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手海南政府 一汽强推马自达合资销售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55  京华时报

  从上周起,一个惊人的消息在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内部流传———总经理将受国资委委派即将调往海南任职,而此消息传出前的10月26日,一汽集团的总经理竺延风亲临海南拜访省委书记和省长。种种迹象表明,原计划在年底成立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因来自海南汽车的阻力迟迟不能挂牌后,一汽集团有可能联合海南省政府,强推这一战略计划。

  高层拟派海南

  “这个消息公司所有的人都听说了。”11月2日一汽轿车股份公司一位中层表示,有关总经理张磊离职的消息在一周前就开始在公司内部流传。

  再详细一点的消息就是,张磊可能即将调往海南任职,具体可能是受国资委委托管理部分资产。这个消息也得到了一汽轿车股份公司证券部和另一位高层的承认,“我们也听说了”。

  但直到上周五,一汽轿车的内部人员表示,张磊还在一汽轿车上班,“中午吃饭还看见他了”。他说,这个消息应该是已经确定,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正式公开的文件。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布正式的公告。

  但有消息说,中组部已经在一汽内部进行了相应通报。

  作为一汽轿车的总经理,张磊一直全面负责一汽轿车和马自达合资事宜,在这个关键时刻,张磊调往海南任职,几乎所有的人员都不约而同地把他与此事联系在一起。

  控股一汽海马

  在传出张磊调往海南之前的10月26日,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就远赴海南,并与海南省委书记和省长等数位高官会面。

  从当时媒体报道出来的消息看不出竺延风这次海南之行的目的,双方并没有签署相关的合作协议。但有消息称,竺延风这次海南行与张磊调往海南任职有直接的关系。

  今年3月份,一汽集团、海南汽车集团和海南省政府共同重组海南汽车产业,成立一汽海马汽车公司,一汽集团和海南汽车各占49%的股份,海南省政府占有关键的2%股份。

  一汽集团重组海南汽车的目的很明确,海南汽车旗下的两个企业都与日本马自达合作生产销售马自达品牌的福美来、普利马等轿车。而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轿车也与日本马自达合作生产销售马自达6轿车。一汽集团和马自达都希望能整合马自达品牌,成立统一品牌的合资销售网络。目前,海南马自达和一汽轿车都有自己马自达品牌的销售网络。

  一汽集团这样的行动一直没有得到属于民营性质的海南汽车的支持,一种说法是,海南汽车希望自己独立运作。在今年一汽海马汽车公司成立后,很多人认为,一汽集团已经为与马自达合资扫清了障碍,当时,一汽集团和马自达高层都乐观地预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肯定会在年内挂牌。

  竺延风拜会海南高官后,张磊调往海南,被认为是受国资委委托接管海南省政府拥有一汽海马汽车公司2%的股份,如果一汽集团联合海南省政府,将持有一汽海马汽车公司51%的股份,绝对控股一汽海马汽车公司。

  强推销售公司

  实际上,一汽马自达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事宜,已经在此前几个月上报到国家商务部,按照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日本马自达高层的说法,他们在中国大陆第一个战略就是统一品牌销售。

  北京车展后,媒体披露日本马自达未来在国内战略,可能是与一汽轿车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负责销售所有马自达品牌的轿车;参股长安福特,南京基地为其提供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与福特、一汽海马成立年产20万辆的合资生产线,这个生产线将生产马自达未来在国内引进的主力车型。

  但公开的信息是,日本马自达在中国的战略进展,除了今年8月份宣布与长安福特共同投资长安福特南京生产基地外没有任何其他下文。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的高层在早些时候,曾向记者多次表示,一汽轿车合资销售公司将在今年年底挂牌,但眼看临近年底,商务部的批复迟迟没有下来。

  “有关与马自达合资成立销售公司的事项,都由张磊亲自负责。”一汽轿车一位高层说,合资公司将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模式相似,总经理由外方担任,中方委派常务副总,马自达品牌的轿车全部整合到这个销售公司销售。

  这是一汽集团和马自达都希望看到的模式,商务部没有批复的原因,有人分析这可能与一汽海马的两个大股东一汽集团和海南汽车达不成一致有关,一汽集团和海南汽车在一汽海马中占相同股份,海南汽车的反对使一汽马自达合资公司的成立没有顺利推动。

  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