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同档国产车 进口车优势渐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25  精品购物指南

    上海汽车销售公司的一位老总给某报撰稿说,年底是购车良机,原因在于明年即使进口车关税下调,进口车价格的降幅也就在6%左右,因而对国产车的价格不会有较大影响,这位老总劝觊觎明年价格井喷的消费者不如今年年底早行动。

    面对今年乃至明年扑朔迷离的车市,谁也不敢妄言何时是购车时机,不过对于有购车计划的人来说,多了解些进口车与国产车的信息还是很有必要的。曾经在进口车市场坚挺一时的中高档日系车和中高档SUV车,近来随着价格的不断探底,在局部市场依然对同档国产车形成了威胁。下面以30~40万元轿车、20~30万元SUV车的几款主要进口、国产车型加以比较。

    对比车型

    30~40万轿车 进口佳美魅力尚存

    佳美/宝马318i/奥迪A6 2.4/天籁

    佳美VS天籁

    12月1日网上进口车的报价显示:进口佳美2005款的售价是人民币33.6万元,以这个价格来说,国产车中价位、车系、特点等与其最接近的就是东风日产的天籁。两车相比之下,天籁的V6发动机所表现出来的动力性更强,整车的舒适性配置较高;不过未见明显强项的佳美综合性能和价格更实用些,这恐怕也是其雄踞进口车排行榜前列多年的原因所在。

    佳美VS宝马318i

    同宝马318i相比,佳美的品牌优势没有宝马号召力强,其次在驾驶的操控性方面略逊,但价格优势明显,动力性更好,且安全气囊等配置要高。

    两款车的发动机排量有所不同,佳美2.4排量从燃油经济性上来说比较适中,而宝马318i的排量仅为2.0L,动力性上略感不足。当然宝马手自一体的变速箱确实可以让操控性有所提升。

    佳美VS奥迪A6 2.4

    佳美和奥迪A6 2.4同为2.4排量,在动力输出上奥迪A6 2.4无疑调校得更快。二者相比,奥迪A6 2.4的优势在于V6发动机和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更好表现以及较理想的乘坐空间;佳美的优势一方面是价格的经济性,另一方面是配置较高较实用,如6安全气囊、多项电子辅助控制系统、电动天窗等。

 

    对比车型

    20~30万SUV车 进口三雄要“过关”

    圣达菲/新翼虎/雷诺ScenicRX4/国产途胜

    国产20-30万SUV车不乏较具一定市场号召力的车型:帕拉丁、特拉卡、即将下线的北京现代途胜及偏于城市运动与休闲风格的CR-V、欧蓝德,而这个价位区间的进口SUV车同样来者不善,虎视眈眈。

    圣达菲

    这款来自韩国现代的SUV车在进口同类车型中一直有不错的人缘,动力充沛,全时四驱,离地间隙高,能够满足基本越野需要,安全及舒适性等配置齐全。特别是价格,从去年的30多万降到目前的25万左右,对喜欢SUV车的人不无吸引力。

    新翼虎

    一个多月前,新翼虎以28.8万元的价格上市,给国产及进口SUV市场带来了一定震动,据说经销商那里一度预定紧张。新翼虎配备了3.0L V6发动机,动力更为强劲。虽然配置与老翼虎相比有所降低,但以其品牌和性能来说,这样的价格还是可以满足一些人开进口SUV车的需求。

    雷诺ScenicRX4

    严格来说这款雷诺ScenicRX4并不是真正意义的SUV车,而是一款单厢休闲车,内部空间灵活,底盘高于轿车但比越野车低,发动机排量不高,仅为2.0L,这也是其定位休闲车的考虑之一。比一般此类车型更具优势的是它的全时四驱功能,加之安全性、电子辅助系统、舒适性的配置,使这款运动小车个性十足,而降至24万元的价格,的确很让心仪者痒痒。

    国产途胜

    国产车中即将下线的北京现代途胜与这几款车在性能、特点及价格(未公布)上更为接近。途胜同样配备了V6发动机,2.7L的排量动力更为强劲,虽然是紧凑型SUV,但轴距并不比其他车短,手自一体的变速箱、全能适时四驱及同级车中较高的配置,使这款城市休闲车不无竞争力。

    相关链接

    进口车市场今年仍增长

    虽然今年车市的总体表现不是很好,但相比去年还是有所增长的。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112254辆,金额34.5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6%和16%。金额增幅高于数量增幅9.4个百分点,说明进口整车单价继续上升,档次不断提高。前7个月进口的汽车整车中,小轿车和四轮驱动越野车占总数量的83%。其中小轿车占65%,越野车占18%。小轿车进口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5%。

    进口车明年降幅不超过6%

    2006年7月1日后,一辆进口2.5L轿车的关税将下调至25%,而8%的消费税税率和17%的增值税税率维持不变,而综合税税率将降至58.97%。如果再考虑港杂费、国内运费、许可证费用等多个车价组成部分,一辆进口2.5L轿车未来两年中因关税下调而导致的车价降幅应在6%左右。

    明年进口车价有反弹可能

    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即“落地完税”。实施“落地完税”制,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进口车商的资金周转量。

    业内人士认为,明年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增加了,而且由于不少进口汽车经销商都以降价的方式抛售库存车,许多进口车已低于成本价,到现在经销商手里的库存车已所剩无几。受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的影响,经销商又不敢贸然进车。所以,在今年进口车基本售完而供货又跟不上的情况下,明年年初进口车车价很可能出现反弹,而不会出现暴跌的情况。

    佳美与三款国产车技术数据表

    圣达菲/新翼虎/雷诺/途胜技术数据表

    国产20~30万SUV车不乏较具一定市场号召力的车型,而这个价位区间的进口SUV车同样来者不善,虎视眈眈。

    (江泓 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