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在政策指引下渐渐成熟 召回跨过理性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13  解放日报

  11月23日,上海通用发布消息,由于真空软管走向布置和连接方式不尽合理,将对别克君威2.0升轿车进行召回。在此之前的11月19日,日本丰田也向中国公众声明,由于刹车灯开关失灵,将对销往中国市场的雷克萨斯RX300进行召回。这是自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管理规定》实施以后在中国的两起召回事件。

  汽车召回,终于走进中国汽车市场。这一事实,有力地回应了历经两年波折、艰难出台的《缺陷汽车产品管理规定》之前消费者所遇到的种种疑虑,结束了多年来国外汽车厂商发布召回声明时附带“不涉及中国地区产品”的尴尬惯例。同时,也证明了在中国汽车业的启蒙阶段,政府部门应该也必须制定如《缺陷汽车产品管理规定》这样与国际接轨的法规,以指导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向良性发展。

  市场启蒙,需要政策引导

  全世界几乎都一样,汽车产品不可避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中国也不例外。2003年1月,国产大众品牌的宝来奥迪帕萨特3款1.8T轿车,频繁发生点火线圈被烧毁的故障。当时,由于点火线圈全国紧张,大批故障车只能在修理厂滞留。2003年6月,采用全球同步工艺生产的POLO1.4升轿车在行驶中出现突然熄火的“间歇性心脏病”。2003年末,新华社又报道了部分东风雪铁龙爱丽舍16V(气阀)轿车发动机的“怪抖病”。

  尽管如此,中国汽车消费者过去一直面临着这样的窘境:当某些跨国汽车公司对其缺陷产品进行召回时,总附有“不涉及销往中国市场的产品”的说明;被媒体曝光的问题车,却因为在中国没有这方面的法规依据,原来应该“享受”的召回待遇,却被生产厂商维修、调换零部件等相应的补救措施所取代。

  今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管理规定》终于在经历两年多酝酿后正式实施。这个事件标志着中国消费者拥有了与其他任何汽车发达国家平等的权益和安全保障。

  很快其法律效应就开始显现。在《规定》实施之后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日本丰田、上海通用先后召回的案例,有力地回应了那些曾经的质疑。

  11月23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1月有余。上海通用决定对别克君威2.0L轿车进行召回。召回的原因是由于2.0L别克君威真空软管走向布置和连接方式不尽合理,在使用过程中因频繁震动可能导致真空软管与制动真空助力器连接松动,极端情况下真空软管会从真空助力器上脱离,造成真空助力失效,从而导致驾驶员需要加大制动踏板力才能达到制动效果。而不多久之前,日本丰田也发布消息,由于雷克萨斯RX300的一部分车辆中刹车灯开关失灵,导致刹车灯无法点亮,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已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作出报告,召回该款轿车。

  不难发现,在法律的约束力之下,中国消费者在汽车召回问题上已经获得了应该享有的与世界其他任何市场平等的权益。过去,虽然也有广本这样的企业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过召回,但毕竟没有强制力,完全凭厂商良心办事。如今,在新政策的指引下,国内汽车厂商也更自觉地履行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国外汽车企业也不能再无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了。

  中国仍处在汽车制造、汽车贸易发展的“启蒙”阶段,因此,制度不完善、体制不健全导致了中国汽车工业常常走到种种困惑边缘。尤其在汽车消费市场,诚信缺失、秩序混乱的现象时有发生。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也必须制定指导性的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来更好地规范市场、规正发展方向、指引汽车工业的良性发展。《缺陷汽车产品管理规定》对市场的正确指导、规范作用就是很好的证明。

  观念转变,厂商敢于担责

  很多人或许还记忆犹新,前几年,三菱汽车因为刹车片缺陷对产品实施召回,结果引来市场轩然大波,消费者甚至媒体在该事件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可以用“惊慌失措”来形容。加上三菱公司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不诚实,结果,原来在国内市场反映一向良好的三菱品牌一落千丈,使得引进三菱技术的东南汽车都不敢与三菱沾边。东南汽车一位负责人在菱绅发布会上就曾坦言,由于三菱标志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不太好的印象,因而我们将打自己的品牌———东南。

  然而,从《规定》草拟、征求意见到正式实施的两年时间里,中国汽车消费观念也日渐成熟,消费者对召回的认识更加理性,不再简单地认为召回等同于汽车品质有问题。随着召回制度的出台并实施,消费者逐渐明白,汽车召回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司空见惯。汽车产品是一个复杂的机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厂商会经过一系列的数据检测,在行驶性能、安全保障等方面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但尽管如此,一些地方难免还会出现纰漏,而且一些隐患在一开始很难被发现,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的积累,这种隐患才有可能显现。汽车缺陷在汽车制造过程中不可避免。

  因此,在消费观念随着市场成熟开始转变的背景下,汽车厂商也不再讳言召回、借故推脱责任或遮遮掩掩。召回开始被看作是汽车企业对社会和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同时,能挑起召回重担的厂商,本身就说明具备一定的企业实力。

  同时,厂商也不必担心由于中国消费者心态的不成熟,进行缺陷产品召回会引发市场动荡。相反地,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厂商主动站出来对缺陷产品负责,才有利于树立起负责、诚信的企业形象。(黄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