天,在解放碑步行街举行了“110日”大型活动。据介绍,该活动是全国110日“完善110”活动的一部分。

  我市110联动指挥部指挥长、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介绍说,在2004年,我市110接警台共接警170余万次。在这170余万次接警中,通过公安机关接受的有912621次(其余为联动单位接警),并由此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0163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