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天平偏向长丰增持股份:究竟谁玩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09:09  中国汽车报

  有人说,中外企业合资,实际是以利益为核心不断调整最终达到平衡的过程。

  三菱天平偏向长丰

  12月10日,新款(04款)帕杰罗V73中国版在湖南长丰汽车长沙星沙基地正式下线;仅仅过了一周多,12月19日,帕杰罗V73的上市仪式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作为一款在中国市场颇有人缘的越野车型,尽管近两年召回、事故等麻烦不断,但似乎并未影响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它依然是与Jeep切诺基丰田普拉多齐名的热销车型。

  在经过长时间激烈的竞争与较量后,长丰此次不仅最终拿到了帕杰罗CK系列全部七个车型的独家生产、销售权,还获准使用三菱商标,而此前,这一“特权”属北京吉普专有。有人说,这是三菱与长丰的合资合作达到新高度的标志。三菱的天平显然已偏向长丰。

  三菱商标为何此刻挂上长丰车

  三菱与长丰的合作最早可追溯到1994年。但双方的合作仅限于技术转让,长丰一直使用自己的猎豹商标。

  据说,长丰早有与三菱加深合作之意,但那时三菱好像并没有把这个山沟沟里的小小军工厂放在眼里。

  两年多前,北京吉普在戴-克的“撮合”下与三菱达成合作协议,并首家被允许使用三菱商标。此外,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还有东南汽车、哈飞汽车等,当然也都限于技术层面的合作。今年上半年,曾盛传三菱要投资东南汽车;据说,与北京吉普也曾有过合资之意……

  两年前,在三菱与北京吉普签订欧蓝德项目合作协议时,就有人曾提出三菱如何协调与长丰和北京吉普的关系问题。当时,三菱汽车的高层人物信誓旦旦:“三菱和北京吉普以及长丰的合作是相对独立的。我们为两者提供的产品没有重复,并且两者使用的品牌也不一样,长丰有自己的品牌,我们为它提供技术支持,而北京吉普使用的则是三菱的品牌,但这个品牌的生产需要通过北京吉普来实现。”

  而今,三菱商标却挂在了长丰产品上,三菱又作何解释?对此,三菱方面只说“无论北京吉普还是长丰汽车都是三菱汽车在华的重要合作伙伴,公司将在互利的前提下,继续加强和深化同我们所有合作伙伴的友好合作关系,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和市场需求,为中国汽车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有人说,三菱不好回答,三菱有三菱的难言之隐。

  是啊!如今的三菱深陷困境,戴-克又弃它而去,要想重生三菱惟有自救。在今年5月三菱公布的商业振兴计划中,将重生希望寄托于以中国为重点的亚洲市场。到2008年,三菱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汽车将达31万辆,并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1个新车型。而在其众多合作伙伴中,惟有长丰是其整车领域里的合资伙伴。与北京吉普的合作原本就是在戴-克“撮合”下进行的,如今北京吉普经过重组已然成为北京奔驰,尽管北京吉普副总裁童志远一直在表示与三菱的合作不会改变,但毕竟时过境迁,而在戴-克与三菱之间,哪头轻哪头重北京吉普自然是拎得清的。在这种情形下,三菱将其复兴希望寄托于长丰可谓顺理成章。

  然而此时,三菱与长丰的地位已发生了逆转。经过多年潜心努力,长丰已经成为中国SUV、越野车领域的领军企业,连续4年综合指标居行业第一,年生产能力已达8万辆。特别是今年6月,长丰汽车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既为长丰赢得了可观的发展资金,也为长丰在合资的谈判桌上赢得更多筹码。相反,三菱这几年却麻烦缠身,每况愈下,处境越来越不妙。

  在12月19日长丰帕杰罗V73的上市仪式上,在三菱亚洲本部本部长三木建一率领下,包括三菱亚洲本部、三菱驻北京事务所及三菱商事在内的各方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足见三菱对长丰乃至长丰生产的帕杰罗寄予着怎样的厚望与期待。似乎三菱比长丰更着急。

  有人分析,三菱很可能想以长丰为平台,立足中国市场,实施其复兴计划。而长丰帕杰罗V73又是三菱复兴计划里11个新车型中的首款车,所以才会如此重视。

  扩资计划缘何迟迟难兑现

  据介绍,中外合资企业只有外方投资比例达到25%以上,才被视为真正的合资企业,也才能享受国家对合资企业的各种优惠政策。三菱1996年投资长丰,所占股份为19.95%,此后一直未扩资。到今年6月长丰汽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三菱股比为16.07%。有人分析,三菱要真想以长丰为平台实施振兴计划,扩资势在必行。

  然而事实是,关于三菱增持长丰股份的谈判,从去年2月就开始了,却至今仍无结果。不久前有消息说,长丰汽车第三大股东———湖南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代表石建新辞去长丰汽车董事一职,有人猜测,这很可能与长丰股权变动有关。然而这种猜测也被长丰否定,那不过是股东内部的普通人事变动。

  有人说,三菱迟迟不增持长丰股份的原因可能与其自身财政困难有关。据说,今年三菱仍未摆脱亏损困境,它已自身难保,哪里还顾得上长丰?但也有人认为,恐怕没这么简单。众所周知,三菱在中国的合作可谓四面出击,除了与长丰、北京吉普的三角关系,还有东南汽车、哈飞汽车等。今年早些时候,就曾有过三菱要增资东南汽车的传闻。虽然至今种种猜测未有定论,但给人感觉三菱不是“有病乱投医”,就是在玩一手托几家的把戏。当然个中究竟只有三菱自己最清楚。

  三菱扩资对长丰并非全是好事?

  至于长丰,有人认为李建新似乎也并不急于让三菱拿到更多股份,因为这对长丰未必全是好事。拿了人家钱,就要分人利润,还要受人制约。到目前,尽管长丰一再说明它是三菱在中国的惟一整车合资企业,但在许多方面,双方的合资合作还是“松散”的。有知情者说,李建新最不愿受制于人。而在李建新看来,长丰已完成了企业发展所必需的资本积累,长丰要发展,并不缺钱。那么,长丰缺什么?这次长丰拿到三菱帕杰罗CK系列全部七个车型的产销权,对长丰来说可谓如虎添翼。显然,三菱很明白长丰最想要什么。与资金相比,长丰可能更想从三菱得到的是新产品、新技术。但也有业内资深人士对猎豹品牌的前途表示担忧:尽管李建新表示长丰不会放弃自主品牌,今后将采取猎豹与三菱并行的品牌发展战略,但与帕杰罗相比,猎豹还太弱。几年之后,还会否有猎豹的空间?它会不会从猎豹变成小猫?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李建新在帕杰罗V73下线与上市的仪式上,特别通报了长丰在自主研发方面的计划与最新进展情况。据李建新介绍,长丰目前正在研制混合动力SUV,而其自主研发的SUV概念车将在明年上海车展上亮相……而在下线仪式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除了董事长李建新、总经理钟新农和主管销售的副总钟表之外,还有一个人出现在主席台上,这就是长丰汽车研发中心副主任贺四清。他的出现意味深长。长丰似乎也在向世人昭示着什么。

  据长丰高层最新透露,三菱扩资长丰问题将于2005年6月水落石出。□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