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遭遇多事之秋 法国标致有意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三菱“受难日” 标致伸援手?

  日前,日本经济新闻NKS透出消息称,三菱正在和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磋商双方全面合作,其中包括交叉持股的问题。记者致电三菱汽车公司北京事务所,得到的只是含糊其词的回音:该消息均系猜测。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仍认为,虽然三菱一度饱受品牌声誉困扰,但其在地区市场和产品线上对PSA标致雪铁龙仍具吸引力,双方的合作并非不可能。

  三菱危机

  今年三菱可谓遭遇多事之秋,首先是三菱汽车隐瞒设计缺陷事发,品牌信誉严重受损,并导致销量大幅下降,利润缩水。另外,大量问题车的召回和修理也使其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当前三菱正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而几乎与此同时,三菱最大的合作伙伴戴姆勒-克莱斯勒又拒绝了其提出的资金援救请求。

  今年6月,三菱不得不开始对自身动全方位的“手术”,将其现有的230个部门削减到131个,以便加快企业决策过程和明确相关职责。同时三菱还推出了重建计划,包括关闭澳大利亚的发动机工厂及日本本土一家轿车厂;三菱表示到2007年4月,公司在全球的劳动力将从目前的49100人降低到38200人。

  此外,鉴于三菱汽车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2003年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15.1万辆,同比增长66%,今年上半年,北京吉普共销售汽车1.8万辆,同比增长200%,其中主要得益于今年上市的三菱欧蓝德),三菱准备把“宝”押在中国市场,包括强化在华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构筑三菱汽车品牌的生产销售网络、将在华的发动机、变速箱合资项目建设成亚洲地区零件供应基地等等。

  目前,三菱在中国与北京吉普、长丰集团和东南汽车都有技术合作,三菱汽车在1996年已向湖南长丰汽车公司出资,可以说目前已有一家整车合资公司。另外,据三菱汽车公司北京事务所负责人称,三菱汽车公司还将在华建立整车合资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的研究和探讨。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菱要想实现“自救”,包括投资建立合资公司、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其“软肋”仍是资金问题,所以三菱仍在不断寻求合作。

  联姻标致?

  有消息称,目前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和三菱磋商双方全面合作包括交叉持股的问题。标致欲在日本打开市场,而三菱也希望借标致的人气“冲冲喜”,所以双方走到了一起。据称,标致持有的股份将不会超过目前三菱第一大股东--戴-克持有的20%的股份。此外,一旦达成协议,三菱和标致将相互为对方在北美和欧洲提供汽车和引擎。

  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说,标致的参与对三菱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三菱刚好借此机会提高车间利用率和削减引擎成本,以走出目前的困境。

  上海科尔尼企业咨询公司董事副经理孙健认为,从标致来说,其与三菱在地区市场和产品线上是互补的,首先标致可以借助三菱的市场网络进入更广泛的国际市场,因为三菱在亚洲和北美地区有完善的销售网络,这是标致所不具备的。另外从产品线上来说,三菱在SUV产品上有很大优势,标致车系在SUV上却基本属于空白。不仅如此三菱在欧洲市场需要柴油发动机,而PSA在欧洲市场的柴油发动机占有优势。更重要的是,对三菱来说,目前极其需要资金输血来保证其继续发展。不过,孙健也表示,即使三菱与标致合作,短期内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只是长期来看,可能会影响三菱在中国引进的后续产品。

  尽管三菱与标致的合作已经放出风声,但三菱方面表示,有关三菱汽车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作的消息均系猜测。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北京办事处也对此三缄其口,毕竟,当初戴-克“见死不救”的主要原因是怕投入的资金打了水漂,标致也不会没有这样的顾虑。

  作者:杨锋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