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最后一场雪考验上海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4  东方早报

  昨天清晨7时左右,纷纷扬扬的雪花率先在青浦轻盈落地。迅即,嘉定、闵行等区在雨夹雪或小雪的轻拂下也披上“素装”。10时30分左右,雪花在淅淅沥沥的小雨裹挟下,落在徐家汇等中心城区。由于普降大雪,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并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对受气候影响、交通受阻未按时上班的职工不作迟到处理。各中小学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上课时间。各医院要增强力量,做好各项医疗救护准备。

  上海中心气象台称,此次申城出现中雪主要是受华北南部地区降雪区和强冷空气的共同作用。截至下午3时,申城大部地区都开始降雪,并出现轻微积雪,积雪深度均在1厘米以下。由于最低气温也随之降至0.7℃,这为申城普遍出现“积雪”提供了较好的“保温”效果。

  气象台预计降雪天气将持续到今天上午,积雪深度将达3~8厘米,并伴有结冰。气象专家称这样的降雪量属于中等程度,但很多市民感觉,上海已经很久没有下这么大的雪了。上海虹桥机场也于昨天晚间宣布关闭3小时,15架飞机备降其他机场。进入上海市的10条高速公路封闭了9条,只有A4莘奉金公路继续放行。客运站陆续停止售票,徐家汇交通大宇客运站内挤满了退票的乘客。接到10级大风预报后,上海港吴淞客运中心昨天上午7时就停止了普陀山、岱山航班的售票工作。下午的风雪加剧了各条航线的压力,上海始发的水路客运全部停止,渡江的客流量下降至10万人次。

  而上海的市内交通更是在冰天雪地里出现了严重的交通阻塞,高架被封,多车相撞,已经略积薄雪的地面让司机不敢高速行车,车辆在雪地里排起长龙,徐徐前行。

  但是放慢了速度的城市没有引起人们的烦躁和不满,路人的言行中依旧透露出对上海难得飞雪的兴奋之情。和路人拥有一样兴奋心情的是出租车司机们。他们高兴地看着自己的生意比平时好出30%,叫车电话路路繁忙,强生出租调度中心运行轨迹图上几乎看不到市区道路代表空车的绿色圆点。数据显示,昨天的大雪引起了上海主要交通干道发生了128起交通事故,不过无一人因事故死亡,城市的运转依旧井然有序,全市各公共部门启动了各类应急预案。

  路管部门储备的钠盐、融雪剂、草包昨天也派上了用途,他们的努力使上海公交各线运营基本正常。公路、街道、机场的工作人员也加入了扫雪的行列。而今天清晨5点钟,全市1000多名环卫工人也将上街清扫马路,比往常的工作时间提前了整整一个小时。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的预报,这场风雪将持续到今天上午。昨晚6时53分,气象台又发布了今年首次低温红色预警,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上海今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3℃左右。一场抗寒抗冻的大战就这样拉开了帷幕,未来几天申城将接受更严峻的冰冻严寒考验。

  早报记者 郑佳雯 吴洁瑾 实习生 王玉婷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