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规格标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2:01  新浪汽车
(二)轮胎规格标记方法

  充气轮胎尺寸代号如图20—30所示。D为轮胎外径,d为轮胎内径,H为轮胎断面高度,B为轮胎断面宽度。目前,充气轮胎一般习惯用英制计量单位表示,但欧洲国家则常用米制表示法。个别国家也有用字母作代号来表示轮胎的规格尺寸。我国轮胎规格标记也采用英制计量单位。

  高压胎了般用DXB来表示。其中,D为轮胎的名义外径,B为轮胎的断面宽度,单位均为in,如图20—30所示。“X”表示高压胎。高压胎在汽车上很少采用。

  汽车上常采用的是低压胎。其尺寸标记用B一d表示。召为轮胎断面宽度,d为轮辋直径,单位均为in,“一”表示低压胎。例如,标记为9.00—20,表示轮胎断面宽度9in,轮辋直径20in的低压胎。如果是、子午线轮胎,则用9.00R20标记,中间的字母R代表子午线胎。

  随着轮胎工业的发展和新型轮胎帘线材料的出现,又有新的补充表示方法。如国内曾以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来区别各种纤维材料轮胎,如“M”表示棉帘线轮胎,“R”表示人造丝帘线轮胎,“N”表示尼龙帘线轮胎,“G”表示钢丝帘线普通结构轮胎,“Z”表示子午线结构轮胎。这些字母写在轮胎尺寸标记的后面,如9.00—20ZG表示钢丝子午线轮胎。有时没有字母,也是M表示的棉帘线轮胎。

  欧洲许多国家的低压胎用Bxd标记,尺寸单位用mm。例如,185X400轮胎,表示其轮胎断面宽度B为185mm,轮辋直径d为400mm。这种规格的轮胎相当于7.50一16轮胎。

  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一些国家用如下的表示方法,如德国的奥迪轿车无内胎充气轮胎的标记:185/70一R14,其中,“185”表示轮胎宽度185mm,“70”表示轮胎的高宽比H/B(图20—30)或又称扁平率为70%,“一”表示低压胎,“R”为子午线轮胎,“14”表示轮辋直径14in。

  由于宽断面轮胎具有断面宽、接地面积大、接地比压小、磨损小、滚动阻力低以及抗侧滑能力强等优点,在相同的承载能力下,其直径可以减小。如图20—3l所示,扁平率为80%的宽断面轮胎,车轮中心下降了B、A之差,从而降低了整车重心,提高了汽车的行驶稳定性,因而在高速轿车上得到广泛采用。

  法国钢丝轮胎的表示方法是字母代号和数字的混合,例如,A一20轮胎就相当于7.50—20轮胎,B一20相当于8,25—20,C一20相当于.9.00—20,D一20相当于10.00—20等。

  在同一种规格的轮辋上,可安装内径相同而断面高度不同(但接近于基本标准)的外胎,或是内径相同但胎体的帘布层数较多的外胎,后者多在汽车超载或在坏路上行驶的情况下采用。

  对于每种尺寸的轮胎,根据它的内压力和外胎中帘布层的数目,制造厂提供了容许载荷的限额,以保证规定的使用寿命。

  在使用中,轮胎除了正常磨损外,也会由于使用不当而出现不正常磨损,如图20—32所示。

  为使轮胎均匀磨损,汽车每行驶6000-8000km,应进行轮胎换位,换位要包括备胎。轮胎换位路线如图20—33所示。

  不同规格或不同帘线结构的轮胎不得混合使用,不得使用低于规定层级的轮胎,不许混用窄轮辋或窄轮胎。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