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进口车商一半要歇业 进口车政策变化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4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进口车市场已经有半年多在谷底徘徊,没有实力的中小经销商已开始转行。”前天,在世界顶级豪华车———迈巴赫上海中心开业典礼上,不少进口车销售商发出深深的叹息。业内人士预测,上海200多家进口车经销商中,50%将在今冬明春关门歇业。

  从全国和上海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进口车经销商面临的困境。今年前3季度,我国进口各类汽车整车13.68万辆,仅比上年同期增长5%,这一数字与过去两年的疯狂增长相比几乎不值一提。整个2003年我国汽车整车进口超过17万辆,比2001年增加了10万辆。上海的情况同样不乐观,今年10月份的进口车上牌只有314辆,相比9月份520辆的数字下降了35%左右,比去年同期也下降了3.98%。

  进口车市冷淡,让曾经热闹非凡的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绅士汽车城等进口车商集聚地门可罗雀。知情人士说,中小进口车经销商的业务流程已发生变化:过去,他们有自己的门面,手头有“一纸千金”的进口车许可证,从代理商进货再卖给消费者,可稳赚高额利润;如今,许可证早已一文不值,车子不好卖,他们只能依靠原有渠道做一些经纪中介生意,一些有资本的经销商则开始转行。

  车市整体不景气、进口车政策变化以及国产车日趋高档,成为进口车经销商洗牌的三大原因。今年以来,“许可证管理制度将取消”的政策影响已提前释放,过去靠倒卖几张许可证,卖几辆车就可以潇洒一年的中小经销商已无米下炊。同时,国产高档车对现有同档次进口车的替代效应越来越明显。去年下半年开始,宝马、奔驰、凯迪拉克、佳美、本田CRV相继宣布国产,同档次的进口车价格随之下调,网上举行的“汽车消费调查”中,有35%的消费者认为“与国产高档车的竞争”将是2004年进口车市面临的第二大问题,仅次于有关进口车政策对车市的影响。

  目前,整个进口车市场出现了十分明显的豪华倾向。宾利、劳斯莱斯和迈巴赫,全球三大超豪华品牌已经全部登陆上海,这些品牌最低档型号的售价都在300万元以上,其中迈巴赫新品最低售价在5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保时捷、法拉利等高档车以及奔驰S600、宝马7系列、宝马X5等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大,过去在进口车市场称霸多年的丰田、尼桑、现代等40万元以内产品,不再是市场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顶级豪华车都不可能国产,而它们的品牌授权经销商都有较强的实力,这些经销商将挺过这个寒冬,成为优胜劣汰中的胜利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