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日元区涨 美元区跌 明年进口车有涨有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5:48  重庆商报

  “往年11月份是进口车销售的淡季,没想到今年却卖了30多辆,这说明市场已提前得到了信息,明年以欧元结算的进口车价格将上涨”。重庆星顺奔驰4S店的总经理谢勇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兴奋,“但以美元结算的进口车明年价格可能下降”。采访中,发现本地多数进口车商对此抱有相同的观点。

  由于进口车配额从去年的10万元跌到了今年的数千元,加之明年国家将取消进口车价格配额限制,致使今年进口车大跌16%,许多进口车的价格已经和国产车相差无几,如2.4升的佳美跌到了31.8万元,2.0升的本田思域只售20余万元,已跌进了蓝鸟帕萨特的价格范围。

  今年进口车的关税为3.0排量以上37.6%,2.0~3.0排量34.2%,到明年统一下降到30%,而专家估计明年欧元的升值幅度大约在2%左右,因此市场一度传言明年进口车还有4%~7%的降幅。

  “明年以欧元结算的进口车肯定涨,有一点可能许多人不知道,奔驰、宝马等一些豪华品牌都是去年和厂方签的合同,结算汇率也是按去年的标准,到明年1月1日,将采取最新的汇率结算。去年年初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为1:1.16,现在已经涨到了1:1.328,一年的涨幅达到了17%,远远超过了关说下调的幅度;日元今年也在升值,明年将在车价上体现出来。而这两年人民币和美元的兑换汇率没有多大变化,因此用美元结算的进口车,消费者才能真正享受关税下调带来的价格实惠。

  另外,由于这几年畅销的进口车相继国产,今后进口车的主攻方向将是个性化、高技术、高档次的车型,这对进口车商的实力是个考验。据可靠消息,从明年1月1日起,国家将不再设进口车保税仓库,取消进口车保税,实行进口车落地完税的制度。“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后,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商家的经营成本将增加一倍以上”,谢勇一脸的无奈。

  由于一些政策实施细则的不明朗,现在许多进口车商都采取了观望态度,不敢进车,供求关系决定车价,进货量的减少也可能促使明年年初进口车车价上扬。记者 楼晓明

  新闻分析

  明年进口车将实行品牌代理制 部分进口车商面临出局

  上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态:汽车品牌专卖一定要实施。这使市场猜测已久的明年进口车实行品牌代理制的政策得到了证实,这也意味着,将有部分没有取得品牌授权的进口车商面临出局。

  国家关于汽车贸易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中有一条,就是汽车销售将实行品牌授权制,但遭到了工商部门的质疑:对于没有拿到汽车品牌代理权,但目前经营良好的公司,明年是不是要收回执照?

  商务部的解释是:国家出台政策,是希望在同一汽车品牌的经销商之间形成一个销售网络,让客户投诉有着落。另外,政策只是一个纲领性文件,政府包括工商不会对无品牌代理权的经销商强制取消,所以不管是取得厂家品牌还是没有取得品牌,只要你能有进货渠道,一样能经营汽车产品。所以,对于一些没有品牌代理的经销商来说,也没有必要太过于担心。

  但车商对此却显得忧心忡忡,本地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进口车商对记者抱怨:实行品牌代理制,进货渠道被总代理垄断,要进货就只能成为别人的授权经销商,但进口车因量小,不可能不加限制的铺点,这样大部分车商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工商部门不来收执照,自己也要关门了。

  业界评价:现在进口车商往往只卖车,不管售后服务,使用户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实行品牌代理制后,水货车少了,用户的维护、保养也有了着落,应该是件好事,车商间的优胜劣汰是正常的市场洗牌。记者 楼晓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