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 车商们到“修炼内功”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51  海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2004年的最后两天,“威驰花冠系列平均降2万”“阳光系列跌破14万”“威姿威乐最高降幅1.5万”“奇瑞全线降价”“M6全线优惠2.5—4万”……这片片如雪花般的消息,和着寒风将中国的车市“送入”了2005年。

  而与“降价”一同为车市“贺年”的还有另一个消息:国家有关部门称,中国汽车企业正处在增产不增收的境地,已处于全行业亏损边缘。

  辞旧迎新之际,许多苦撑了大半年的汽车经销商们不得不仍然面对已经更加成熟的持币待购者。而年前,在北京几家汽车交易市场搞的“拯救车市”论坛上,经销商普遍认为,“修炼内功”已经是自己在新年的首要任务,而对于新年的心愿大都期盼:2005年如果车价稳住了,还是有得赚。

  2005年的车价真的能稳住吗?带着这个问题,利用元旦假期,记者采访了几位经销商,但没有一个人敢肯定或否定,却都说2005年车市“降价”仍然是主题。东风汽车乘用车公司公关部长郑爱国认为,从今年关税下调、汽车进口许可证取消等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市场降价的因素比较明朗。他透露说,东风日产要降价的话,肯定春节前会降。不过东风日产已经承诺“降价补偿”,会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可以说,为稳定价格,厂商和经销商已想尽办法,比如承诺“降价补偿”等。也有相当一部分厂商宣布自己的某某车型价格已经与国际接轨,不会再降了。但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则认为,同一车型国内价格比国际价格应该再低5%才对,因为国内劳动力价格、原材料价格等都比国际市场低,目前所谓“车价与国际接轨”其实是假接轨。

  而另一个影响2005年车价的重要指标更受普遍关注,那就是仍未公开的2004年中国轿车库存量。为了完成自己年初制定的产销计划,从去年的第4季度起,众多厂家都“不择手段”地向自己的经销商转嫁库存。这种“转嫁”势必影响2005年销售形势的转好。

  北京六里桥附近一家著名品牌4S店的许经理说:“2004年车市,‘价格没谱’是一个特征,今年车价肯定依然如此,而且会愈演愈烈,更无规律可循。而这么快库存从‘宝’变‘草’,更是没有想到。靠卖车发财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能够主动去‘稳定’的只有自己的心态了。”

  北京市汽车流通协会卢锦华分析认为,北京汽车销售情况从数量上讲是不错的,关键问题是现在汽车的利润率在下降,与经销商们的预期相差太大,面对库存、还贷压力,日子非常难过。经销商以前是坐店经营,等待顾客。到了今年,再“坐等”肯定是不可行了,经销商面临着一个新的课题:怎样从单纯卖车过渡到有计划地营销的问题。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两三年前迅速吃“胖”的中国汽车经销商们,在经历了2004年的车市行情后,在车市依然“盘整”中,必须学着修炼内功,以迎接新的、难以预测的市场变化。(王文韬 范靖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