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交法备受关注和争议 交通事故没有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3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新交法备受关注和争议交通事故没有胜者

死者就是从这个缺口进入二环的

  备受关注和争议的新交法实施后 他成为“以身试法”的第一人

  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的几个月内,公众对于这部与自己有着切身利益关系的新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争论。仅北京市而言,在制定实施与新法配套的地方法规过程中出现了数个史无前例的“之最”——这是北京立法史上市民关注度最高、首次进行了立法听证、吸纳市民意见最多的地方性法规。

  新交法实施第9天,公众还未及对新交法有明确的认识时,北京市民刘寰“以身试法”。在行人违章在先的情况下,刘寰驾驶“奥拓”轿车将行人撞倒并导致其死亡。这起被称之为“新交法实施后的第一案”可以说是引发公众对新交法关注的“导火索”。

  关键词

  -新交法

  刘寰,32岁,北京人。5月9日,他撞了一名违章行人并导致其死亡,按照新《交通法》规定,他的赔偿数额将比以前多很多。

  -人物

  事故之后:从警察口中得知新交法已实施

  一位警察对刘寰说,“这次你可能要赔一大笔钱。”听完后,刘寰更紧张了,因为他不知道一大笔钱究竟是多少。

  11月20日,记者在奥拓撞人事故二审判决前约见了刘寰。32岁的他看上去还像一名大学生,白皙的脸庞配上一副黑边的眼镜,说话时始终洋溢着微笑。4个月中,这个人成了媒体“名人”。

  刘寰家的楼下有一间茶馆,采访的地点选在这里,是刘寰主动提出的。刘寰和茶馆的服务员很熟地打招呼。记者问:“以前常来吗?”刘寰说,自从出事后,采访他的记者很多,家里不方便去,就选在这里。记者问他来过多少次,刘寰说,大概有40次了。对于自己的“一夜成名”,刘寰笑笑说:“是痛苦的成名。”

  “我已有4年实际驾龄了,4年中,我一直是一个遵守交通法规的人,不信你可以查阅我的驾驶档案。”刘寰说起自己的故事是从自己的驾驶记录开始的。出事那天夜里,刘寰被带到宣武交通支队做笔录,随后刘寰的单位领导也被叫来做担保。

  “我记得办案的一位警察告诉我,‘你知道新交法已实施吗?这次你可能要赔一大笔钱,如果是在10天前,也许会少赔一些。’当时我刚出完事,惊魂未定,听到警察这样说,心里更紧张了,不知道一大笔钱究竟是多少。”回忆起5月9日夜里的交通事故,刘寰一直微笑的表情变得沉闷起来。

  刘寰做完笔录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母亲一直在等着他回来,刘寰怕母亲担心所以没将新交法的事告诉她。之后,刘寰赶紧上网搜索新交法的条款,当他读到第76条“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时,心情非常沮丧。

  一审宣判:赔偿死者家属15万余元

  当法官问他是否要上诉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上诉。”

  5月25日,宣武交通支队曾召集“奥拓”撞车案的双方进行调解,死者家属提出赔偿20万元,刘寰表示难以接受,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不欢而散。

  之后,双方分别诉讼至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死者家属要求刘寰赔偿各项费用共计26万多元,而刘寰在反诉中提出,除已经支付给死者家属的1万元丧葬费外,只承担事故的30%责任赔偿,约8万元左右。

  8月11日,北京市交管局在宣武交通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公布这起事故责任认定的过程。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王立在会上表示:就该事故而言,即使在新法实施前,也会认定为双方负同等责任。

  回想9月28日夜,“奥拓”一审宣判的前一天,刘寰说:“那天晚上真是彻夜难眠。”母亲一直安慰他别太紧张了,从出事到现在,老人始终没有埋怨他,也替他做了好最坏的打算。宣判那天,刘寰很早就醒了,平时很注意修饰自己的他那天却没心情再注意这些,匆匆吃了几口早饭就下了楼。迎面碰上了几个邻居,拉着他问他案子的情况,他都是笑着回答的。

  法院离刘寰家不远,他下楼打车到了法院,那时已有媒体的记者在等待,但刘寰没有仔细回答他们的问题,他说:“当时满脑子都是宣判结果。”

  法庭最终的宣判为刘寰赔偿死者家属15万余元。刘寰听到法官在宣判书中没采用交通事故认定书中的认定理由,而是依据新闻发布会上对他的附加认定后,觉得非常意外。

  “既然法院也裁决我负同等责任,但却要我按照60%的比例赔偿,这对我根本不公平。很不幸,我成为了新交法实施后的这样一个榜样。但我觉得唯一幸运的是,死者是农村户口,如果是城市户口,按照新交法的赔偿规定,我要支付更多的赔偿,那将是天文数字。”

  当法官问他是否要上诉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上诉。”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