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禁小排量车《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正式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23  深圳商报

  【本报讯】近日,我国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出台,强调将抑制私人交通工具过度使用城市交通资源。

  据介绍,如果按近三年能源消费增长趋势发展,到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量将高达40多亿吨标准煤。如此巨大的需求,在煤炭、石油和电力供应以及能源安全等方面都会带来严重的问题。按照《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充分考虑节能因素的情况下,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需要30亿吨标准煤。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对能源资源的可供量、承载能力,以及国家能源安全提出严峻挑战。

  按照《规划》的设想,中国将研究鼓励发展节能车型和加快淘汰高油耗车辆的财政税收政策,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规划》提出,特大城市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效率,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在中国大城市应建立以道路交通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私人机动交通为补充,合理发展自行车交通的城市交通模式;而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则应是中小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

  国家有关部门还颁布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对于新开发车型,第一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5年7月1日,第二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8年1月1日。在第一个阶段,整车整备质量为1吨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是8.3升/百公里,整车整备质量为2吨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12.8升/百公里,整车整备质量在2.5吨以上小于3.5吨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15.5升/百公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油耗还要进一步降低。油耗没有达到标准的车辆将被禁止生产和销售。

  受此影响,符合节能、环保等要求的低油耗车在深销量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将油耗作为重要的购车指标来衡量。据经销长安之星系列车型的深圳裕祥隆公司介绍,近日前来咨询、购车的用户明显增加。(综合)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用车手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