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9项目意外泡汤 一汽撤资颐中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专家经过现场考察后称“看似豪华,实则对汽车生产一无所知”。颐中汽车内部的管理现状直接导致马自达9项目的泡汤。

  立冬刚过,处于青岛的一汽颐中在从北方迎面吹来的冷风中瑟瑟发抖。“看来政府对颐中汽车的期望已经降温!”颐中汽车的一位经销商对记者说。

  该经销商有如此判断,依据是前几天刚拿到的一份山东省经贸委下发的206号文件———关于公布山东省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名单的通知。该通知详细列举了21家省内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作为今后几年山东汽车工业重点企业,给予优先扶持”,但一度呼声很高的一汽颐中没有上榜。

  记者从颐中汽车内部获悉,由于引进马自达9项目失败,一汽对颐中汽车已经没有了早先的兴趣,现在正在着手对外转让股份。而颐中集团方面也表示,希望在合适的时候退出。另外,据说进入11月份以后,颐中汽车厂内已没有任何生产计划。

  一汽颐中双双撤资

  记者分别致电颐中汽车综合部副经理赵德文和办公室姜主任,得到的答复是,“对这些事情我不熟悉,那是领导的事,现在不好说什么。”

  颐中汽车内部传出的消息是,“一汽和颐中的确去意已决,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公司转让股份。”此时,距一汽决定接盘颐中还不到一年。

  2003年12月15日,一汽与颐中集团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准备合资合作成立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分别占60%和40%的股权。一汽集团给青岛方面的承诺是,将在青岛发展乘用车,并根据市场需求导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车型,在2005年底实现经济规模。

  “开始的时候,一汽集团的确对颐中项目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也为引进新车型做了许多工作。”颐中汽车的一位中层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春天,一汽集团颐中项目一直在不断地与国外有关企业进行接洽,其中也包括日本马自达。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颐中汽车项目组组长徐衍男当时曾乐观地对外界表示,青岛很快将拥有自己生产的轿车。

  但是,引进马自达9的愿望落空之后,一汽开始失望了。

  “马自达9落户本来很有希望,但日本专家经过现场考察后称‘该厂连修理厂都不如,看似豪华,实则对汽车生产一无所知’,可以说是颐中汽车内部混乱的管理直接导致马自达9项目的泡汤。”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与此同时,去年还热火朝天的轿车市场今年却一下子变得冰冷刺骨,在这种情势之下,拥有15万辆轿车设计生产能力的颐中汽车工业园对一汽集团来说就没有了多大的吸引力,甚至还成了潜在的包袱。有消息称,即使在火暴的2003年的汽车销售市场上,颐中汽车竟然巨亏了4000元。

  对于烟草大亨颐中集团来说,现在面临着国内卷烟品牌整合的巨大压力。颐中对此提出的应对策略是“积极寻求新的联合、兼并、重组机会,做大做强主业,从而成为全国第二大烟草企业”。

  为了集中精力做大主业,颐中开始对其非烟产业进行大洗牌。通过职工入股,改制成立了颐中星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接下来,颐中星日将逐步收购颐中集团的一些非烟产业优质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前景模糊的汽车项目,自然不会受到非国有股东们的青睐。

  马自达看轻颐中汽车

  虽然最早由颐中集团投资,但颐中汽车项目本来就是个政府主导的“筑巢引凤”工程。1997年,颐中集团通过竞拍获得了英国罗孚公司的一条生产线时动了心。该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两个系列,两厢、三厢轿车、旅游车、皮卡4个车型,当时的开价只有1100万英镑。颐中集团董事长蒲强对外称,要“让烟草这个夕阳行业的沉淀资金,流向轿车这个朝阳产业”。

  随后,该项目落户青岛开发区,占地640亩,拥有当时山东省内最大的钢结构厂房。颐中集团称其投资近5亿元,拥有8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公用配套设施。政府方面也给予了颐中汽车大量的优惠政策,比如,为减轻其财务负担,允许其将多年对开发区自来水、通信公司、热电燃气、城建等企业的欠账用滞销车抵账。据说颐中青岛汽车从1998年建厂以来无任何经济效益,“在青岛街道上跑的颐中汽车极少是消费者自发购买,大多是抵账而来”。

  在这种情况下,一汽拒绝对颐中进行投资后,为了尽量盘活存量资产,目前正在由徐衍男和颐中投资公司负责汽车项目的对外转让事宜,据说其寻找的目标是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

  因为有罗孚公司这个渊源,青岛方面曾经想借上汽集团收购英国罗孚之机,将颐中汽车项目转让给上汽。今年8月份,罗孚公司曾公开抛出“绣球”,欢迎上汽集团获取罗孚的产权股份。据上汽集团总办最新的消息,“前一阵,青岛方面和我们有过接触,但现在早已停止,颐中汽车现在的情况我们不了解”。现在看来,颐中汽车只是一厢情愿,正在集中精力做烟台通用项目的上汽并不愿意再因为青岛分心。

  在颐中汽车内部,现在已经是一片寂静。目前颐中生产的一汽解放陆豹在市场上表现平平,动力心脏使用的是天津丰田发动机厂生产的丰田8A发动机,排量为1.342升,售价5万左右,与同类型的吉利豪情、天津夏利等车相比,在技术性能和价格上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也就没有太大的竞争力。2002年的销量只有400台左右,2003年为最高峰,完成了5000台,但毛利润只有区区几百万,今年上半年则几乎没有生产。

  据颐中汽车的一家经销商介绍,很多经销商获取颐中汽车经销权的目的,并不是看好该车,而是为了一汽将与日本马自达合作在该厂生产的新型轿车。但是,经销商们失望了。一位经销商说,今年春天就通知我们即将推出流线型新款三厢车,但到现在也没有动静。

  据了解,早先颐中汽车充分利用一汽集团的销售和售后网络,建立了23家销售网点和40多家售后服务处。现在,许多经销商已经转投其它厂家门下了。

  本报记者 王法争 山东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