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轮胎的内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2:01  新浪汽车

内胎是一个环形橡胶管(参看图20-21),应具有良好的弹性,并能耐热和为漏气。为使内胎在充气状态下不产生褶皱,其有效尺寸应稍小于外胎内壁尺寸。

  内胎上装有充、放气的气门嘴,其构造如图20—26所示。它有一个金属座筒气门嘴底部的凸缘10通过内胎上的狭孔插入内胎中。用编织物和橡胶衬垫加强内胎孔的边缘并紧密地包住座筒,由螺母8将它夹紧在两个垫片9之间,使气门嘴严密地装在内胎上。轮胎安装在车轮上时,气门嘴被固定在轮辋上的孔内。座筒7内装有带密封衬套3的气门芯。衬套3的环形槽内嵌有橡胶密封圈。当拧人螺母2时,密封圈即被压紧在座筒的锥形凹座上。座筒外面旋上一个带橡胶密封罩的盖1,其柄部可以作为拧出气门芯螺母2的扳手。衬套3下面装有橡胶阀门4。当轮胎被充气时,阀门4被空气压力压下;充气完毕后,套在杆5上的弹簧6便将它紧密地压在阀座上。

  2.无内胎的充气轮胎

  无内胎充气轮胎近年采在轿车和一些货车上的使用日益广泛。它没有内胎,空气直接压人外胎中,因此要求外胎和轮辋之间有很好的密封性。

  无内胎轮胎在外观上和结构上与有内胎轮胎近似,所不同的是无内胎轮胎的外胎内壁上附加了一层厚约2~3mm的专门用来封气的橡胶密封层l(图20—27)。它是用硫化的方法粘附上去的。在密封层正对着胎面的下面贴着一层用未硫化橡胶的特殊混合物制成的自粘层2。当轮胎穿孔时,自粘层能自行将刺穿的孔粘合,故名有自粘层的无内胎轮胎。

  在胎圈上做出若干道同心的环形槽纹30在轮胎内空气压力的作用下,槽纹3能使胎圈可靠地紧贴在轮辋边缘上,以保证轮胎与轮辋之间的气密性。但也有的胎圈外是光滑而没有槽纹的。

  气门嘴4直接固定在轮辋7上,其间垫以密封用的橡胶密封衬垫60铆接轮辋和辐板的铆钉5自内侧塞人,并涂上一层橡胶。

  无内胎轮胎的优点是:轮胎穿孔时,压力不会急剧下降,能安全地继续行驶;不存在因内、外胎之间摩擦和卡住而引起的损坏;气密性较好,可以直接通过轮辋散热,所以工作温度低,使用寿命较长;结构简单,质量较小。

  无内胎轮胎的缺点是:途中修理较为困难;此外,自粘层只有在穿孔尺寸不大时方能粘合;天气炎热时自粘层可能软化而向下流动,从而破坏车轮平衡。因此,一般多采用无自粘层的无内胎轮胎。它的外胎内壁只有一层密封层,当轮胎穿孔后,由于其本身处于压缩状态而紧裹着穿刺物,故能长期不漏气。即使将穿刺物拔出,无内胎轮胎只有在轮胎爆破时才会失效。

  图20—28分别为有内胎或无内胎的斜交轮胎和子午线轮胎。

  3,活胎面轮胎

  有些车辆装用了活胎面轮胎,如图20—29所示。它由钢丝纤维1、胎面环2、凸缘3、胎体4组成。胎体通常为子午线排列,其上有可更换的胎面。在胎冠部分,有较厚的橡胶层,并沿轮胎圆周方向制有三条平行的沟槽。活胎面由三个单独的胎面环组成。胎面环有帘线加强层起缓冲作用。加强层由两层钢丝帘布构成,帘线沿圆周方向排列。胎面嵌入胎体上的沟槽内,并依靠胎’体充气后产生径向伸张而固着于胎体上。胎体上三条沟槽侧面的凸棱可防止胎面环发生侧向位移,胎面环和地面接触表面有花纹。

  活胎面轮胎最大的优点是在花纹磨损严重或磨光后,可以单独更换胎面,也可以根据不同使用条件更换不同花纹的胎面。其缺点是重量较大,使用中可能出现胎体和胎面环之间磨损,胎面环橡胶与钢丝体脱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