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在华首次减资 明后两年削减幅度高达2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3:03  全球财经观察

  大众在急于“瘦身”的同时,把减资大棒同样挥向中国,这个它一贯引以为荣的市场。

  原计划明后两年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从之前的27亿欧元降低到21亿欧元,削减幅度高达22%,一些刚组建及计划落地项目将被无限期延迟

  大众在华首次减资

  “现在情况不算好,做做停停,有时真担心明年要失业了。”说这话时正值工作日,陈均却在家里休息。作为上海大众的一名基层工人,他不太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然而凭着本能,还是嗅出一丝不安的气息。

  陈均的预感不幸被证实了,上海大众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层管理人员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透露,“明年上半年将出台一个比较详细的裁员方案,而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去年10月宣布共同组建的一个发动机项目也将要停掉,这个发动机厂本来是要在2005年建成投产的。”这位高层管理人员还称,大众斯柯达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落户深圳的计划,更将被无限期延迟。

  这一切全都源于11月12日德国大众监事会通过的一项最新方案,该方案决定对未来两年包括投资在内的计划进行削减。其中实物投资将减少至163亿欧元,而轿车这一核心业务的实物投资,也将较先前计划缩水6%,减少至118亿欧元。让业内人士关注的是,大众在急于“瘦身”的同时,把减资大棒同样挥向中国,这个它一贯引以为荣的市场。

  根据方案,原计划明后两年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从之前的27亿欧元降低到21亿欧元,削减幅度高达22%。“在短期,我们不得不对海外投资保持警惕。没有人能断言中国市场未来的走向。”大众汽车发言人称。作为中国市场放缓的一个信号,这是近年来跨国汽车巨头对华投资首次“踩刹车”。

  大众汽车全面减速

  曾经在中国市场孤独领跑多年的大众,如今在通用、PSA标致雪铁龙本田丰田日产等新加入者的不断围攻下,市场份额却在逐年流失。据统计,大众在华的市场份额2001年为50%,2002年为40%,2003年则降到了32%,仅仅3年就丢掉了半壁江山,离大众汽车希望维持的50%越来越远,更不要说1980年代它曾经达到的90%的市场份额。“大众汽车市场份额的下降是可以想见的,因为新的竞争者不断进入市场。但让我惊讶的是下降的速度。”汽车工业数据公司(AID)分析师施密特说。

  恐怕大众自己也不认为可以在中国高枕无忧了,它面对的已经不再是当年一骑绝尘的黄金时代。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共销售310,657辆汽车,同比下降4.2%,在华盈利2.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1亿欧元。6月,上海大众还第一次失去在中国销售市场第一的宝座,而让位于通用汽车。基于这种严峻形势,年初就有一种说法,认为大众有可能削减在华的投资计划。此前2003年7月,大众曾借一汽50周年厂庆之机,宣布未来5年在中国投资60亿欧元。然而大众高层旋即否定了这种说法,并且明确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今年5月北京车展期间,大众集团又宣布大众(中国)公司作为统一管理中国业务的一级组织机构,取代原亚太区,直接向全球董事会负责。

  对大众来说,这样的高调规划,显然是不愿错过“汽车暴利”的最后一场盛宴,但它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一向高开高走的中国车市,突然变得低迷起来。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轿车市场一度出现 “井喷”行情,连续两年高速增长,今年3月份单月销售甚至达到创纪录的22.62万辆。正当汽车厂商欢欣鼓舞,准备顺势再赚个盆满钵满时,令人措手不及的拐点却出现了。车市自4月初显疲态后,销售就呈逐月下降趋势,4、5、6月销量分别为22.01万辆、17.77万辆和16.73万辆,连续3个月下滑。此后更是一蹶不振。

  8月,皮切斯里德在一次分析师参加的电话会议上称,预计中国汽车市场疲软状况将持续到2004年年底,未来18个月的市场增长率将低于过去两到三年。显然,大众高层对中国市场不是没有判断,但他们似乎还在观望,减资问题上迟迟下不了决心。毕竟,相较于败绩频传的美国市场,大众仍然对中国寄予厚望。

  然而现实改变了一切。当11月12日,大众最终公布这项涉及中国的投资缩减计划时,它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那么实际情况又是什么呢?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资料表明,大众汽车的合资公司10月份在中国的总销量为47,521辆,比9月下降了11.5%。其中,原来乘用车的龙头老大上汽大众10月份的汽车销量为21,766辆,与9月份销量30,248辆相比,下降了28%,再度失去单月冠军位置。另有统计显示,和年初相比,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了11.7%左右。

  大众公司财务总监汉斯迪特珀奇表示,大众在中国的销售价格只略高于保本水平,削减投资是为了防止生产过剩。至于大众放缓投资脚步后,首先削减掉的6亿欧元,将涉及到国内哪些具体项目,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叶文显得含糊其辞,“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这还要和国内的两个合资伙伴商量后才能做出决定。”

  有消息称,上海大众承认其广告额度已经压缩,一些可有可无的活动均被取消;而一汽大众二厂建成后,会采取冻结工资总额等办法,控制过高的人力费用开支。

  中国市场仍被长期看好

  当2004年到了最后冲刺关头,回首盘点,人们会发现本年度的车市变化可谓“风云变幻”,其眼花缭乱简直让人有些看不懂。

  仅仅在去年,中国汽车销量还几乎翻倍,今年年初的月增幅也高达40%至50%,然而此后,销售增长率急剧放缓,7月仅增长2%。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14.4万辆,同比下降14.2%,这是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分析人士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增库存加上压在经销商手中的待售车,中国轿车市场的总库存将超过40万辆。为此,不少汽车制造商焦头烂额,已将许多品牌车型的产量大大削减,有的甚至整月停产。短短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竟然发生了如此戏剧性的转折,业界谈论最多的一个词,也由“寒流”取代了“井喷”。

