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的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2:01  新浪汽车

  车轮与轮胎是汽车行驶系中的重要部件,其功用是:支承整车;缓和由路面传来的冲击力;通过轮胎同路面间存在的附着作用来产生—驱动力和制动力厂汽车转弯行驶时产生平衡离心力的侧抗力,在保证汽车正常转向行驶的同时,通过车轮产生的自动回正力矩,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方向;承担越障提高通过性的作用等。

  现代汽车几乎都采用充气轮胎。轮胎安装在轮辋上,直接与路面接触,它的作用是:

  1)和汽车悬架共同来.缓和汽车行驶时所受到的冲击,并衰减由此而产生的振动,以保证汽车有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和行驶平顺性。

  2)保证车轮和路面有良好的附着性,以提高汽车的牵引性、制动性和通过性。

  3)承受汽车的重力,并传递其它方向的力和力矩。

  因此,轮胎必须有适宜的弹性和承受载荷的能力。同时,在其与路面直接接触的胎面部分,应具有用以增强附着作用的花纹。

  此外,车轮滚动时,轮胎在所承受的重力和由于道路不平而产生的冲击载荷作用下受到压缩。压缩消耗的功,在载荷去除后并不能完全回收,有一部分消耗于橡胶的内摩擦,结果使得轮胎发热。温度过高将严重地影响橡胶的性能和轮胎的组织,从而大大增加轮胎的磨损而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

  (一)轮胎分类

  汽车轮胎按用途分,可分为载货汽车轮胎和轿车轮胎;而载货汽车轮胎又分为重型、中型和轻型载货汽车轮胎。

  汽车轮胎按胎体结构不同可分为充气轮胎和实心轮胎。现代汽车绝大多数采用充气轮胎。

  充气轮胎按组成结构不同,又分为有内胎轮胎和无内胎轮胎两种。

  充气轮胎按胎体中帘线排列的方向不同,还可分为普通斜交胎、带束斜交胎和子午线胎。

  1.有内胎的充气轮胎

  这种轮胎(图20-21)由内胎2、外胎1和垫带3组成。内胎中充满着压缩空气;外胎是用以保护内胎使其不受外来损害的强度高而富有弹性的外壳;垫带放在内胎与轮辋之间,防止内胎被轮辋及外胎的胎圈擦伤和磨损。

  按胎内的空气压力大小,充气轮胎可分为高压胎、低压胎和超低压胎三种。过去,一般气压在0.5~0.7MPa为高压胎,015~0.45MPa为低压胎,0.15MPa以下为超低压胎;但由于制造轮胎所用原材料的不断发展,轮胎负荷能力大幅度提高,相应的气压也提高了,而轮胎的缓冲性能仍在某种程度上保持了原来同规格“低压胎”的性能。因此,按过去的标准已属于高压胎气压范围的轮胎,现在国内、外还都将其归于“低压胎”这一类。如国产规格为9.00—20的14层级尼龙胎,载荷容量为22300N,气压0.67MPa,仍属低压胎。

  目前,轿车、货车几乎全都采用低压胎。因为低压胎弹性好,断面宽,与道路接触面大,壁薄而散热性良好。这些特点提高了汽车行驶平顺性、转向操纵的稳定性。此外,道路和轮胎本身的寿命也得以延长。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