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2004汽车大盘点专题 > 正文

盘点2004:企业重组拉开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无论是弱肉强食、战略合作还是抱团取暖,今年汽车企业开始了新一轮重组序幕,在几个重量级企业的牵引下,今年汽车行业在“风再起时”掀起了一轮轮重组旋风。

  事实上,国内车企的重组更多是国家汽车产业政策风向标的指引结果。根据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国家将重点扶持“占有15%以上市场份额”大汽车集团,这些大集团可以单独报批,受到政策及审批方面的照顾。于是为了争夺“大汽车集团”的稀缺资源,国内几家汽 车集团开始铆足了劲,冲刺大集团所赋予的优惠政策。

  就目前的汽车格局来看,一汽和上汽集团是稳坐国内前两把交椅的,而原来就排在第三位置的东风集团,现在却面临长安集团、北汽集团的挑战,这三者都在争第三的位置,以求进入“15%阵营”。在今年11月,长安集团终于如愿以偿地重组了江铃汽车,羽翼日益丰满的长安集团将具有实力与北汽、东风共争中国汽车业“老三”的位置。

  按照相关的规划,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各自出资4.5亿元注资江铃控股公司。根据协议,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五年内不得转让其持有的江铃控股的任何股份。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将持有江铃股份有限公司3541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03%,将成为江铃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

  从江铃控股内部的股权比例来看,长安汽车、江铃集团分别占注册资本的50%,双方理应拥有同等的话语权,但据有关人士透露,江铃控股的董事会将由9名成员组成,其中长安汽车提名5名董事和董事长,并负责对江铃控股进行财务和统计并表,因此实际上对江铃控股处于控制地位。

  所以这次合资被解读为长安在资本运作平台上成功控制了江铃,这也是汽车行业首例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当然重组背后也闪烁着福特汽车的背影。

  而实力雄厚的上汽也开始在国内寻找“猎物”。上汽和通用先后联手重组成立了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东岳、上海通用北盛汽车。而在今年8月,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在一个汽车论坛上表示,上汽集团正加紧推进江铃五十铃等的资产重组工作。之后的9月,上汽集团与重庆重汽签署了秘密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仍将是重型汽车。这意味着上汽成功获得重庆重汽这个德隆旗下优质资产的重组权,从而进一步助推上汽图谋商用车帝国的计划。

  如果说,长安重组江铃、上汽四处出击是为了强身健体,那么国内两大微车企业——哈飞与昌河的重组计划则更多是为了抱团取暖。

  据了解,哈飞与昌河都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目前,哈飞与昌河已经在人事安排方面迈开了实质性重组步伐。哈飞集团总经理王斌正式接任昌河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而原哈飞汽车股份公司高层刘洪德将出任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同时,哈飞集团和昌河集团的合作方案目前已经确定,但双方均表示暂时不宜向外界透露。一直以来,哈飞与昌河在业内被称为“兄弟加对手”,昌河不尽如人意的市场表现令中航二集团加快了整合两者的步伐。据透露,中航二集团已经成立汽车事业部,专门负责昌河和哈飞汽车的整合工作。 本报记者 乐国星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三联疗法”攻克皮肤癣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基因透析法”治肝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