  始于今年5月的市场滑坡,直接原因似乎并不难找:宏观经济调整带来的车贷紧缩;频繁价格战打破了购买者对中国车市的价格信心等等。“当然,明年进口车配额的消除和关税的降低,是维系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的主要因素。近期国际原油价迭创新高,无疑也进一步增加了养车成本,成为影响消费者暂缓购车的另一重要因素。”曹鹤说。

  就在一片混乱之中,低迷的中国车市终于使德国大众沉不住气了,11月12日,德国大众宣布了这么一个减资计划,首先对大规模投资亮起了红灯。

  但是,“大众的状况不佳是在整体上,其实中国业务还是它最好的地方,现在收缩是为了让这部分更精一些。大众公司仍然相信,它在中国的业务从中期来看是一个赚钱生意,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对汽车的需求增长如此迅速。”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说。

  而作为直接对大众董事会负责的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其对整件事情的表态,也印证了钟师的观点。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魏智博称,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减缓了,但大众在中国的发展并没有出现问题,今年是“过渡性的一年”,中国业务仍给大众带来巨大利润。

  “大众原来在中国的摊子铺得太大,现在缩减投资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其实完全可以从内部挖潜力找资源,”钟师分析说,减资之后,大众试图整合中国南北大众的步伐,未来还将进行变速箱、发动机等项目的整合。

  跨国巨头继续发力

  就在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纷纷下调生产计划,以减小因库存增加而给成本带来的压力时,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汽车巨头的投资热情并没有减缓多少。虽然和去年上半年82%以及2002年60%的增长速度相比,今年形势没有那么美妙,但20%以上的增长率,使中国市场作为拉动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个亮点,依然是汽车制造商们热衷谈论的话题。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轿车产销分别增长22.02%和20.68%,预计全年增长仍可超过20%。这一增幅虽然远低于前两年,但与欧美等国相比,还是相当高的。”钟师说。

  另外,即便置身同一市场,各跨国汽车企业的销售放缓状况也并不均衡,领头羊大众虽然不断丧失市场份额,但与此同时,通用、本田、丰田等汽车商,则维持了强劲的两位数增长。大众之所以有减资之举,这在曹鹤看来,“其实是它在前面冲得太急,所以要放慢一下脚步,当然,也有来自股东的压力。从本身讲这只是调整投资策略,我们把其视为企业微观的决策行为,并不影响全局。”

  事实上,就在11月初,通用汽车刚刚发布了令人失望的季度报告,同时,由于欧洲亏损和中国增长放缓而削减了2004年的盈利预计,此消息的公布直接导致通用汽车股价下跌5%。但通用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还是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仍将稳步成为通用汽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按照瓦格纳的观点,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盈利占其全部盈利的1/5,将继续受到中国需求减速的影响,不过到明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中国汽车销售增长将恢复加速。“随着需求的恢复,不仅销售量和收入会上升,盈利也将开始增长。”

  11月9日,广州本田宣布,公司将增建一个首期年产能为12万辆的新工厂。此前一天,东风本田也发布消息称,准备将其年产量扩大到12万辆。“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做出这样的决策确实需要勇气。”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董事、广州本田总经理川尚说。他同时表示,虽然中国的汽车市场暂时进入了调整期,但中国经济仍在高速增长,从日本、韩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的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20%左右。

  而在北京嘉里中心办公室的电梯旁,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时常会挂一个标志牌,上面的内容是一些格言或者寓言。最近的一则家教故事耐人寻味。狮子妈妈教育自己的孩子说:“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你要是跑不过最慢的羚羊,你就会活活饿死。”9月,丰田投资4.61亿美元,与广州汽车设立双方各控股50%的合资企业,旨在把在华产能提高40%。按照丰田的计划,到2010年,丰田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从3%上升到10%,以赶上竞争对手大众和通用。

  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中国商务首席代表杨海梦在衡量汽车销售上,同样着眼于未来。他指出,6000万法国人每年买250万辆车,与此相比,13亿中国人去年才买了120万辆车。“投资者要把眼光放在潜力上,而不能短视。你必须谈论中国未来25至30年的事情,”他说,“但我们投资的时间是现在,我们在为未来作准备。”

  然而,在汽车巨头持续挺进的同时,新问题也出现了。来自科尔尼咨询公司的估计,到2006年,中国市场的轿车年销售量可能达到350万?400万辆。但到那时,通过跨国公司的新一轮大规模投资后,中国的轿车产量将提高到至少450万辆,是目前的3倍。

  “汽车业之前在巴西、印度和东南亚等地投资过度,从而导致产能过剩,为此吸取了一些教训。”麦肯锡负责汽车业务的主合伙人格伦默塞尔称,“但他们即便意识到这一点,也很可能不自觉地陷入怪圈,没有哪家公司愿意坐视中国市场优厚的利润而无所作为。”整体而言,汽车行业依然盈利,但全球汽车工厂的平均闲置率为20%,尤其在巴西,汽车工厂半数闲置,整个行业处于危机之中。

  而这正是业内分析人士所担心的,“产量过剩究竟将产生多大的破坏力,这永远是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默塞尔说。 (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